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女“神木市第十三小学″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经验分享

每一段路,都是一种领悟!

<p>  2020年的寒假特别的漫长,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作为世界上最小的“主任”,我要做的就是弄清全班49个人的详细情况,确保这49个同学都能安然无恙。从接到疫情命令开始,每天统计数据,汇报整理信息,发布各类通知,监测学生体温,督促收看相关电视节目,线上教研教学……所有的一切都已成常态,每天都非常忙碌充实。</p> <p>每日统计学生体温情况不间断</p> <p>  在停课不停学的环境下,学校所有老师们都积极做好准备,引导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主学习。作为班主任,我格外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特别是针对家庭情况特殊的同学,我几乎每天都会主动和家长沟通,交流孩子的学习情况,提高孩子的学习主动性。</p> <p>一、准备工作</p><p><br></p><p> 1、建立钉钉群</p><p><br></p><p> 我将建好的班级钉钉群的二维码分享在我们的家校微信群里,邀请所带学生或其家长实名制加入,构建好授课班级。</p> <p>  在8:00我会提醒同学们快八点了,都吃过早餐了吧,快快起来晨练咯🏃。8:40分,晨诵还有十分钟的时候,我在班级群里发了诵读预备通知,就算学校上课前的预备铃了,学生开始进入语文群按照叶老师的要求开始诵读等语文活动。我打开电脑准备我今天的数学课,观看视频课,看教材及教参,遇到问题与同年级组的数学老师交流探讨,争取把课备精备细。</p> <p> 2、布置自学任务</p><p><br></p><p> 通过微信群发布“西安市雁塔区翠华路小学”教学视频给学生布置视频任务,然后在钉钉群家校本中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在上课之前观看相关的名师授课视频,并完成提前选好的习题,用来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完后作业以图片形式在线提交到家校本中,我会及时批阅,发现并整理学生作业中的问题,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点的掌握情况。</p><p><br></p><p> 二、线上教学</p><p><br></p><p> 1、课前准备</p><p><br></p><p> 首先,在发起直播教学之前,我会给群上通知并要求学生:必须在开课前10分钟做好听课准备,课前整理好自己的仪表等,上课期间请关闭自己的语音通话功能,有问题可文字留言;其次,自己在笔记本上整理好今天所学内容的知识要点以及所讲习题。然后,支好事先准备好的手机架,就像视频通话一样,将手机的摄像头对准桌面上的稿纸,调整角度和高度,准备上课。</p><p><br></p><p> 2、直播课堂</p><p><br></p><p> 开启直播课以后,我会先启动“签到模式”,给5分钟的时间,让学生回复1,等学生都回复正常了就开始上课。上课时,先回顾视频中的知识点,然后再讲评课后作业,对学生问题较多的习题重点讲解。</p> <p>例如: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数学第一单元第四课《开会啦》,借助实物操作进行计算,通过摆小棒抽象成数的有序运算。</p> <p>我是小老师</p> <p>接着播放西安市小学《开会啦》教学视频链接,学生自行观看并且做好笔记。</p> <p> 三、成果验收</p><p><br></p><p> 1、微信直播师生互动利用课前准备好的小棒来帮助我们运算。</p><p><br></p><p> 问:请同学们拿出你的小棒摆一摆,用红色小棒代表椅子,先把红色小棒摆好,然后与红色小棒一一对应摆上蓝色小棒。同学们看看,缺几根蓝色小棒?</p><p><br></p><p> 知识应用:一一对应。</p><p>生:缺4根蓝色小棒,就是缺4把椅子。</p><p>师:同学们,你会列式计算这道题吗?发挥你聪明的才智想一想。(用你最喜欢的方法计算一下这道题)</p><p> 11-7=4(把)</p><p> 答:还缺4把椅子。</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强调:解决问题的三要素。</span></p><p> 2、拓展训练(微信出示图片)</p><p><br></p><p>  1)课本练一练第一题</p><p><br></p><p>  每只小动物1个盘子,还缺多少个盘子?</p><p> 12—9=3(个)</p><p>答:还缺3个盘子。</p><p> 四、布置作业:</p><p> 完成《小练习册》7、8页和课后习题,上传至“钉钉群-家校本”。</p><p><br></p><p> </p><p><br></p> <p> 三、授课心得:</p><p><br></p><p> 线上教学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我们都在不断地进行学习和反思,我觉得线上教学有以下几个优点:</p><p><br></p><p> 1、线上教学中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名师授课,让学生感受名师教学的风采;</p><p><br></p><p> 2、如果学生听不懂,可以反复观看教学视频,直到彻底理解为止;</p><p><br></p><p> 3、线上教学除了直播授课以外,学生可以不受时间限制,随时进行学习;</p><p><br></p><p> 4、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有问题可以联系老师单独线上辅导;</p><p><br></p><p> 5、老师可以通过线上教学软件直观的得到学生的参与情况。</p><p><br></p><p> 与此同时,线上教学存在着一些弊端,不能即时反映学生的听课情况;对于不自觉的学生缺乏监管,如果家长不能督促到位,那么就相当于“放羊”了。</p><p><br></p><p> 不足在于,我们难免会遇到许多问题:时而卡顿的网络、在家难免的惰性、教学平台的网络崩溃,家长不配合,49人有六七个经常不在线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都给我们带来了阻碍,但是这一切都不能让我们停止求学的步伐。</p><p><br></p><p> </p> <p>  我更应肩负起社会的责任,有初心和使命感,在国家危难之际,彰显教师风采,虽然放假不能上班,在家一样可以工作,针对自己的学生要每位学生都考虑到,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在疫情期间做好传道受业解惑。</p><p>  家长更应该,戒骄戒躁,听从学校合理安排,不盲目的为学生增加负担,对孩子的心灵健康成长进行开导,为孩子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为了早日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们虽然上不了一线,不能像“英雄白衣战士”们一样冲锋陷阵与病毒做斗争。但是,我们全体教师也在行动,共同为战胜疫情这场战斗出一份力,尽一份责。</p><p> 停课不停学,我们在行动;抗病毒战疫情,园丁们责无旁贷!武汉——加油!祖国——加油!</p><p><br></p><p><br></p><p><br></p><p> </p><p> </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疫情期间 科学用眼</span></p> <p>  小小的“主任”却有大大的力量,看到我班的学生都平安健康,我班的家长都配合理解,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很快战胜病毒,迎来春暖花开。</p> <p>  2020,多么特别的一年,2020爱你爱你,我们正在这一年里见证奇迹,见证真情,见证大爱。春方暖,花正开,战“疫”必胜,未来可期。</p>

学生

教学

小棒

线上

视频

疫情

家长

授课

直播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