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479期)…《回家啦!》

杜丘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杜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杜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随笔:《回家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回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家是什么?家是人生旅途歇息的驿站,人生是漂泊在大海里的一只航船,家就是最安全的港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一题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3月26日,也许在我今后日子里,是永远抹不去的记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一场疫情,我阻隔在异地前后总共66天,当获得回家的应允,我并未激动,只是默默的准备回家。今天早上吃完早点,与房东道别后,7点30时,我终于踏上了回家的归途。</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回家的路上,我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思绪。家,是让人感到安心舒适的地方,一个既属于自己,又属于家人的地方,是自己幸福的港湾。一路走来,无论什么时候,无论自己受到多少委屈,无论原来职业生涯遇到多大困难和挫折,家是最好的避风港,在这里有爱我的人安慰我,鼓励我;在家,没有伪装,家里的我是最真实的,无论什么时候,家都是你尽情放松,尽情享受的地方;家也是责任,家里的每一位成员都有爱护这个家的责任,我深感家是我一生放不下的,最甜蜜的负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曾经这样定义,人的生命,是一个荒芜到芳草萋萋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人最不能忽略的是家。所以,家,永远在我的记忆里,在我的意识里,在醒来梦去的眸子里,清晰如昨。我常常在思考该怎样看待“家”,有人说:家是酝酿爱与幸福的酒坊,是盛满温馨和感动等待品味的酒杯。是在疲惫时回到家后爱人真情的拥抱,是彼此相守默默注视的目光。还有人说:家是风雨中的一间小屋,家是大雪天里的一杯热酒,家是一次次失败后的鼓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家,虽然只是一个字,却是在经历了纷纷扰扰的世间情,世间事,世间人纠缠喧嚣之后,一个最温暖的去处。平静时,家是一座博物馆,又是一个加油站。家里的一本书、一帧照片,都可以引出一段属于家的故事,流传天南与地北;一把茶壶、一把椅子,都储存着家的文化传统和信息。而当孤独时,家是黑夜里的北斗,是沙漠中的绿洲。虽然可望而不可及,却带给我无限的遐思与慰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诗圣杜甫早已道出了对“家”的牵挂。委屈和犯错时,家是谅解的甘露,是宽容的怀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每每看到“家”这个字,心中总会升起无限的温暖。对于家的概念,现代人或许只想三室二厅,或者是那奢华的别墅;我却常想见那一棵有些驼背的老树,房的侧旁铺满了灰蓝色的石板,石板上结下了柔柔的青苔,青苔上记载了无法抹去的岁月。我的性格,决定了我喜欢那印在墙壁上的苍桑,那是多年的风雨侵蚀后的色彩,望着它,心灵会涌起太多的感概,就像那房屋旁的老树,每一条枝柯都宛如我伸展的梦想,在每一季节里变幻着风的形状。对于我来说,家,承载了我太多美好的记忆,就像房前屋后丛林清晨的袅袅晨雾,永远萦绕在记忆深处,像一幅幅美丽的图画,悬挂在心灵的四壁。</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在高速上行驶,思绪闸门打开,就停不下来,是啊,今天我在回家。我想啊,家,不仅仅是一方屋檐和几间房子那么简单。家,更是我的精神家园,是我最依恋和依赖的地方。只有在家里,我们的一颗心才可以安定下来,放松下来。家,既可以容纳我曾经的过往,也可以收留我烦恼和脾气。而当我浪迹天涯,除了一身疲惫,一无所获,但家可以包容我的一切,每当回到家,抖落掉一身风尘,坐在熟悉的屋檐下打量着属于自己的一切,会立刻感觉到,远方那些驿站只是经过的风景而已,只有这里才是我的最终归宿。家,让我总有一种归属感,让我觉得世界再大,人生再难,有这样一个家,就可以遮蔽所有的风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了这次阻隔66天的经历,我人在路上,却突然萌生了归心似箭的念头。家,就是经历世间艰难之后,真是让人心灵停靠的港湾。自己从业几十年,当有了自己的家,在人生的海洋中打拼疲惫之后,回到属于我的这个家,在家人无言关爱的目光中,无语的默默抚慰中,修复自己艰难困苦的心灵之舟,这个小港,风平浪静,没有灯红酒绿的浮躁,没有莺歌燕舞的妖娆,只有温情,只有安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车在高速上行驶,在春暖花开的时节,我路过无数春色美景,由于内心的涌动,我无心去欣赏这一路风景。在整个行程中,进了几次服务区,都是急怱忽的加完油或上完洗手间,就立马走人;因为在湖南境内,每次停留,很多人看到鄂A牌照的车,不是投来异样的目光,就是窃窃私语,指手画脚;作为武汉人,那一刻,人的内心瞬间可以稀碎。在服务区停留,上网搜了一下,武汉的很多进口车流都很大,因进城措施很严,要逐个按标准核准才能进城。情急之中选择了下高速,绕咸宁,从金口入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经过近6个小时车程,午后到达金口进武汉口岸。真是幸运,选择的进口车很少,当停下车后,武汉的警察和医护等工作人员,十分客气。看到这里回武汉的人们,警察说,城里城外的武汉人都不容易啊;看到检查点的情景,我不禁有点心酸,进城的人都显得十分疲惫,有个年轻人晕车在呕吐,警察安慰他,他仅说了一句话:我想早点回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测体温,身份等信息登记,查健康绿码,没多长时问就顺利通关。当进城后,看到路上有几台车,昔日喧嚣的场景荡然无存,我在外省都听说了,然而,自己亲临其境,鼻子一酸,泪花蒙住了我的双眼。进城后,道路空荡荡,约30多分钟,就到了东湖生态风景区社区,办完登记手续,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小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家啦!不知何故,内心却做不到激动的呐喊。经过登记,亮社区盖过章的回家申请表,测体温,终于走进渴别二个多月的地方。经过小桥流水,走进丛林,看到樱花盛开,春意盎然,我的心境总算回归平静。到家啦!我终于按捺不住一丝兴奋,快步回到了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家啦!我不禁感慨: 人生旅途,坎坎坷坷,走走停停,漫漫无期,走到最后,终要回家。人哪,经历了浮华和沧桑,看惯了春月秋风,才明白,人和草木一样,一岁一枯荣。心倦了,不堪急管繁弦,灯红酒绿,想安安静静地在家呆一会,任呼啸的繁华浩浩汤汤的流过,只留下几段温情被沧桑掩埋和珍藏。像呵护一卷绝世的书画,静观微澜的墨色,感动于淡烟如梦。佛说,人生来就是接受苦难的。其实这话是含有大智慧的,家是生命成长的根,忙忙碌碌,尝尽风雪的心,只有在家的感化下,才能散发出微曦的佛光,才能转化成宁静之妙,祥和之美,才会泰然淡泊,从微苦的岁月里品味出香甜和温馨。这种美是柔和的欢悦的,绵远而悠远的;是亲人相拥时的热泪,是家门铁锁上的锈迹;一扇家门展开的岁月,铺就和注定人一生的结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家啦!走进家门的哪一刻,我便感觉到了家的味道。其实,“家”就是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茶和酸甜苦辣咸相结合的一种磨练,家是一本难念的经。卸下行装,站在一楼客厅,我仿佛看到家是一副永远画不倦的风景,每一片朝霞都会带来无限的遐思,每一轮落日都会勾起满腹的牵挂;家是一本永远读不够的好书,每一篇文章都记载着刻骨铭心的亲情,每一首诗歌都凝聚着亲人间相互关爱的温暖;家是一份永远抹不去的回忆和思念,每一个沦落天涯的游子都盼望早日归家,每一天夕阳西下的时刻又有谁不想着回家?</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