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老照片

河南老家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近来不知咋滴,总是会想起我的爷爷及父辈来,尤其是在与父亲的通话交流中,对家族情况非常感兴趣,时常问及祖辈们的过往家史。在我最初的记忆中,爷爷及父辈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默默无闻地走完了一生!走时都未留下些什么,甚至连照片都未曾留下一张就这样走了。通过与父亲的多次反复交谈,对爷爷及父辈们零碎的记忆也逐渐变得清晰而又丰富了。为了对过往亲人们有一个更深刻完整直观的印象和记忆,我突然有了一个念头,就是开始收集祖父辈们留下的照片。在收集过程中,让我收获了许多惊喜和意外,也有少许的遗憾。</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活了90岁养育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一生勤劳节俭,他在长达近一个世纪的岁月里,爷爷留下的照片屈指可数。通过寻找,总算找到了三张当年爷爷留下的合影照。遗憾的是,当年因家境困难,奶奶去世的早,未能留下一张照片。而这三张照片都是爷爷在大伯家时留下来的,后来爷爷在老家去世前,也没有再照过。爷爷膝下有十个孙子和四个孙女,只有一张爷孙的照片,是我的一位堂兄和大伯三人的合影。很遗憾在我与爷爷的相处的日子里没有与爷爷留下一张合影照。</p> <p class="ql-block">  大伯家在驻马店,生活条件较好,这些老照片大多是在那里生活时留下来的,爷爷最早的一张照片是爷爷与大伯和父亲三人的合影照,大概是六零年父亲在郑州上大学时照的,这张照片是从大伯的遗物中找到的,现收藏在红光哥家中。这张照片由于年代久远仅大伯保存着,父亲没有存,所以这张照片父亲印象不深,但通过照片他还是回忆起了半个多世纪前的这张照片的来历,这张是我们祖父辈当中最早最珍贵的一张照片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他们兄弟姐姐四人,伯伯们及姑姑都离世多年了,如今父亲也80多岁了,大伯留下的照片挺多的,二伯及姑姑留下的照片就不多了。经寻找,二伯家当时也照了一张全家福,由于保存不好年久受潮已损毁严重,仅留下部分人的影像,损毁部分已很难再复原了,不过还好,总算有照片可见。</p> <p class="ql-block">  现只剩我姑姑的照片还沒找到,我也曾与表哥家联系,看能否有姑姑留下的照片,结果是,表哥家一张照片也没找到,当时心中不免有一丝遗憾。我还是抱着希望打电话给驻马店大姐家,看她们能否有留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查找,还真有一张姑姑当年留下的一张照片,这也是姑姑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了。查到后,大姐通过微信发给了我父亲,那天中午父亲打电话给我,说查到了一张很快就发了过来,我打开一看,是一张合影。照片里有爷爷,姑姑,大姐,二姐,三姐,还有一位不熟悉的面孔。经询问原来是我的大表哥,因事故英年早逝,未能见过面,早就听说过,没想到还有这样一张合影保存下来了!不但有爷爷和姑姑姐姐的合影,这也是爷爷唯一一张与女儿的合影,而且还是一张从未见过面而早逝的大表哥留存于世唯一一张照片!这张照片真是太难得,太珍贵了!</p> <p class="ql-block">通过多方查找收集,我们这个大家庭除了奶奶没有留下照片外,其余家人的照片基本集齐了!看着这些老照片,让我百感交集!这是我的爷爷及父辈们一生中留下的珍贵的也是唯一的老照片!看着珍贵的老照片,历历往事清晰地展现在我脑海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  心有灵犀一点通!正在苦苦寻找几十年前已移居在陕西西安的姨奶音讯时,没想到那边表叔却打电话过来了,上个礼拜日上午下班开车刚回到家,父亲就兴奋地告诉我,你远在西安的姨奶家打电话过来了,我既惊喜又好奇,是怎么找到的,原来是西安的表叔在手机上的视频号里看到老家一位姓连的老乡发的视频,他出于好奇就试着打听和联系,没想到这位发视频号的老乡还认识我父亲,后来通过多方查找,找到我父亲的电话后就突然打过来了,两位老人虽未曾谋面,又间隔了近半个世纪,可是一见如故,如同失散多年的亲人相谈甚欢,当天就电话视频聊了很久,后来表叔又发来了我姨奶生前与家人的合影,看到这些老照片,让我感激万分!</p> <p class="ql-block">这老照片真是太珍贵啦,因为我奶奶去世时未曾留下一张照片而成为遗憾,为弥补这个遗憾,听我爷爷和父亲讲,我奶奶她们两姐妹长的很像,只要见过我姨奶,就如同见到你奶奶!为此我就和父亲打听姨奶家的音讯,因相距太运,又间隔几十年没有联系,只知道我姨奶家小儿子在西安火车客运站工作,因无电话也无法查找和联系,正在等待和查找之际没想到远在西安的表叔先找到了我父亲,太令人感到惊喜和意外了!这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我们心灵相通那怕相距万里,那怕分别再久,也终有一天会相见!至此,心愿已成,我们家人的照片终于可以集齐了,可喜可贺!想必爷爷奶奶在天之灵应该也能感受到孙子的这份喜悦!这张照片是我姨奶与孙女的合影!听表叔讲奶奶1987年去世,享年72岁!</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也是表叔发过来的,是驻马店大伯母去西安表叔家时的合影,也是笫一次看到,难得一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