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1)

水昜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十多年前,因强大的遗传基因所致,我家添丁进口时仿佛遵循“祖例”一般,不仅是双胞胎,而且毫无例外地又是一对男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正值计划生育年代,因而双胞胎不算独生子女、不给独生子女证、不发独生子女费、不能休半年产假……。总之,待遇只比超生的好一点儿:不罚款。</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带娃本就是一件辛苦事,何况又是“生一赠一”。最初几年,我们的生活手忙脚乱,简直就是昏天黑地。现在有时“忆苦思甜”,我都挺佩服自己:怎么熬过来的?!</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记叙几段当年的生活片段</b><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自从小哥俩降临人间,顿时家里天翻地覆,想必其中的辛苦养过娃的都有亲身体会,只是我们需加倍付出,精力、体力、经济……方方面面都是考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原本计划“只生一个好”,谁知出生前一个多月时,医院确定“报到”的是一对。我们顿时乱了阵脚,一切准备需重新来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民以食为天”,养娃首先需置办最基础的装备:奶瓶。掐指一算,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以四小时喂奶为间隔计算,二人加倍,另加消毒备用一套,外加瓶罩、水瓶,买回的吃饭家伙什林林总总摆满一桌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购买其它用品也需加倍计量,以致在购买各种婴儿用品时,数量之大往往使售货员以为我是幼儿园采购,询问是否需要开发票。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带娃的手忙脚乱往往导致头脑发蒙,哥俩不同步的睡眠、喂奶时间,经常搞得我记不清哪个已经饱了哪个还在饿着,以致有时举着奶瓶游移不定,不知该塞进谁的嘴。还是俗话说得好,“好脑子不如烂笔头子”,备了记录本后,终于不再为确定该喂哪一个而伤脑筋了。 </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i>看到网上这张照片时特有感触</i></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到别人家襁褓中的独生子女总是被家长们抱在手中逗弄,我真是羡慕不已,可我家娃们只能整日躺在床上研究天花板。无奈,我家没有富裕劳力,家务繁杂缠身,哄逗孩子实在无暇顾及,只好另辟蹊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在哥俩上方吊挂了一套玩具,彩色气球飞舞飘荡、铃铛摇摇晃晃叮当作响,睁着美丽大眼睛的充气娃娃来回漂移,有声有色好热闹。然后再用一根细线将空中玩具之家拴在哥俩的手腕上,齐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果然,哥俩被玩具吸引,眼睛随着气球飘荡滴溜转动,耳朵捕捉着铃声左顾右盼,嘴里和充气娃娃咿咿呀呀谈笑风生,全身心投入忙得不亦乐乎。俩人玩到动情之处,不免手舞之足蹈之,双腿高高抬起重重落下,敲得床板咚咚作响。手腕上的细绳随双臂舞动,更是牵动着玩具们愈加热闹,彩球、娃娃上下飞舞,外加铃儿响叮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趁娃们自娱自乐玩的高兴,我们赶紧抽空做家务,真是一举两得。大概这样玩的活动量比较大,二位玩累了直接进入梦乡,还省去了哄睡的程序。我对自己这招发明颇为得意,美其名曰为“小娃自哄法”。</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带孩子辛苦是常态,但最怕的是得病,尤其怕哥俩同步,可经常是怕什么来什么。</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天晚上,娃爹带发烧的老大去医院,我在家密切关注老二。根据经验,十有八九会“一带二”。果不其然,半夜老二也发烧,娃爹只好“二进宫”,继续去医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病就要吃药,好在哥俩吃药不太费劲,哄哄骗骗便可。在用水瓶喝水阶段,一般都是先控制一段时间不喂水后,再将化了药的水瓶递上。哥俩不知瓶中物已被“药代水”,渴不择物咕噜噜一饮而尽。待觉出味道不对,药已进肚,也只能哇哇哭几声以示抗议而已。再大些,往往就要采取“劝药”,如同酒桌劝酒一般:“再喝一点儿,再喝一点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还会忙中出错。一次娃爹喂药,谁知娃一个劲儿摇头,说:“我没病,是弟弟的药。”娃爹认真看了一下,真的错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吃药问题上,哥俩有时还争先恐后,比如咳嗽糖浆。每当不咳嗽的那位看着喝的那个美滋滋地砸吧甜味,就会申请也喝几口,当不能被满足要求时,便一脸艳羡地看着喝的那位,而喝药的那个则像吃了什么偏食似的好得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哥俩牙牙学语时,需与大人互动。当时正赶上我要参加英语考试,我想他们需要的只是有人对话交流就行,反正说什么也都听不懂,中国话外国话全一样。于是我有空便对着他们念英语单词,哥俩也咿咿呀呀地回应我,各说各的,三方“会谈”亲切友好。此法效果不错,哄孩子背单词两不误,顺利通过考试。</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大约在哥俩一岁多时,有一天,我看到说话还不太利落的小二在镜子前自言自语,感觉很奇怪,便凑了过去。只见他对着镜子很认真地在叫:“哥哥,哥哥。”可是镜中人并不答应,于是他只好失望地离开了镜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看着好笑,便给他讲解镜中人和他的关系,也不知他听懂了多少。后来想想,他在镜子中看到的自己,无论是相貌还是衣着,确实和哥哥一样,也难怪产生错觉。没办法,只好让他们慢慢明白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家都说孩子学走路时大人特累,我们好像没太大感受。因家务繁忙我们无暇特地教他们走路,哥俩几乎就是“自学成材”。刚开始时,他们在玩耍中扶着床、沙发、茶几一点点学会了迈步,渐渐地越走越稳当,慢慢地就可以不扶家具独立行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但出现了奇怪现象,哥俩走路姿势不太正常,像螃蟹似的横着走。大概就是因当初是扶着家具横着迈步学走路,以致脱离了家具还保持着“原生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过我们也没着急,反正早晚他们都会正常走路,只是晚点正常罢了。果然,没多久哥俩就不再迈“螃蟹步”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本以为哥俩学会走路后,我们出去时就可轻松些。没想到,人的惰性真强大,大概体验了走路的辛苦后,感觉还是被爹妈抱着舒服,因此哥俩往往走不了几步就求抱。我们一人抱一个,没有换班的,实在是累得招架不住。我决定给他们立规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外出去动物园,刚出大门小二就开始发难,拦在娃爹面前不走要求抱。娃爹是个脾气好到无原则的人,二话不说就答应了申请。老大一看,立马拦在我面前,同样的要求。我虽然也二话不说抱起了他,但我立刻转身往回走。</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对老大摆明两条路:抱,就回家;想去动物园,自己走。老大一听,马上答应自己走。没想到小东西还挺会钻空子,刚一落地便径直跑到娃爹前面去故伎重演。让我更没想到的是娃爹居然不配合我,把老大也抱了起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虽然生气但并不着急,只对娃爹甩了句风凉话:“我倒要看看你能坚持多久。”果然,没走多远,就听见刚刚还得意洋洋抱着俩娃的爹开始和小东西们商量:“爸爸累了,你们下来自己走一会儿,行吗?”哥俩倒也干脆异口同声:“不行!”我在旁边看笑话,坚决不帮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来娃爹实在坚持不住了,只能把哥俩放下来。于是,我趁机再一次摆明两条路,何去何从自己选择。这一次哥俩都明智地选择了自己走,而且从此以后,外出时基本不再提出类似要求。果然是没有规矩不成方圆。</span></p> <p style="text-align: right;"><b><i>两岁啦!</i></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小哥俩上幼儿园时,娃爹上班走得早,送园的任务就落在我一人身上。两个小家伙不但不配合,还经常花样捣乱。有时刚给老大系好鞋带,转身给小二系时,老大已“自力更生”把自己的鞋带解开了。待再给老大系时,小二又手脚麻利地有样学样。我只好一边手里忙活着这个,一边嘴里吓唬着那个,手忙脚乱疲于应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穿衣服时他们也如法炮制。有时给老大系好罩衫背后的带子,再给小二系时,小二很麻利地伸手就把老大背后的带子解开了,大概觉得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找点事干。那时我真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俩从小淘气,经常不帮忙反添乱。有时我打开大衣柜找东西,兄弟俩不仅“帮”着往外掏东西,而且还争先恐后地往里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我回家时,发现地板上乱七八糟地堆放着柜子里的衣物,人没影了。听得柜子里面有动静,赶紧打开柜门,只见哥俩在里面笑眯眯地排排坐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鉴于柜子、抽屉里的东西经常被搬家,因此当年我家所有柜子和抽屉都被绳子或背包带五花大绑,有照片为证。</span></p> <p style="text-align: right;"><b><i>摸爬滚打</i></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不让哥俩翻衣柜,我总是把能锁的都锁上,可一旦钥匙忘记拿下,麻烦就更大。</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次我发现钥匙不见了,“审问”时,哥俩指了指地板缝。那时我家住的是五十年代苏式老楼,地板下面悬空很深。没办法,我们一家子趴在地板上,有打手电的,有用钩子的,折腾半天才把钥匙勾出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儿俩从小干坏事时动作极快,总是让我防不胜防。有一次全家准备出门,我先把他俩打扮穿戴好,在门厅等候。就在我去穿大衣拿书包的当口,忽听门口传来啪啪极清脆的两声响动,我立马感觉不妙!回头一看,果不其然,地上两摊鸡蛋残骸,蛋清蛋黄流一地。原来哥儿俩看中了旁边鸡蛋篓里的鸡蛋,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于是你往地上扔一个,我往地上扔一个,有声有响乐在其中。就在俩人又要继续掏鸡蛋时,我一个箭步窜了过去按住了两只想继续犯案的小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们在看记录多胞胎的视频时,往往感觉特有趣,但我的第一反应是爹妈真累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能记录下孩子们的成长过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但当年没有录像机、手机,我们也忙得昏头昏脑,所以只是忙里偷闲地拍了一些照片。虽然照片质量不高,但也权且作为岁月的记录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家有一本相册,专门存放每年一张哥俩的合影照片。每年添加新照片时,便会从头翻看,仿佛眼看着孩子们一年年长大一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意思的是,哥俩长大后经常对着他们小时候的照片问我:“哪个是我?”说实话,时间一长,我有时也记不太清了,还需和娃爹讨论回忆一下。本来长的就一样,衣帽鞋袜更是“统一着装”,所以需仔细辨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幼儿园的小伙伴们从来不单独叫他们名字,总是一句“老大老二” 便一名以概之,既简单明了全包括,又省心省力去辨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最逗的是哥俩前后脚当爹以后,小孙女小孙子一岁多时分不清哪个是自己的爹,经常对着兄弟俩来回看,眼中满是茫然。有一次小孙女对着两个衣着相同相貌酷似的“爹们”居然被吓哭了。小一点儿的孙子倒是不见外,一视同仁地喊“爸爸”,而那个“假”爸爸往往答应得比“真”爸爸还快,结果把小家伙们弄得更加糊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所以在孙女孙子小时候,我们经常拿着哥俩合影对他们进行“认爹”训练。</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俩两三岁时,有一次去给外公过生日。我在路上教哥俩说:进门后第一句要说“公公生日快乐!”而且告诉他们还有奶油蛋糕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哥俩一路欢欣鼓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进门后,我满怀信心地等着哥俩说问候语,顺便也显示一下我的教子有方。万没想到,这哥俩的第一句话竟是:“公公,有奶油蛋糕吗?”得,我这一路的苦心算是白费,真不给我长脸。</span></p> <p><b><i>三岁啦!看着生日蛋糕就高兴。“三岁看老”,奶油蛋糕至今仍是哥俩的最爱。 </i></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vfltmoi?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b>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2)</b></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9wfdsa?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3)</b></a></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acsre7?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b>双胞胎哥俩那点儿事(4)</b></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