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姨姐——写在姨姐周年祭

濕地王子

<p>阴阳隔一载,</p><p>追念泪潸然。</p><p>清明祭姨姐,</p><p>千秋美德传。</p><p>己亥年(2019年)三月十五日晚上10时15分,我亲爱的姨姐沈庆霞女士被癌症夺去了生命。还记得清明节时,我们都在一起,半月后就成了阴阳两隔再不见,真是人生苦短,令人伤感。</p><p>亲人走了,儿女们是捶胸顿足,悲痛万分。我姨夫、我夫人等也是以泪洗面,泣不成声。面对此情此景,我才深知什么是悲痛欲绝,什么叫肝肠寸断。</p> <p>姨姐走了,我们陪了她三天,送了她最后一程。祝愿她一路走好,愿天堂里没有病痛!</p><p>我姨姐出生在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姨姐从未进过学校大门。更苦的是,在她12岁时,母亲因难产去世,对姨姐的打击可想而知。从此,照顾弟妹、操持家务的重担便压在了她稚嫩的肩头上。由于父亲体弱多病,家庭人口众多,经济拮据,生活十分清苦,可以说姨姐从小就经历了世间的苦难。</p> <p>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苦难的生活炼就了姨姐一身的本领。她心灵手巧,女工能做的活她样样精通,男人能干的事她也不拉人后。放牛养猪,挑水砍柴,每天就那样忙得团团转。砍樶木条卖,砍锄头把卖,砍柴砍竹子卖,什么能赚钱养家她就干什么,起早贪黑也毫无怨言。有什么好吃的好穿的,她都给了弟弟。在姨姐的操持下,一家的生活终于有了起色,不仅没有挨饿,还能供两个弟弟上学了。</p><p>1980年,姨姐成家了,嫁给了我姨夫丁金泉。成家时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也毫不为过。与公婆分家时,只分得了三只碗,一口鼎锅,连炒菜的锅也没有,姨姐含泪借钱去堰市买了一口吊锅。就这样,她开启了白手起家的模式。</p> <p>姨姐与姨夫近40年的婚姻中,他们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令我羡慕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姨姐育有一儿一女。说实话,儿女的成长完全是她的功劳。因为姨夫一直在外教书,工资及低,根本难以养家糊口,更没有时间培养管教孩子,都是姨姐一人扛着。养儿育女的艰难是常人难以体会的。</p><p>经过多年的奋斗和省吃俭用,姨姐他们在老丁家造了属于自己的房子,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p> <p>后来,姨姐随姨夫转战多地,负责姨夫的生活后勤保障,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到石城后,姨姐开始偿试着做点小生意。她白天做点小生意,晚上偷偷的捡废品卖。又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在县城安了家。</p><p>我与姨姐相识是在1989年我与老婆结婚之后。随着我们相识相交的逐步加深,我才真正认识了姨姐姨夫他们:善良、正直、懂感恩、讲感情、重诚信,助人为乐,胸心宽广。在他们40年的婚姻中我见证了30年。他们携手走过的这段婚姻,从相识到相恋,从相恋到相随,从相随到相伴,从相伴到白头,虽说不上完美,也没有那么浪漫与伟大,但这种平凡与执着的婚姻是值得我们后辈敬仰的。他们携手的每一天,都创造着最为平淡的传奇。</p> <p>40年中,姨姐他们把儿女抚养成人,让他们勤奋学习,诚实做人,健康成长,积极工作,都组建了自己的家庭。</p><p>40年中,姨姐他们孝敬了双方的老人,送走了双方父母并在每年的清明节、七月半前往祭奠,祈祷老人在天堂享乐,护佑子孙。</p><p>30年来,我与姨姐他们越走越亲。我们不仅经常走动,还相互关照,相互理解。虽然有时也有争执,但争执之后更加亲密,就像亲兄弟一样。就在春节,姨姐还打了一个大大的红包给我,没想到这却成了我永久的念想。</p> <p>一个人的生老病死,是人生难以逃避的。在姨姐被病痛折磨的日子里,我却不能为她分担半分痛苦,直至被病魔夺去生命我也毫无办法,这是我非常内疚的。前不久,我还梦到了姨姐。梦见她为我做了一桌子好菜,还吩咐姨夫为我拿了一瓶好酒。梦醒后。我流泪了。斯人已矣,物事依旧,令人伤痛。</p><p>国学大师蒙曼说过,“人生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挽回的,生命,时间和爱。我们能做的就是去珍惜。”我们在怀念故人时更要好好地活在当下。一场肺疫的灾难,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可贵。只有我们都健康地活着,才是对姨姐的最好纪念。</p><p>亲爱的姨姐,我们爱你想你!你在天堂里还好吗?</p><p>瑾以此文献给我亲爱的姨姐!</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