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宅家,抗“疫”

冲锋舟

<p>文/吕军 图/ 网络 曲/使命</p><p><br></p><p>2020年春节以来,由于新冠病毒来袭,李兰娟院士第一时间提出对武汉实行“封城”阻止瘟疫蔓延,中央果断决策在全国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疫”。</p><p><br></p><p>中国的老百姓用行动参加全民战“疫”,宅在家里自我隔离,不给国家添乱就是对战胜瘟疫的最大的支持。做为一名央企退休职工必须响应,坚决执行国家号召。我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一个闲不住的退休小老头。夏天去雅鲁河游泳,去郊外徒步、骑行,冬季滑冰、滑雪。平时,很少静下来思考与写作。但是,在鼠年这个不寻常的春节至今,我宅在家里,就好似列车在前进的道路上来了一次刹车,正好冷静下来重新思考一下人生的路,调整一下思绪……</p><p><br></p><p>互联网+时代,一部电脑或一部手机,即使宅在家里,也能保持与外界的联系,让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一些乐趣。我的一个文友群里,大家每天都在诗情画意,不亦乐乎!我不会写诗,有时只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但这段时间也有了创作灵感,主要是逆行抗疫的英雄事迹让我感动,拙笔写下了几首现代自由体裁的诗歌,以抒发战胜瘟疫的豪情壮志。于是《曙光》、《忠诚卫士》、《心系武汉》、《雷锋,我们的战友》、《中国制度最好》、《英雄归来》、《中国,世界战“疫”的典范》等作品相继在诗中国杂志、新世纪新诗藏、作家周刊、黄土地作家、欣悦文摘、逐梦文苑等文学平台发表。</p><p><br></p><p>此外,我也写点随笔。如:《共同战“疫”,从政府做起,从百姓做起》、《共同战“疫”,山城书画见真情》等文章,还为几位朋友的抗“疫”诗歌、文章进行了编辑制作并转发到天下美篇平台。</p><p><br></p><p>因此,获得了文友们大加赞赏与鼓励,有诗人专门为我写下了《战“疫”忠诚卫士~冲锋舟》的诗歌,对我为抗“疫”做出的一点贡献表示认可及表扬,这也着实让我感到了欣慰。还有文友戏称: 抗疫出英雄,宅家出诗人。不管怎样,我宅家的这段时间里,还真是小有收获呢!</p><p><br></p><p>我相信: 中国一定能打嬴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争。用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中国力量为全球战“疫”做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和贡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