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高原

十万年都不嫌短

<p> 今日无事,天气又不大好,冷风卷扬着沙尘,天色黄登登一片。这种天气,已经是见怪不怪了,沙尘横行,已成北方春天的痼疾。百无聊赖之际,顺手翻看翻看朋友圈,发现老家那边昨夜下了一场很的雪,看情状大抵有十多毫米。这个时候,竟然还能降下如此厚的雪来,还很少见过,真不懂这老天倒底怀了什么样的心思?</p><p> 天同覆,地同载,本该地域间不应有过悬殊的差异,可事实是,相距仅四百华里之远的两地,一处飞沙走石乌烟瘴气,而另一处瑞雪纷飞气澄寰宇,这倒底是怎么个一说呢?真是一个搞不清楚的事情!</p><p> 午饭后头脑懵懵昏昏,想蒙头美美地睡上一觉,可翻来覆去的,怎么也睡不着,索性就放弃了。脑子里突然浮现出前年青海高原之行的印象。</p> <p>  每年的暑假,若没有什么意外的事情纠缠,寻例都会出去转上个月半载,舒缓一下长期紧绷的神经的同时,顺便饱览一下各地的人情风景。八月正是大热天气,应该寻一个凉爽的地方去散散心,自然就选择了去一趟青海。</p><p> 下了飞机,女儿在美团上订了一个司机,说这样子,只要拟定好路线商量好价钱,可以自由地去任何自己想去的地方,即方便随意还不受限制。</p><p> 到西宁的当天,天色很晚了,赶往别处已不可能了,于是决定了在市内随便转转了事。入住的宾馆就在湟水旁边,正好可以沿着湟水闲走,看看蓝天,看看河岸。城市的样子,各处并没有多大的差异,都是眼熟的情势,没转多会,就感到索寞乏味,索性早早安排了晚饭,回宾馆好好休息。</p><p> 第二天凌晨四点左右,突然听见外面大雨瓢泼的声音,便担心起了天亮后的行程会不会泡汤?下这么大的雨,那位昨日约好的司机八成是不会来了,心里有点些许的烦闷。</p><p> 六点半钟,手机实然响了,一看来电显示,正是美团的司机——杨师傅的。</p><p> 杨师傅好,雨这么大,是不是我们今天的行程推迟了?没等对方先说,我先抢了一句。</p><p> 怎么会呢,都事先说好的事,不能变的,你们收拾好东西下来,我已在宾馆门口候着了。</p><p> 还真的守信!我们出来带的东西简约,一个人一个背包,没什么好收拾的。</p><p> 宾馆门口,白哗哗的雨幕中,一辆白色的丰田汽车,双灯一闪一闪。见我们出来,车里的司机立马摇下玻璃,大声喊问,你们是手机尾号1280的家庭吗?</p><p> 是啊。</p><p> 那赶紧上来,咱们这就出发。</p> <p>  汽车碾着雨珠,卷起两帘银色的帘幕。过了几处红绿灯,车子就出了西宁市。</p><p> 我今儿带你们走一条稀罕的路,让你们好好见识一下大雨中的高原草地是什么样子。你们运气不错,出来就碰上这么难得的天气。高原上的晴天,之后几天多的是,没多大稀奇,倒是趁雨看草原,的确是极难遇上的。</p><p> 杨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将车头扭转到一个进山的岔口。原来这令我担忧和心烦的大雨,就这么变成了一个千载难逢的好运气!</p><p> 汽车在一个狭长的山谷中一口气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大雨中公路的两边,乱石涧溪,毡房草木,模模糊糊的,景致美与不美,无法看清。等翻越第一道垭口,雨开始慢慢地变缓了,视线一下清晰了许多。高原的上草地,像一长幅画卷,突然被铺展开来,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一顶顶白色的毡房,一群群啃草的牦牛,徐徐移动在溟濛的雨雾中。云层压得很低,仿佛伸手便可摸着。而草原不是在别处见过的平平展展的,而象微微起伏的流线,变化竟簇生了不少。这辽阔的草原,像画中的一样,但又比画里的意蕴更加生动,更加悠长。人脑的臆想哪能胜得过自然实景的冲击力力这么威猛呢?我在心底自嘲了几回自己原先的自以为是和望文生意。</p><p> 哦,真是太美了,太美了。女儿一边欢呼着,一边不停地按响手机的快门。</p><p> 我没忽悠你们吧,这出门看风景,赶的就是个运气。这高原上的景,阴晴间的差距还很悬殊的。尤其像今儿个这样的大雨中所见到的景,才真正算得上高原草地景色的精髓。</p><p> 杨师傅一路的微笑和不息的话语中,透着几分身为高原人的得意,还有几成谙晓世事的先师们的那种深沉的神韵。</p><p> 是的,他本来是可以取道高速,直达青海湖的,但却有意地选了这么一个偏僻而难行的路,特别还在这么个大雨滂沱的天。高原人的人性正是如此,淳朴而美丽,这难道不能说又是一道更靓的风景吗?</p><p> 车子爬行得越高,雨也跟着变得越稀落。远方的天空,依稀可辨别太阳映出的一片片亮光。在这晦明的交接中,辽阔的高原草甸,也渐从深绿走向翠黄,仿佛仲夏一下回退到初春时的光景。我的心坎里不知怎么了,竟充满了一种说不出的飒爽的清气。云层慢慢敛起裙裾,半天上,一只翱翔的高原雄鹰,霹雳似的叫了两声,飞向了远方,而叫声却久久回荡在草原上,缭绕地震动了多时。响声平静下来的时候,我们的车子已行出了草原。</p> <p>  久行在这么美的风景中,你的心情肯定也跟着这草原变得辽阔而美好了吧?我随口问了一声杨师傅。</p><p> 这话怎么说呢,我是靠拉你们这些客人挣生活的,风景专门是供你们看的,我只是想着多花点心事,尽可能好地服务好你们,你们称心了,我的生计才能更好,才能长久……</p><p> 多么简单而又实际的追求啊!</p><p> 临近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一个小镇上。</p><p> 咱们就在这里吃饭,这个地方的饭菜相对份量是,价钱也公道,杨师傅提议。 成呢,你轻门熟路,一切听你的安排好了,我们随你就好。</p><p> 说实话,对于吃的,我这个人不管走到哪儿,都很随意,很少挑剔的。</p><p> 高原上的吃食,样样都离不开牦牛肉之类的。今儿我们要了两盘青菜,一盆爆炒牦牛肉,还特意地多点了一锅土鸡炖薯粉。平时在家里最遭嫌弃的鸡肉,竟然在今天让我嚼出了一种意外的鲜味。吃完饭,我们继续前进。高原上的天气转换得挺快。进饭馆前还阴雨淅淅,吃完饭出门后,云朵早已变得洁白如絮,天更是蓝的没辞可喻,太阳灿灿的,可这高原雨后的阳光,的确于内地的味道不同,照在脸上,如针扎芒刺般生疼。</p><p> 咱们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青海湖了。没人问,杨师傅像导游一样,一路上按时定序地报着行程,讲解着沿途的历史风景。</p><p> 如此这样,朴实热情的杨师傅,载着我们在青海高原上转悠了八九天。正是有了他的细致周详的引领,我们除了游览了大众知晓的著名景点外,更是领略了很多很多常人见识不到的珍异隐秘而美丽的地方。</p><p> 分别的时候总要来到。临别之际,我说了许许多多发自心底的感激的话,还特意记着把他加入我的微信好友。</p><p> 几年过去了,青海高原上那场如梦的雨,美极的风景,还有热心肠的杨师傅,如那只高原雄鹰划破天际鸣叫后留下的余音,一直萦系于我心中,让我作着不绝如缕的回想。</p><p> 同样生活在“高原之上”,可名字相同,风景却迥异。青海高原,一个天如碧玉,地似绿茵的处女地;黄土高原,风沙茫茫,土地被毁摧得一派残敝,满目疮痍,要不是近些年上头严令封禁,还不知会作成什么样子?</p><p> 人类该到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过失了,要自觉地珍惜大自然予以我们的恩赐,倍加守护好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家园!让所有的高原所有的土地不再有太大的差异!</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