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恋爱的城

叶子

<p>这么长一段时间,新冠病毒让武汉聚焦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2020年3月18日,春光明媚,武汉清零。我们的武汉再次向世人展示和证明,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从辛亥革命打响的第一枪,到如今和新冠病毒的战斗,这座英雄的城,原来是,现在依旧是。</p> 如今,看着这座城市逐步在恢复她原有的样子,我为她高兴!为她激动!亦如我初见它时的心情。爱上一个人,爱上一座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在天津上大学。远方的武汉,对于我来说,是一座恋爱的城,因为那里有我相恋的人。 <p>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和老公的热恋时期就是这样渡过的。没有手机,没有微信,没有网络,一封信发出后,一周后对方才能收到。</p> <p>那时,我们彼此热切盼望的书信,飘舞在天津和武汉之间,每周一封。每每看到信封上的武汉两字,欣喜!雀跃!那一刻的我,幸福就像花儿一样,开满了少女的整个心房。</p> <p>现在的恋人,无论相距多远,微信,视频,想说想看,随时随刻,动态实时掌控。小女生瞬间的小心思,小思念,小需求,秒发过去就可让对方马上知晓,情侣们恐怕早已无相思之苦。</p> 而那时相恋中的我们,只能靠书信带去思念,传递郎情女意。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是我们这代人多么深多么苦的领悟。天津,武汉,多少个夜晚,我和他只有明月照我心,千里共婵娟。 <p>那时天津到武汉,火车大概需要26个小时左右,但这影响不了奔向恋人的热切脚步。于是,在一个只有3天的五一假期,我终于去了武汉,他所在的城市。</p> <p>九十年代初绿皮火车,设施简单,卫生环境也差,车厢里不时会有异味飘荡,与现在的动车高铁不能相比。</p><p><br></p><p>火车上,大家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天南海北,南腔北调,真诚而又友好交谈在一起,旅途中相互关照,食物共享,聊嗨相投时还会留下各自的通信地址。</p> <p>没有手机的那个年代,陌生的人们,相互之间没有过多的防备隔阂冷淡,处处感受到的是彼此的善良,真诚还有热心,这样的旅途虽漫长但不会孤单寂寞。随着火车的轰鸣奔跑,武汉越来越近,我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我们已经几个月没见面了。</p> <p>武汉,是他上大学的城市,在我的心里不知默念了多少遍;武汉,在给他邮寄的信件上,这两个字也不知书写了多少遍。如今,终于要见到恋爱中的这座城,欣喜而又迫切。由于路途占用不少时间,我在武汉却只有宝贵的两天时间。</p> <p>火车晚点,我晚到了。焦急接我的他说若再晚点就不能等了,学校要集合点名,那时他已是一名军人,他有约束和纪律。好不容易相见,还来不及相拥,还来不及含情脉脉,还来不及说我想你,他匆匆安顿好我后,就依依不舍归队了,留下孤独的我呆在学校的招待所里。</p> 他上的是军校,节假日不能随便外出,需要有外出证。为了让他多陪我,他的同学把外出的机会都给了他。为了感谢,期间我去看了他这帮仗义的好同学,好战友,一个个略带羞涩的年轻军人。如今,近三十年过去了,他们坚持每年都相聚,有时我也参加,他们依然亲切地喊我叶子。 第一天我们去了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从当时拍的照片看那天天气不太晴朗,有些灰蒙蒙。和多数人一样,知道黄鹤楼,还是从中学语文科本上崔颢的那首诗,磅礴大气,酣畅淋漓。<br><br> 看到黄鹤楼,想到那首诗;看到那首诗,又想到黄鹤楼。怪不得后人要把这首诗永久地刻在这里,留在这里,他们浑然一体,无法分离。恰似热恋中的我和他,情景交融,不舍分离。于是,在黄鹤楼,我们相拥在一起,留下美好的一个个瞬间。 <p>武汉长江大桥,万里长江的第一座大桥,初见时,还是很震撼。站在大桥上,望着滚滚长江水,微风轻拂脸庞,不由想起那首诗: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p><p><br></p> <p>当时恋爱中的我们,四年时间,我在长江北,他在长江南,远隔千里,只有每周的信件和偶尔的相聚,来不负彼此的相思意。</p> <p>第二天,去了东湖公园。我们的相聚昨天才开始,今天过去就要分别。看到东湖的美景,看到身边相依的他,我是快乐的,幸福的。可一想到明天的告别,惆怅和离苦就布满心头。</p> <p>看,照片中的我,把当时的心情表现的多么淋漓尽致。他想让我笑对镜头,可后来的我怎么也开心不起来,于是就背对着他了。难忘今辰,那时我和他,有时一别,也许就是明年再会。</p> <p>由于他的青涩和缺乏经验,没有提前为我订好回程的火车票,在车站买票时早已无票,最后只好买了一张站票。20多小时啊,一天一夜。</p> <p>他送我上车时,一脸的无奈,担心和不舍。我也不舍,可那刻我更发愁这样站着20 多小时怎么熬过。开车后,一位热心的武汉人主动问我去哪里后,让我站在他旁边,半个小时后他在武昌下车了。老天眷顾我这个千里迢迢来探望恋人的小姑娘,感谢热情的武汉人。</p> <p>后来我们毕业落户北京,我也就没有再去过武汉。如今近三十年过去了,由于疫情,武汉再次让我牵挂心头,念念不忘。</p> <p>武汉是座英雄的城。这场疫情肆虐,武汉和它的人民再次展现出英雄本色,不惧怕,不慌乱,牺牲小家为大家,齐心协力,共战疫情。</p> 武汉是座美丽的城。它有黄鹤楼的磅礴大气,它有长江大桥的壮观雄伟,它有东湖的美丽广阔,它有汉口江滩的宁静闲适… 武汉是座恋爱的城。当樱花一朵一朵空中飘舞,正是花下情侣甜蜜相拥时。相信很快,这座英雄的城将展现出它柔美的一面。 <p>没有病毒,没有疫情,没有口罩,没有隔离;有花红柳绿,有春光明媚,有张张笑脸,有柔情蜜意。武汉,它依旧是一座美好的,恋爱的城。</p><p><br></p><p>希望不久的将来,我愿与他再赴武汉,共赏樱花,重温爱恋。</p> <p>部分图片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