介绍一个神奇的故事公式

行者

介绍一个神奇的故事公式<br><br>前天晚上,百无聊赖之际,我随手拿起了床头一本已落灰的书籍,这本书是我从公司借来已久的,书名是许荣哲的《小说课2》。在这之前,我在网上看了电子版的《小说课1》,但这本《小说课2》一直没有翻动。打开它的第一章,这本书便带给了我一个十分大的惊喜,今天这篇文章,就是要把这个惊喜分享给大家。<br>看过这本书的朋友,想必已经猜到我要讲什么了,作者在这本书中讲了一个非常神奇的故事公式,这个故事公式包含七个问题,也就是只需七步,就能构建一个有头有尾,有转折有波澜的故事。<br><br>下面请让我详细为大家介绍。<br>许荣哲在书中的第一章《三分钟说一个完整的故事》中说,“七个问题”公式来自他当年的编剧老师,这“七个问题”公式包括:<br> <br>问题一:主人公的“目标”是什么?<br>问题二:他的“阻碍”是什么?<br>问题三:他“如何”努力?<br>问题四:“结果”如何?(通常是不好的结果。)<br>问题五:如果结果不理想,代表努力无效,那么,有超越努力的“意外”可以改变这一切吗?<br>问题六:意外发生,情节如何“转弯”?<br>问题七:最后的“结局”是什么?<br> <br><br>把以上七个问题简化,就可以得到故事的七个公式,即<br>1.目标→2.阻碍→3.努力→4.结果→5.意外→6.转弯→7.结局<br><br>作者随后用儒勒·凡尔纳的《80天环游世界》来套用这个公式,果然天衣无缝。<br><br>1.目标:主人公霍格跟朋友打赌,要在80天内环游世界一周,并用全部财产作为赌注。于是,霍格便从伦敦出发,展开追赶时间的目标。<br>2.阻碍:霍格被误认为银行大盗,遭到警察阻拦;霍格善意搭救陪葬的印度女孩,耽误了时间等。<br>3.努力:霍格用各种方法追赶时间,比如冒着生命危险骑着大象抄捷径,走进死亡丛林;搭火车时,强行飞越了底下是滚滚江河的断桥......好几次差点丧命。<br>4.结果:环游世界一周,回到伦敦,霍格一共花费了80天零5分钟,输掉了比赛。<br>5.意外:根据伦敦时间显示,霍格只花了79天零5分钟。<br>6.转弯:因为地球自转导致各地时间不一,形成时差。所以当霍格往东走,绕地球一圈,花费的总天数会减去一天;反之往西走,则会多出一天。<br>7.结局:霍格不仅赢得了比赛,还因为好心肠抱得美人归。(送美女这种情节,原来古今中外都在用(⊙o⊙))<br>看完作者所举出的例子,小编我既惊喜又怀疑,带着一丝质疑,我立即从脑子里调出我最熟悉的《甄嬛传》,把《甄嬛传》的故事往公式里套一套,结果目瞪口呆。<br><br>请看小编的套用过程:<br><br>1.目标:未进宫前,甄嬛所愿就是觅得能专一爱她一人的好男儿安稳度过一生。无奈被选进宫, 甄嬛便只求一生平安,并保甄家平安。<br>2.阻碍:甄嬛要与多名女人共享一个男人,一入宫门深似海,得宠失宠,危险重重。<br>3.努力:起初,甄嬛低调行事,故意吃药让自己生病,避免侍寝。<br>4.结果:被皇上倍加宠爱,并一路升迁。<br>5.意外:甄嬛被华妃所害意外流产,但皇帝却因为政治原因不能帮她报仇,甄嬛对皇帝心生怨恨。后来还发现自己只是替身,从此对皇帝恩断情绝,前往寺庙带发修行。<br>6.转折:甄嬛与果郡王情投意合并怀上了孩子,若皇帝得知会大罪临头,甄嬛自知瞒不过去,只好拉皇帝下水,借此重新获得皇帝恩宠,并解救全家。<br>7.结局:甄嬛凭借两个孩子一路开挂,有惊无险,狠狠的报复了皇后一干人等,并登上最高位。<br><br>这是巧合还是巧合呢?作者在书中说,这七个问题公式实则暗含着故事的内在逻辑,可以说,即使是故事小白,也能通过这七个问题编一个故事。这话我本来是不信的,但事实打败了我,我在短时间内确实即兴编出了一个故事,但起初这个故事毫无吸引力,后来通过我慢慢完善,现在我觉得这个故事值得写下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