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去的乡村(五)老屋与老家

秋水长天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屋与老家</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社会逐渐工业化城镇化,人们背井离乡,到他乡打拼,日复一日,且将他乡作己乡。年复一年,老屋破败,草木日深。少年往事也渐渐模糊,模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怕来不及,我要记下你。</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老屋</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听说百家姓中,“李”为当今人口最多的姓氏。每每别人听说我姓李,家住安东乡,就问是不是住在李家坝。我说不是。如遇同样姓“李”的人,问我辈份是哪个字,我一报出,别人都说与他家不一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如遇人再细究,我就会很费劲地解释一番。</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家曾祖父(我应该叫他太公)的父亲,即我爷爷的爷爷(我应该叫他祖太公)家是佃农(租地主土地来种的农民),他的祖先从骑龙乡龙泉沟搬到石城乡马家沟,靠租种地主的田地为生。据说最初搬来的是六弟兄,后来繁衍成一个大院子一百多号人口。而龙泉沟的李家先辈,是湖广填四川时从湖南某地迁过来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太公是个很能干很有魄力的人,他一共有五个儿子。最多时,全家好几十口人,开饭时有五桌人共餐。祖太公既是种田好手,又治家有方,每年过年把新一年的分工安排妥当。全家人从田里的农活到家里的杂活,都各司其职,井井有条。祖太公极有威信,一言九鼎,儿孙们、弟兄妯娌们偶有矛盾,也从不敢争吵打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太公带领子孙们勤俭持家,逐渐积累钱财,后来有了自家的房子,这就是我们家的老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家老屋在马家沟李家大院,到解放后,这个大院衍生为三个独立的小院,院里人们都是最初从骑龙乡搬来的六弟兄的后代。</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小时去过我家老屋,在我的记忆中它像一个农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家老屋是三个院落中较小的一个,是典型的川东农家房子。房子很高大宽敞,是木质结构。听说修房时得到祖太公老家的大力支持,建材全是从相距一二十里外的龙泉沟的山上获得。房柱房梁全是直径脸盆大小的木材,墙壁也是厚实的木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房子结构很简单,专业术语是“四排三间,七柱四挂”。每间大屋宽七八米,纵深十一二米。堂屋大门是六和门,中间两扇大门,两边各两扇小门。三间大屋旁边还有厨房,谷仓、猪圈、牛圈及鸡舍等。除正中堂屋分成前后两间,其余两间大屋又分成六间小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房子背靠山丘,坐东朝西。 宽宽的屋檐及阶沿,阶沿下是宽阔的院坝,院坝两侧有排水沟。排水沟较宽较深,又像小溪。北边是另一家的院子,南边与老屋及院坝相连的是一个园子,园子里有溪流,有菜园,有半月形的小拱桥,有杏树李树和枙子花树。园子与山坡竹林相连,竹林又与小山树林相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祖太公死后,分了家,老屋为我太公兄弟五人共有。后来兵荒马乱,加之死的死,嫁的嫁,人丁逐渐凋零。二太公被抓了壮丁,一去不回;三太公和四太公都没有儿子,女儿后来嫁与外姓人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太公在弟兄中排行老大,有两个儿子,我爷爷是他的大儿子。我还有一个叔公,他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土改时,我爷爷一家搬到安东乡秦家湾(这里是我心目中的老家)。后来五太公一家也在老屋对面的坝子里另修了房子,搬走了。从此,老屋就只有叔公一家居住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屋与我家不属于同一个乡,但相距只有六七里远。我小时候很喜欢去老屋,去老屋就相当于走亲戚。我爷爷去得早,两家人相互关照,家里有什么大事也都互相商量。叔公很重亲情,一家人对我们姐妹很好,堂叔和两个堂姑待我们也很亲。</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很喜欢老屋园子,特别喜欢那里的小拱桥。拱桥只有两三米长,由一整块石头做成,架在小溪上,样子像新月。蹲在桥上伸手可及水面;坐在桥上,把脚伸进水里,很是惬意。小溪边种有各种瓜果蔬菜,院坝两边的水沟里还有芋禾和莲藕。每年园子里枙子花开了,我们就会去摘回来一大捧,放在屋里,很久都香气浓郁。</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不知是老屋太大太空,还是听多了那些关于屋里祖先们的故事,睡在那些房间里,我总会胡思乱想,很难入睡;即使睡着了,也做噩梦。所以后来去老屋,几乎不在那儿留宿,不管叔公一家怎么挽留,哪怕天黑了也要他们送我回家。有一次在老屋吃了午饭,堂姑照常留我住宿,我勉强同意了,不料一会儿肚子疼得不得了,结果堂姑只好送我回家,一回到家,肚子也不疼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来我想:这也许是因为,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对老屋太过敬畏吧。 老屋虽好,但它不是我的家,更不是我心灵的归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约在我八九岁的时候,叔公住得好好的,不知怎么打起了老屋的主意。可能是嫌他一家五口住着太宽敞吧,他联系好买主要拆卖一部分老屋。那时三太公和四太公早已去世,三太婆和四太婆在各自的女儿家养老,五太公还健在。听说我叔公要卖房,两个太婆和五太公全都回来索要自家那一份额,好好的亲戚为此闹得不可开交。</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结果老屋还是被拆了,分成四份,叔公与我们家只占一份。那时我爷爷已去世,我爸作主,将爷爷应得的份额送给了叔公,因此叔公得了老屋的四分之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叔公不但没卖得钱,还得花钱修房子,房子修在老屋原址上,从此,高大宽敞的老屋变成了小小的三间瓦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重修后的房子,全然没有老屋的古朴与气势,不但房子小了,屋基空了许多,连院坝的石板都少了很多。园子里的小溪变成一个小水沟,那些石板石栏都被撬走了,半月形的小拱桥也不见了,小桥流水的园林变成秃秃的泥土地,总之,处处透出萧索与没落之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屋,我心目中理想的田园之居,已然远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老家</span></p><p><br></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土改时,我爷爷是积极分子,先人后己,轮到他时,老屋那边已没了土地可分。于是工作组另外划了土地给爷爷一家,爷爷带着奶奶、我爸和我大姑,一家四口就搬到了我现在的老家——安东乡秦家湾。</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里是我真正的老家。祖父搬来时,我爸和大姑只有几岁,小姑还未出生。我爸在这里读书,长大,结婚生子;而我,在这里一直住到考学后离开故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这里是四川岳池县安东乡,隶属于广安市。广安是伟人邓小平的故乡,我老家在小平故居西北方,距小平故居大约二十多公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家离县城刚好二十公里。从县城过红星河(当时没桥,靠囤船进行人车摆渡),到苟角镇,继续向北,到了安东乡,有一个三岔路口。向骑龙方向走不过一里路,就是20公里里程碑(一块很小的石墩)。下公路,上渠堤。沿着弯弯渠堤往西北方走一两百米,跨过石板桥,就到了老家院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每一座山丘山梁,每一条沟都有名字,老家院子所在地叫秦家湾芋禾沟。叫秦家湾是因为老家院子最早的主人姓秦,叫芋禾沟则是因为这条沟盛产芋禾(水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家院子背靠山丘,坐北朝南。山丘呈“凹”形,缺口朝南,像一把椅子,老家院子就像坐在椅子上。老人们说,这是龙椅。后来修了渠道,渠道在院前石梯下从东向西流过,老人们又说:“这是玉带缠腰。”总之,就是说院子风水好,出人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家院子是典型的川东农家院,因地制宜,整体布局也呈“凹”形(与小平故居格局差不多,不过构造稍复杂)。因为院子是解放前一个地主的产业,所以房房相连,成一整体。朝南一间正堂屋,堂屋两边各一间正房。正房两边,东西各有两间厢房;西厢房南边连着一间上下两层的楼房(人们叫“吊楼子”),东厢房南边连着两间朝北开门的房间。在正房与东西厢房之间,还各有两间大大的转角房。后来房主还在转角房和厢房后再建房,在南边又建了三间房。这样整个院子,中间一块大院坝,四面合围,这就是传统的“四水归堂”格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据说这种格局是聚财之局。不知以前的房主,是如何勤俭持家,积聚家财,置下这些房舍。只听说解放后,土改工作组来了,将这地主镇压了,将他的土地及房屋全都分给了贫下中农。</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于是院子成了几家人合住地。以正堂屋为界,西边分给了杨家,东边分给了黄家。这两家以前都是地主家的佃农,他们的祖先都是从别处搬来,曾经租这个地主家的土地谋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爷爷一家搬来后,政府分给我爷爷一家四口一间正堂屋,还有堂屋西边的一间正房以及东边的半间正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三)风水与人</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自小就听别人说老家院子风水好,他们的一个证据是这个院子出了不少人才。</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民整体素质都不高,文盲较多,那时初中毕业生差不多就算知识分子了。而在六十年代,杨家就出了一个大学生,一个中师生,一个中专生,他们是兄妹三人,后来一个作了教师,一个作了医生,一个作了审计师。而我父亲,也是初中毕业后,在村上教民校,后来通过进修,转正作了人民教师。</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八十年代后,第三代杨家子女,仍然通过考学,出了一个大专生,两个中师生和一个中专生。我也通过苦读,考上了大专。现在看来,这不算什么,但五六十岁的人都知道,上个世纪的中国,通过考学走出农村是多么难。每年一个乡,能考上中师或中专的人不过几个人,甚至一两个人。而杨家竟兄妹二人同时考中,难怪别人都叹我们院子风水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现在看来,老家院孑之所以升学率如此高,是因为传统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一个好传统是尊师重教。上世纪六十年代,是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期。由于生活困难,周围其他村民孩子纷份辍学,但我们院子,大人们省吃俭用也要孩子上学。我爸在岳二中读书时,正值大炼钢铁时期,生活困难,粮食紧缺。学生每周末要回家背粮去学校,米不够,就背上一囗袋煮熟的红苕干到学校充饥。即便如此,爸爸在学校仍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二个好传统是勤劳,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土地分包到户后,我们院子的人,把自家的地种得最好,猪喂得最肥。与其他院子人们不同的是,我们院子的人除了种好各种粮食以后,还见缝插针地在田边地角种上许多蔬菜。一年四季从不买菜都有菜吃,特别是夏天,各种瓜菜吃都吃不完。生产队其他院子,隔三差五有人一早发现自家小菜被偷,在坡上谩骂不已,我们院子很少有这种现象,因为每家的菜都吃不完,哪会去摘别人家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人们忙完地里农活,回家也不闲。砍了自家竹子,扯成篾条,大人孩子,不论男女,不管读书成绩好与差,都要编竹席。我们院子周围和渠堤上,全都栽上竹子,用来编制竹席。卖席子的钱,补贴家用,缴学费。我小学和中学,每逢假期回家,除了煮饭喂猪,就是打席子。我现在还能轻松地盘腿而坐,这是年少时打席子锻炼的功底。</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三个好传统是邻里和睦,相亲相爱。老家院子人最多的时候男女老少差不多三十多人,大人们和睦相处,互通有无;孩子们亲如姐妹兄弟。生活紧张时,有什么好吃的,不忘分点大家尝一尝。到了青黄不接时,稻米呀麦面什么的,都可以借来借去。菜下了锅,发现没了盐,可以到别家去要。一家煮了肉,不忘分别家一碗。甚至有人家相亲,新衣服都可以找别家的借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白天大人小孩出去了,家门从来不关,更不用锁,院子里有老人,负责看护整个院子。院外的人,轻易也不敢到院子里来,因为还没走进院子,一群狗一哄而上,吓得人赶紧调头直跑。晚上,不到睡觉时,也从不关门。我们在院里玩,到哪家都像到自己家。吃饭时,端着碗满院子跑,你在我碗里挑,我在你碗里舀;有时还端着碗坐上别人家饭桌,像在自家吃饭一样随便无拘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到了读书时更是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互相督促,互相帮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与其说风水好,不如归结为人发愤。</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老家院子,虽未出过大富大贵之人,但它以耕读传家的好风尚,勤俭持家的好传统,邻里友爱的好氛围,以及奋发向上的好品质,永远成为我的精神家园&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br></p><p> 2020.3.25于广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