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乐园

张光英

<p class="ql-block">  我是50后,自61岁开始参与钓鱼行业,虽说是一年多了,钓鱼我还是未入门的初学者,基本功较为薄弱,但钓鱼兴趣盎然喜欢,置办了近二万元的中高档钓具。曾经在河里及黑坑钓鱼的情景仍历历在目,鱼吃钩浮漂下沉,手提竿出水面的惊喜,无以言表。除了偶尔去旅游、带小孩,其余的时间都在钓鱼。有野钓也有黑坑,都一一参与过,我深深领会到钓鱼里面的学问博大精深、艺术深的无比。需要一个漫长与艰辛的过程,耐心地对待,进行一样一样的熟悉,一件一件的去尝试,样样都随理论结合实际才有可能得到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学会可能要三年,但要学好,可能是一般人一辈子都做不到、达不到的境界,只能是边学习边钓,边交学费边寻求高人指点。</p><p class="ql-block"> 钓鱼是一项能同时享受大自然和户外活动的活动,它也能让人静心 思考和耐心等候。深知熟练的各个方法与策略。下面我来谈谈钓鱼的各种见识与修养,关于钓鱼的心得体会:</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钓鱼的时候,看漂就是很关键的问题,看漂最重要的就是耐心的等待,等什么呢?等待鱼儿上钩。有的人认为等待是痛苦的,而有的人却在等待中享受快乐。钓鱼人一边等待一边会思考鱼不上钩的原因,要么换饵,要么改变钓位,总是在积极地想着办法。而人生的机遇不是也需要耐心地等待吗?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光有耐心还不行,还要积极上进,努力奋斗,积累经验,等待机遇,实现理想。</p><p class="ql-block"> 钓鱼提竿的一瞬间,也是机遇到来能否抓住的一瞬间。有时是时机不成熟,轻举妄动;有时是机遇来了没有察觉,错过了机遇;有时是机遇正好,钓到大鱼。然而,谁不想钓到大鱼?谁不想成就一番事业呢?关键在于鱼儿咬钩时是否提竿及时,机遇到来时是否紧紧抓住。</p> <p class="ql-block">  钓鱼是一项风靡全球的户外活动,既让你享受大自然带来的那份清新,也能让您忘却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烦恼,钓鱼的魅力,恰在于它俗能入市井,雅能到极致,小可怡情,大可养志。以致古往今来,痴者无数。在我愚见,钓鱼人大概分为以下三种类型:</p><p class="ql-block"> 一 、普通爱好者。他们把钓鱼当做兴趣爱好,闲暇之时,拿起鱼竿去水边钓钓以解心中的钓瘾。</p><p class="ql-block"> 二 、钓鱼发烧友。钓鱼已成为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都挡不住他们去钓鱼的步伐。</p><p class="ql-block"> 三 、职业钓手。钓鱼已成为他们的事业,全国各地的赛场都能找到他们的足迹。他们研究钓技琢磨配方,为的是在竞技钓坛的大军中脱颖而出,垂钓中的“胜与败”,让他们对钓鱼越来越痴迷。</p> <p class="ql-block">  鱼塘里钓鱼为什么会称钓黑坑呢?黑坑又称《赌塘》,其实是钓鱼爱好者对商业鱼塘的时尚称谓。若想在黑坑钓业中取得一定的辉煌战绩,钓鱼人与坑主和水中的鱼儿斗智斗勇,出钓前必须要做到,观察水情,鱼情、选准钓位、灵活出钓、但鱼竿、选漂、线组粗细、散泡、饵料配方等。对生口鱼还是回锅鱼、𡿨反复放钓的鱼为猾口鱼〉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必须要三思而后行。才能有更高一层的目标与收获!</p> <p>  钓鱼看似简单,其实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天气、装备、钓位、鱼饵、钓技等任何一项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影响钓获,即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影响钓鱼的几个因素当中天气是钓鱼人不能改变的,而其它的几个因素是通过学习可以改变的。只有具备了较高的钓技,掌握了科学的垂钓方法,才能在钓鱼过程中收获更多的渔获和快乐。</p> <p>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随着气温的升高,众多的钓鱼人开始按捺不住自己,纷纷好友相约来到户外,感受垂钓的乐趣。对于钓鱼爱好者来说,黑坑(专门供人垂钓的鱼塘)和野钓应该是熟悉的钓鱼方式了。虽然都是钓鱼人,但这里又因喜欢野钓和喜欢黑坑垂钓而发生了分歧:喜欢野钓的人认为在黑坑钓鱼,闭着眼都能钓到;而黑坑垂钓者则认为,黑坑钓鱼的难度要比野钓大的多。</p><p><br></p><p><br></p> <p>  黑坑的老板娘说:太不讲究了,意思是我钓的是偷驴,每场200元钓费,我钓上了170斤,卖坑主3.00/斤,是有点多,赚了她的钱。黑坑就是赌塘,鱼口好时就爆护,吃口差就肯定亏了,有时交200元塘费,一样六小时,空军都有过,这更证明一点,水质存在消毒,鱼不开口有可能是坑主做手脚,也许有天气原因等……</p><p> 垂钓🎣中心的黑坑场上有许多规定:大体分为正钓和偷驴与偷鸡三种,正钓是刚放鱼的第一场,价格稍微高点,一般300元一场,下午就150元一场为偷驴,再后至放鱼前都算偷鸡,价格较实惠的,每场100元吧。还有规定时间,六小时为一场,随到随钓,一人一竿,正钓限杆4.5米,偷驴限杆6.3米,禁止使用海竿抛竿等,禁止使用红虫🐛,禁止提前打窝,正钓禁止手抛窝,唯一的办法只能大家统一时间开始,用铅皮和钩频繁上下带散泡做窝,才能钓更多的鱼。一般是南北钓位,东西两侧不许坐人,二米一钓位,开钓一小时不准换钓位,也有从摸好位置,一屁股坐死的,鱼上多少,看的是屁股有运气成份,当然艺术也有一大部份的。</p> <p>  一些河流以及商业的鱼塘,均有不少的钓鱼人驱车赶来垂钓。虽说两者都是钓鱼,但却又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喜欢黑坑垂钓的人,觉得自然水域中的鱼太少或太小,而喜欢野钓的人,寻求的是那种未知的刺激感。</p> <p>  黑坑钓鱼容易还是野钓容易?每一个钓鱼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但对于热衷于野钓或者黑坑钓鱼的人来说,就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了。其实,不管黑坑还是野钓,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重要一点是黑坑钓鱼需要花钱的,钓友们俗称“坑票”,如果最后空军了,那就意味着今天上不了岸了!但在自然水域野钓就没有这些限制。不管黑坑还是野钓,钓位的选择,饵料、线组等钓具的搭配,都是需要钓手考虑的重要因素。</p> <p>  在黑坑钓鱼,选择一个好的钓位至关重要,黑坑鱼的养殖性质决定了钓场中的鱼儿都有一定的生活规律,当然,最好的选择当然是那些经常出鱼的老钓位了。选好钓位对自己的利益和好处有多大呢?可以这样毫不夸张的说,钓位选好屁股坐正就已经离上岸只差一步了。大多数黑坑中的鱼都是“商品养殖鱼”,从小用饲料喂养长大,这也造成了黑坑中的鱼对饲料有很强的依赖性,而对那些天然饵料相对没有了兴趣。不同的黑坑钓场所喂养的饲料也不尽相同。我们进黑坑时,必须事先了解塘主投喂饲养的味型,然后才能对症下药。</p> <p>  野钓中,自然水域环境复杂,水面有深有浅,鱼儿有大有小,而且受季节、温度、食物资源的影响较大,我们选择钓位时通常都需要下些功夫,通常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采点选择。在自然水域中垂钓可以使用的饵料就比较广泛的,现较为方便,饵料到所有的渔具店都有配。但是在大河里钓鱼,下竿了会上什么鱼根本上不知道,钓一天都可能是空军,若是屁股坐的位置好,爆护也非常容易的。</p><p> 除了以上几点最大的区别外,黑坑和野钓所使用的鱼竿长度也会有所不同。自然水域因岸边人声嘈杂,鱼不敢靠近岸边,选择长竿作钓比较合适。而黑坑如有新鱼投入,这个时候我们就该使用短竿了,因为新鱼在新的环境喜欢贴边游走,等熟悉后才会向中间靠拢。</p><p> 黑坑垂钓气氛比较紧张,除了要跟时间赛跑以外,还得跟塘主斗智斗勇。而野钓比较悠闲,可以比较放松的享受钓鱼乐趣。钓友们更喜欢哪种呢?</p> <p>  在中国,钓鱼一直作为休闲玩乐的运动,一些偏见甚至认为,钓鱼是不务正业。而美国著名的SOFO科研中心对3000个家庭做了幸福指数调查,结果很让人惊讶:钓鱼爱好者的家庭幸福指数高居第一!这个结论令人大吃一惊。细想一下,钓鱼人确实有诸多好处值得家人骄傲,比如以下我做了细致的八条描述。l</p> <p class="ql-block">1、比较疼老婆</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为避免老婆摆脸色或禁钓,平白打坏钓鱼情绪、甚至损害到垂钓权益,喜欢钓鱼的人,通常不会笨到去惹太座的。聪明的女人,也都会善用此点,藉以提高家庭控制权,甚至达到予取予求的地步。正因为一个巴掌拍不响,所以反可收家庭和谐的效果。</p><p class="ql-block"><br></p> <p>2、钓鱼人心胸宽广</p><p> 能包罗天地万物.由于钓鱼人经常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吸收天地之精华,山水之灵气,久而久之养成博大的情怀.正如广告说的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比海更高远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博大的是钓鱼人的情怀。</p> <p>3、钓鱼人不会劈腿养小老婆</p><p> 喜欢钓鱼的人总认为,有时间、金钱去找小老婆,还不如把时间用在钓鱼、把钱花在钓组上来得好。没错,三分钟(或三秒钟)的快乐,怎比得过三小时的拉爽之旅呢?而且自古来,会到池边钓鱼的女人,简直是稀有动物,即使遇上了,多属又”黑”又粗的那一型(广告的模特儿不算),不倒味口就要偷笑了。</p> <p>4、钓鱼人健康</p><p> 拥有健康就是拥有财富.钓鱼是时尚的体育活动,为了钓几只鱼,翻山越岭走上整天的路,也在所不惜。而且风吹雨打、流汗挥竿,总要些体力,这会激发体内无比的潜能,自动保持最佳的状态。这就是为什么钓鱼人活到七、八十岁后,还能垂钓者比比皆是的原因。体力好,夫妻间必然美满幸福…这点就不细说了。听说,很多人不只作梦时会扬竿,连这紧要关头,也…</p> <p>5、钓鱼人恶习少</p><p> 在对全球各地1.8万余名15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的调查,与不爱垂钓的孩子相比,吸烟、酗酒、吸毒、旷课和暴力参与者在爱垂钓的孩子中所占的比例要低得多,所以美国佛蒙特州教育委员会特意把每年6月的第一周定为“垂钓周”。</p> <p>6、不会误交坏朋友</p><p> 身边的朋友八成也是爱钓鱼的人,聊天的话题除了钓鱼还是钓鱼,不用担心女人的闲话会插播进来。顶多吹嘘一下,今天跑掉的鱼有多大而已。</p> <p>7、家里常有鱼肉吃</p><p> 就算最常空军的钓鱼人,也会对鱼类保有一定的基本常识,所以如何挑鱼、杀鱼、煮鱼,多少总会一点…男人会帮忙煮菜,这可是多少女人梦寐以求的好事呀。钓技好一些的,常会当邻长四处送鱼,除可增进社区和谐、收敦亲睦邻之效外,对改善社会之饮食习惯(多吃鱼有益健康),亦有重大贡献。</p> <p>8、通常爱钓鱼的人脾气都很好</p><p> 其实懂得享受钓鱼的人,眼中只有钓鱼算是大事而已,其它与钓鱼无关的,皆属小事,又怎会与世有争呢?自然会给人有种「钓鱼可以涵养心性」的错觉。例如,脾气再坏的人,为了不担误钓鱼时间,很多“小事”根本不会去计较,脾气当然会变好了。</p> <p>  一年多如一日,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老友。同甘苦共患难,称得上一生挚友。</p><p>&nbsp;&nbsp;&nbsp; 无论是竞技钓者,还是休闲钓者,挥杆垂纶所体味出的都是无限的乐趣,不管是鱼不咬钩的焦虑,扬竿中鱼的刺激,抄鱼入护的欢喜,还是切线跑鱼的遗憾,长途奔袭的劳累等,凡此种种,皆是钓者所遇到的最平常心境。</p> <p class="ql-block">  钓鱼,它本身就是一种消磨时间,悠闲自在,修身养性,并从中获得乐趣,是一种高雅的休闲娱乐。有时间拿起钓具,带上鱼饵,找一个湖或者是黑坑的池塘,坐下来就是好几个小时,假如你苦苦等了半天,两眼紧盯着浮漂,肯定有酸酸的感觉,不时地用手揉一揉眼睛,尤其是迎着阳光再起点水波,突然发现鱼上钩了,不管是大是小都是一个惊喜和开心,所以钓鱼的乐趣就是一个过程。要想心情好,常往垂钓中心跑。朋友们:扛起鱼竿,抛弃心中的烦恼,到清清的河水边,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吧!</p> <p class="ql-block">  这是华东地区钓鱼总结赛,在安徽铜陵市渔园农庄举行隆重比赛,2021年11月25曰报到,至28日比赛结束。其中二天比赛,二天来回,虽然路途遥远,感觉蛮充实的,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三百多人,我的个人成绩只比了第16名,感觉很好,的确不容易,我个人觉得,重在参与,不管怎样,一是见识,二是学习,三是健身,四是取长补短,五是户外活动。钓鱼的确能使人过得快乐,更能在钓鱼中交到好多忠实朋友。我决心在钓鱼的漫长道路中越走越远,技术越钓越高,争取下一届预选赛比的更好。</p> <p class="ql-block">这是每一场的比赛结果。也是辛勤汗水的付出,更是见证成绩的记载!</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钓友们:</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首先,我要对各位钓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在这个属于钓鱼爱好者的圈子里,我们相互交流、分享经验,让我们的钓鱼之旅更加愉快和充实。今天,我来谈谈钓鱼的乐趣,向大家表达我对所有指导与帮助过我的感激之情。</p><p class="ql-block"> 首先我要感谢每一位钓友,在我们的钓鱼事业中,你们宝贵的理论与实践的经验,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学习资料。每当我在钓鱼时,听到钓友们商议线组搭配与味型调整时,我总能获得新的启发和灵感,让我对钓鱼的理解更上一层楼。我要感谢那些大师们,肯分享自己的钓鱼心得和技巧的钓友们。你们的分享让我看到了不同的钓鱼方法和策略,让我对钓鱼的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你们的经验分享,我学到了很多在实践中很有用的技巧,这些技巧让我的钓鱼技术有了明显的提高。</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些钓友们在钓鱼事业中能提出了一些问题和疑惑,这些问题或许是我自己也曾遇到过的,或者是我从未想到过的。通过你们的问题,我更深入地思考了钓鱼的一些原理和规律。我们通过讨论和交流,共同解决了这些问题,让我对钓鱼的认识更加全面和深入。</p><p class="ql-block"> 我还要感谢那些碰到问题和困难时给予我鼓励和支持的钓友们。你们的鼓励让我坚定了我对钓鱼的热爱和信心。在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你们的支持和鼓励让我重新燃起了对钓鱼的激情,让我更加坚定了继续钓鱼的决心。</p><p class="ql-block"> 我要感谢每一位钓友在一起展现的友善和热心。在这个钓鱼的大家庭里,我们不仅是钓友,更是朋友。有你们的友善和热心让我们认识到,钓鱼行业能成为一个温馨和谐的地方,让新老钓友们能够感受到我们的温暖和关怀。</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篇钓鱼乐园的文章,我想向每一位钓友表达我由衷的感谢之情。是你们的直言和分享让我的钓鱼之旅更加丰富多彩,让我们在这个钓鱼的世界里找到了归属感和快乐。希望我们能够继续保持这种友谊和合作的精神,共同进步,共同享受钓鱼的乐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自加入钓鱼行列,快三年了,黑坑与竞技都有尝试,慢慢的摸索,点滴的积累,也经历了千辛万苦,终于功夫不负苦心人。参加多次大型与小型的比赛,偶尔在成绩面前也有一定的提升,才取得了良好的钓鱼水平,有部份奖状证书和奖金待遇,都记载着我的人生感悟,也是我退休后的运动生涯与个人的成就感,最多的是日后满满的快乐与回忆!</p><p class="ql-block"> 2022年11月29日于上海</p> <p class="ql-block"> 获奖不容易,第一名更不容易,这一路走来的坚持和努力,让我有勇气有资格站在这里领奖。感谢自己,感谢上海市金山区中老年人钓鱼协会,举办钓鱼比赛圆满成功!未来我会继续努力加油!</p> <p class="ql-block">  通过自己几年的努力,在钓鱼行业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没有想到的是连续三次拿第一,我自己知道,肯定不是必然的结果,也许是巧合,碰到了好位置,也许是运气佳,今天竟然幸运的获奖,获得大家对我的一个认可,这让我特别的感动,感动大家能够给我鼓励,激励前进、让我对钓鱼乐趣充满信心,期待未来有更好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  每当钓鱼比赛拿到奖状时,心里总是美滋滋的,在成功与进步的同时,那份成就感让人感到无比的愉悦和满足,这是任何物质都无法替代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