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不住的手

海 霞

<p><br></p><p>“妈妈又坐在家乡的矮凳子上想我</p><p>那一只凳子仿佛是我积雪的屋顶</p><p>妈妈的屋顶</p><p>明天早上</p><p>霞光万道</p><p>我要看到你</p><p>妈妈,妈妈</p><p>你面朝谷仓</p><p>脚踏黄昏</p><p>我知道你日见衰老”</p><p><br></p><p>今天是海子去世31周年的日子,这是他的作品《给母亲》中的《雪》,感情真实、亲切、感人!</p><p><br></p><p>过去,母亲的牵挂,我的依恋;现在,我的牵挂,母亲的依恋,一代代的情感传承,大抵都逃不脱如此吧!</p><p><br></p><p>时间总会把人推向死亡,推向衰老,每个人都无法抗拒,字里行间传达出作者一种无可奈何的情绪。</p><p><br></p><p>此刻读着,仿佛更能感同身受,相通的情感,相同的心绪。</p><p><br></p> <p>读着《给母亲》,想到了我的母亲。</p><p><br></p><p>我的母亲今年82岁了,年前生了一场病之后,就像小孩子一样,学会磨人了。</p><p><br></p><p>过去不管家里有多大事情,我们什么时候打电话,母亲都是报喜不报忧。</p><p><br></p><p>现在再也找不回过去什么都不舍得让孩子们操心的母亲了。</p><p><br></p><p>母亲越来越离不开人,哪怕前脚从母亲家出来,后脚就能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问多会儿过来呀。</p><p><br></p><p>当告诉她我刚从她那里离开,她就会说那你一会儿能过来不?</p><p><br></p><p>每次从母亲家离开时,都是一次心理考验。</p><p><br></p><p>看着母亲祈求的眼神和伸出来要拉住我的那双因劳作而多少有点变形的手,我的心就泪如雨下,揪的慌。</p><p><br></p><p>母亲希望从早到晚有人陪着她,我们都是有家室的人,做不到啊。</p><p><br></p><p>每次从母亲家离开,都要一边给母亲做解释并告诉她用不了多会儿就又过来了,一边心里下离开的决心,那种感觉有狠心有愧疚,于心不忍,还不得而为之。</p><p><br></p><p>没出息的我,不知道已经经历过多少次的心理考验,依然过不了关不说,年龄越大反而越揪心,有时甚至有糟心的感觉。</p><p><br></p><p>每每想到母亲那双伸出来的手。</p><p><br></p><p>放不下的痛,拿不起的尴尬,让我寝不成寐。</p><p><br></p><p>两难愁苦的情绪,让我想起了李清照的词:</p><p><br></p><p>“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p><p><br></p><p>这也许就是身边那些已经走过中年的人常提到的谁都逃不掉的无声的折磨吧。</p><p><br></p><p>去母亲家时,我飞蛾扑火似的冲动,离开时,母亲恋恋不舍的枉然。</p><p><br></p><p>乘兴而去,败兴而归。</p><p><br></p><p>就像是在完成自己的“人生作业”似的,依然乐此不彼的往返重复循环着。</p><p><br></p><p>依然像上瘾似的一次又一次的体验着血脉分别时的悲伤。</p><p><br></p><p>有时都想自己要是个寡淡的人多好啊!</p><p><br></p><p>情感的焦虑是最折磨人的,如坐针毡,闷声闷气的内伤,来自最亲最爱的人的情感焦虑更是雪上加霜。</p><p><br></p><p>常常是“才下眉头,却上心头。”</p><p><br></p><p>每每看到母亲边向我伸出手边无助渴望的对我说:“别走,再坐会儿。”</p><p><br></p><p>我的心里是五味杂陈,翻江倒海,仿佛不是一个“疼”字就能表达出那种感觉的。</p><p><br></p><p>一个要离开,一个不舍得让离开。</p><p><br></p><p>伸出来的那双手拉着我的衣襟,不得不又一次坐下。</p><p><br></p><p>重复两次后在母亲的手将伸未伸出时我逃跑似的离开。</p><p><br></p><p>出门后我泪流满面,想必母亲失望至极了罢!</p><p><br></p><p>有生命的手今天都拉不住要离开的另一个有生命的手。</p><p><br></p><p>某一天,有生命的手又如何能拉住那个没有生命的人的手呢?</p><p><br></p> <p><br></p><p><br></p><p>图片:淘气包</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1t3g2w6m?share_from=others&amp;user_id=7090887&amp;uuid=33be801a985e395de738e06f6e13ef9c&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7090887&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dcd50de783b137bbc385492f980d933f" target="_blank">故宫的四季,唯美了所有的节气</a></p><p>文字:海 霞</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