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

白骐瑞

<p><br></p><p><br></p><p>在读季羡林先生写张中行先生(一位隐身于世俗的智者)的文章时提到他题写书名的《陈寅恪诗集》,耐不住手痒我也买了一本。对于陈寅恪先生我是个小白,一点都没看过,不是陈先生不重要,而是陈先生的书全是竖排繁体的古版书,有版式形式的障碍我啃不动。但我确总有陈寅恪之痒,我是耐不住陈寅恪之痒才买的。书到后我一翻看,这确是一本我啃不动的古版书,版式和字体都在冷酷的拒绝我,我进入不了阅读状态,陈寅恪先生在和想要阅读他的我赌气了,我的购买确实只是陈寅恪之痒。</p><p><br></p><p>中国有两个赌气的人,其中一个就是陈寅恪,陈先生退回古代从内容到形式全体的退回。你过来找我吧,你不过来找我我绝不过去找你。中国的伟大在过去和过去所发生的一切,放弃过去意味着放弃了中国,所以陈先生对回到过去态度非常坚决理直气壮[其实是陈先生在和现代社会和现代人赌气}。还有一个是鲁迅,鲁迅和陈寅恪不同,他是和过去赌气对回到过去赌气,他是我出去找你找到{回到过去的你}就打你。他们泄愤的对象不同泄愤的方式不同。 鲁迅引起了围观引起了轩然大波然后引起了运动。在文化革命当中鲁迅的书和领袖的书一样具有圣书的性质,圣的原因是鲁迅的书给我们带来了情绪并使我们有了革命的状态和能量。陈先生在用退回过去的方式去反对文化的现代。陈先生的反对如此古板也如此被动他的反对就是不会改变。陈先生的方式确实是赌气的方式,那结果是:他在用过去的窗棱门板在阻挡你。陈先生这赌气的结果,只放很少的人进来,门可罗雀冷冷清清。他想和被抛弃的古代一起共享寂寞?或想隐身于过去?</p><p><br></p><p>这是两张被过去憋得难受的赌气的陈寅恪照片,这是陈先生反对现代的行为艺术。</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