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老邓

<p> 又到清明节!</p><p> 天堂里的父亲母亲离开我们太久太久!可他们的音容笑貌、历历往事,却那么鲜活,仿佛就在昨天,又疑惑回到了久远的过去……</p><p> 父亲一生平凡却富有传奇。父亲5岁就没了母亲,年轻时曾被国民党抓去做过壮丁,后投诚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入藏平叛、入朝抗美,1955年复员后一直在水利战线工作至退休。</p><p> 1950年,父亲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汽车兵,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5年。期间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参加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整个战役持续鏖战43天,战斗激烈程度前所罕见,特别是炮火密度,超过二战最高水平。父亲日夜奔跑在枪林弹雨里,上躲飞机、下防炮弹枪子,为前线运输弹药等物资,确保前线的保障与供给。他以高超的驾驶技术、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连续作战,曾7天7夜没睡觉,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提起这段经历,他轻描淡写,还调侃说战后从内裤里捉了50个虱子。可说起那些牺牲的战友,却是泪水涟涟、声音哽咽!父亲还经受了解放后历次政治运动的考验,尤其是“文革”。因他被国民党抓过壮丁、被迫加入过“三青团”,属于历史有污点的人,自然划入清理阶级队伍的对象。他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不隐瞒、不抱怨、不说假话,相信党相信组织,埋头做好自己的工作。组织经过多次外调、政审,做出了一般性历史问题的结论。</p><p> 坎坷的人生经历和生活重压,形成了父亲谨慎小心、豁达开朗、不怕吃亏的独特性格。为人耿直正派,从不趋炎附势;为家省吃俭用,不怕别人笑话;对待工作,勤恳敬业;大是大非,清楚明白。父亲的智慧、勤劳、善良、克己,都深深影响了我,使我的人生之路走得踏实而稳健。 </p> <p>  父亲是聪慧的。他只读过2年私塾,却写得一手好文言文、一手很地道的颜体字。记得我下乡当知青时,父亲给我写信,通篇文言文、漂亮的颜体字,同伴们看了都很赞叹,我心里好不得意!因为,我的父亲是个工人,比起同伴们工程师、教授的爸爸丝毫不逊色,在我心里,多了几分自豪与骄傲!父亲开了一辈子安全车。从西藏、朝鲜到水利战线,从战火纷飞的战场到崇山峻岭的工地,从上甘岭战役到三峡建设,凭着过人的胆识和过硬的驾驶技术,圆满完成了各项艰巨任务。记得他退休的那天回到家,长吁了一口气说:我现在可以说这辈子我从未出过事!父亲不仅文字好、开车好,做的咸菜真是一绝。那时家贫,每年都用几个大缸腌咸菜,雪里红、箭竿白、白花菜、腌萝卜、扁豆等等,是我们一家餐桌上的主菜。左邻右舍、亲朋好友,凡是尝过的,无不称赞!是父亲的咸菜一直伴随我们长大,那独特的味道刻骨铭心,今生难忘!</p> <p>  父亲很善良。那个年代,开车可是好职业。父亲常年出差在外,不知帮了多少人,只要能办的,父亲都会尽力而为,从不图好处。老家的亲戚和村里人来家,父亲都是热情接待,安排食宿。他总是说,出门在外的人都很艰难,我们不能忘本。记得有一次,一个讨饭的讨到我家,正赶上我家吃饭,父亲竟让他上桌吃饭。直到我们成年后才理解了父亲的做法:他不仅是同情、是帮助、更是尊重。正是父母亲的潜移默化,我们姐弟都是善良的。尤其是我,在那艰苦的年代能坚守住那份善良,善待我的婆家人,才有今天家族的和睦与幸福!</p> <p>  父亲很爱我。我从小身体不好,父亲格外疼我,出差总带些狗肉之类的回来给我补身体;上学后成绩还不错,又很听话,就常常夸赞我,希望我有一个好的前程。记得我当知青时,一直表现不错,要发展我入党,没想到因我父亲曾当过国民党的兵和一个远房亲戚被打成右派,政审没过关,入党这事就“黄”了。父亲为此一直觉得是他误了我的前程,很是愧疚。当时虽然我也很遗憾,但从不认为这是父亲的错,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入党的。当我91年6月光荣入党时,父亲已离开我5个多月了!那天,我彻夜未眠,想了很多,在心里默默告慰父亲:您没有亏欠女儿,您不用愧疚,您的女儿懂您、爱您、今天格外想您!</p> <p>  我的母亲虽没文化却有主见。我的先生是山里人,家在农村,姊妹兄弟多,没有父亲,非常贫困。母亲却很看好他,对我说人好比啥都强。结婚时,啥要求都没提,还挤出一间房给我们住。有了女儿后,她又帮我们带孩子,对我的女儿呵护备至疼爱有加,让我们一心搞好工作,才有了我们今天这个幸福的小家!妈妈,您很有眼光,我除了佩服还有自豪,我的妈妈是懂得怎样爱孩子的!</p> <p>  母亲朴实勤劳。我父亲常年出差在外,无法顾及家庭,姐弟4人的日常生活全靠母亲料理,是母亲用她的坚韧支撑着这个家。那时,母亲在青山做临时工,挑土,很重的体力活,我家住在文明路,离她上班的地方很远。母亲不得不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为我们做好早餐温在锅里,再去赶第一班公交车上班,晚上到家都快8点了,还要忙碌家务至深夜。这样的日子过了好几年,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以至于我在以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坚忍不拔,让我不断成熟、不断进步!</p> <p>  父母都是极节俭的人。他们从农村出来,穷亲戚多,又是上有老下有小,除了那点微薄的工资收入,就只有支出了,生活的拮据可想而知。父母又是极要面子的人,不愿借钱。所以,为了维持一家6口人的生活、负担老人、帮衬农村亲戚、人情往来等,父母拼命工作,生怕弄丢了这个全家赖以生存的饭碗。父母极尽节俭,记得母亲在青山挑土时,每天带饭,冬天吃冷的,夏天吃馊的;父亲出差在外,总是吃最便宜的菜,一点出差补贴总能省点回来。有点好吃的,总是留着来了客人再吃。在那个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我们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基本没有饿肚子。这在当时是很了不起的事,以致父亲每每提及此事,常常是一脸自豪。</p> <p>  如今我已退休了,也当外婆了,生活很幸福。可在夜深人静时,我会时常想起我的父亲母亲,想他们苦了一辈子、累了一辈子、付出了一辈子,却没有享一天福,我的心痛到极点!我多么想让时光倒转,永远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好好孝敬他们!</p> <p>  然清明节残酷地告诉我:没有这样的机会了!呜呼!惟愿天堂里的父亲母亲不再受苦受累,相亲相爱永远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