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旅 我的芳华

阿 荣

<p class="ql-block">  1972.12.15日我从温州下乡知青光荣应征入伍,非常幸运地加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军区工程兵工兵第六团,当穿上梦寐以求的崭新军装的那一刻,心里感到无比的喜悦与自豪</p> <p>人生中戎马生涯,这辈子难以忘记,似水流年,带不走我深深的眷恋。</p> <p>  人民解放军是祖国的钢铁长城,而绿色军营则是战士们洋溢青春与抒发活力的大舞台,虽然告别军营己有三十余载,但每当提及军营,心头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自已和战友们在那段热血沸腾的芳华岁月里,用心仪的绿色书写着青春无怨无悔的豪情壮志和辉煌的战斗荣誉。</p><p> 每当我翻开这些早己发黄的军旅芳华岁月老照片时,久久发呆,回首往事酸甜苦辣,五味杂陈种种滋味泛上心头……</p> <p>  战友情!就像一壶陈年的老酒,年代越久情越浓,虽然如今地处五湖四海,但割不断彼此的牵挂和关怀,曾经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生死与共,胜过手足亲情,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总会想起那一幕幕的战友情怀。</p><p> 如今,火热的军营早已成为了一份珍贵的记忆,但那浓浓的军绿故事却己深深地融入到了我的脑海,注入了我的灵魂,面对一张张熟悉而亲切的面孔,心潮彭湃,感慨万千,带着对战友们的思念与牵挂,从竟存的相册中找回我们曾经朝夕相处的那些日日夜夜。</p> <p>  多彩的军营生活,那是苦辣酸甜的交响,多年后放不下的是那份战友情,不当兵,你永远不知道那兵的滋味,而当了兵,自己却永远属于了那方热土。</p> <p>  时光凝成一片片思绪,抚触棱角分明的年轮,转眼间从部队转业己经过去了几十个春秋,那些军旅的日子,芳华的年代已深深铭刻在记忆的岁月中。</p> <p>一九七九年二月我光荣地出席了中共沈阳军区工程兵工兵六团第八次党员代表大会(前排右二)</p> <p>忘不了那熟悉的营房和解放牌军车,忘不了那龙腾虎跃的练兵沙场,忘不了那南腔北调的各地乡音和鲜族话蒙族话,忘不了那大锅饭里的高梁米饭的飘香</p> <p class="ql-block">  我和大连警备区战友曲向亭(大连籍),认识于六十年代文革初期,正值学生年代素不相识的远方笔友,然而巧遇的是我俩彼此都参军入伍同在大连长山岛当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共同书写了半个世纪的学生情缘。(1978年国庆节摄于大连五一公园)</p> <p>  岁月交替年轮转换,弹指一挥间,三十多年已经过去,星移斗转,流逝的时光苍老了我们曾经风华正茂的容颜,但却不能拉远我们亲如兄弟般的战友情缘,部队大家庭的生活虽然已离我们久远,可亲密无间的战友情谊却永驻心间。</p> <p class="ql-block">老班长康景植(中、黑龙江五常籍朝鲜族) 张文岐(黑龙江宁安籍)</p> <p>战友情,情难忘,昔日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上铺的好战友边铺的好兄弟最能勾起每一个动情的军旅故事</p> <p>三连二排辽宁辽阳战友 王兴文 陈玉贵 安志启 范绪全</p><p> 四川的罗明安 钟培诚 顾云昌 等战友</p> <p>1977、3月部队奉命全团换防从大连转战内蒙昭乌达盟翁牛特旗执行紧急战备任务,首批先遣部队军马粮草先行,我参与的后勤保障组乘座闷灌军列火车,全程负责转战途经的辽宁大石桥、阜新、赤锋各个兵站的二天二夜行军食宿后勤保障联系工作,圆满完成大部队井然有序的换防任务</p> <p>美丽富饶的东北大地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在那片热爱的土地上我整整战斗生活了十五年,对军旅生涯怀有深深的感情,军营啊!倘若数年后我重游曾经生活和战斗过的故地,当我走进营房走进哨所,当久别的战友们再次重逢,我不知道,我会怎样的思绪飞扬,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1982年6月沈阳军区工程兵后勤部首长孙助理、唐助理前来长春一工区检查指导后勤保障工作合影</p> <p class="ql-block">1976.3.9日是我入伍四年后的首次来温探亲,父母亲为我操办了简单的婚礼后仅仅居住了五天,因为中越反击战战备任务我就急急忙忙赶回了部队,1976年5月夫人第一次前来大连部队探望</p> <p class="ql-block">1983.12月家属来队,我们冒着摄氏零下30多度严寒漫步在长春汽车城共青团公园</p> <p class="ql-block">  婚后每年一次仅有的十五天探亲假期总是那么的来去匆匆,然而,记得每次回家探亲又总是牵挂着部队的工作,总能在有限的探亲假中提前几天含泪与家人匆匆道别赶往返回部队</p> <p class="ql-block">  家属每年一次的来队探亲 携幼小女儿拎着大包行李从千里之外遥远的温州前往东北来部队团聚,一路上又要多次中转 舟车劳顿的辛苦可想而知。每逢佳节倍思亲,那时看万家灯火家庭团聚是多么羡慕,可是当兵的人只能两地分居失去了多少个难忘的新春佳节合家团圆的机会,十五年的军旅生涯中回到温州全家春节团圆仅有过二次,只为军人奉献坚守岗位圆万家幸福团聚,而作为军人则只能舍小家为大家两地遥望 星空作伴常相思!</p> <p class="ql-block">  回首往事,我感慨万千,当兵就是青春的奉献,报效祖国就要舍小家为国家,所有的付出无怨无悔,是部队这所大熔炉使我们得到了成长与励炼,这是我一生中的荣耀与自豪,我有幸结识了那么多天南海北全国各地的战友与首长,这是我人生之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p> <p>  有人曾问我,你人生最难忘的经历是什么?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当兵!军营教会了我勇敢忠诚,奉献精神;军营教会了我遵纪遵命,拒耻争荣。青春的渐逝伴随着精神的升华,体魄的磨练铸就了意志的坚定。虽多年远离了家人的舔犊之情,却收获了五湖四海的甘苦弟兄。至今,我不羡慕土豪,不追捧明星,只赞美勇士,只崇拜英雄。是烈士的身躯,铺就了奋勇前进的道路;是战友们的赤胆,守护着祖国的盛世太平</p><p> 我也后悔过很多事,唯独不后悔当兵的所有付出;也淡忘了很多事,唯独难忘战友深情;如果能重新选择,如果能重返年轻,我仍然会披甲执戈,为国从戎;军人的烙印影响了我的一生,抹之不去,如影随形;很自豪在我人生当中有过当兵的经历-----我将无怨无悔青春永驻!</p> <p>大连小长山岛1165国防工程</p> <p>站岗放哨这里留下了我的脚印</p> <p>  大连旅顺军港平静的港湾,内蒙古大草原的蓝天白云,吉林长白山隆冬的遍地茫茫白雪,黑龙江边境巍巍的万里边防线-------都将是我生命记忆中最美的风景。</p> <p>  从白玉山眺望旅顺军港全貌</p><p> 大连旅顺军港平静的港湾</p> <p>由苏军当年建造的旅顺胜利塔</p> <p>旅顺白玉塔</p> <p>由当年苏军建造的旅顺火车站</p> <p>内蒙古大草原的蓝天白云</p> <p> 2020.4月 於温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