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春天

心湖小筑

<p>大年三十晚上,吃过年夜饭,我们都接到了封城的通知,于是我就成了宅一族。春节一般都会屯些年货,所以倒也能维持些时日。</p><p>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我再也没开过门,下过楼,整天在家闭关修炼我的忍耐性。无聊的时候,站在阳台,看看天空,看看楼下的空荡荡的大马路。平时络绎不绝的车流不见了,几个小时难得能看到一辆车。烦躁的喇叭声和喧杂的各种声音突然都消息匿迹,周围死一般的沉静。习惯了喧嚣,突然的宁静反而让人无所适从。</p> <p>我们并不想出门。虽然往年此时外面很精彩,但2020年的春节却因疫情注定灰色。我没什么能力,帮不上祖国和人们什么,也不出门给祖国添乱;宅在家就算是我也为祖国作了贡献。</p> <p>过了一个星期,我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p><p>:“宅家七天,我终于修炼成了宅男。”下面是朋友们的笑脸。闲着没事,我也刷朋友圈,发现各种可爱的调侃和“牢骚”,但这年骚里透着乐观,透着笑声。</p> <p>闭关二十一天,我家屯的年货终究沒抵住我们的坐吃山空,存粮告急。我又在朋友圈调侃:“我家粮食不足,明天准备绝食。”下面马上有人回应“沒事,我等会空降你家屋顶,你到屋顶拿。”去,你以为我家屋顶是机场啊!”</p><p>第二天,我在小区业主群里看到消息:“每一户每周可以有一人次凭通行证和健康码外出采购生活用品。”我赶紧去领了通行证,匆匆忙忙从超市采购了物资,不敢丝毫的停留闲逛,回家继续修练宅男功夫。</p><p>接下来的时间,除了采购,我们都没再开门下楼。</p><p>阳台上,蟹爪兰开得红红火火,各种花草也吐出了新绿,春天来了吗?从阳台往外看,马路依然空旷无车;行人也难觅踪影。是春天了吗?外面没有勃勃生机!</p><p>春天,他迟到了。因为他病了,而且病得不轻!</p> <p>我们继续宅家修炼,关注网络成了每一天的必修课。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的壮举使人泪目,也令我惭愧。以我的能力,此时只有宅家不添乱,不去给医护人员增加压力。网络上看到某人违规出行,我也会产生想骂人打人的冲动。怎么有这样不知死活的人,怎么可以祸害别人!</p> <p>2020年的春天,注定是特殊的。这一年的春天没有勃勃的生机。工厂停工,高速关闭,村村封路,人们不再像往年春节那样走亲访友。</p> <p>三月底,疫情终于得到控制,出现了令人欣喜的拐点,我们心头的阴霾也渐渐消散,与民生相关的百业渐次恢复运转。</p><p>春天,终于送来了消息。我们的医疗取得了令世界侧目的成绩,虽然还没有完全消除危险,但已得到有效控制。</p> <p>人们终于可以戴着口罩出门走走了,公园里的花草似乎终于等来了欣赏的人,此时显得更加的美丽动人。</p> <p>这四个月来,中国经历了什么?世界各国到底又怎么了?</p><p><br></p> <p>【4个月前】</p><p>中国:发现一种新病毒正在传播,大家没事尽量不要出门,如果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全国停工、封锁。</p><p><br></p><p>欧美:不要相信他们,只不过是流感罢了。他们这是试图控制人身自由,根本没必要戴口罩。</p><p><br></p><p>亚洲:让我们采取措施,大家戴口罩,限制入境。</p><p><br></p><p>【3个月前】</p><p><br></p><p>中国:开始建方舱医院,以免医疗系统不堪重负。</p><p><br></p><p>欧美:这是一个集中营,他们在里面杀人,不要相信他们!</p><p><br></p><p>亚洲:我们要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p><p><br></p><p>【</p> <p>【2个月前】</p><p>中国:这种病毒可通过空气和肢体接触近距离传播,我们正面临着大量的病人,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紧缺,我们需要支援。</p><p><br></p><p>欧美:看看他们是多么落后,甚至没有足够的个人防护用品给他们的医生和护士,所以他们让每个人戴口罩,甚至封锁了整个国家,停止了经济运行,这明显是错误的举动,一群傻子。</p><p><br></p><p>亚洲:那些欧美国家会做些什么吗?</p><p><br></p><p>【1个多月前】</p><p>中国:疫情趋于稳定,人们正慢慢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p><p><br></p><p>欧美:骗子!我们从意大利看到的数据,显然和来自中国的数据不符,中国一定死了数以百万计的人,它一定还在传播。</p><p><br></p><p>亚洲:为什么他们说口罩没用?</p><p><br></p><p><br></p><p><br></p><p>【1个月前】</p><p><br></p><p>中国:哥们,发生了什么,疫情怎么失控了?医院呢?为什么你不采取隔离措施,只是坐在那里指责了我三个月,什么也不做?</p><p><br></p><p>欧美:你们从来没有告诉我们这种病毒有多危险,你们一直在虚报数据。</p><p><br></p><p>中国:你从来不相信我,不是吗?当我说这是一个大问题时,你坚持称这只是一个小流感。你为什么认定中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了?如果你这么认为,这不正意味着它是一种高度危险的病毒?而你,早该做好准备!你怎么能一边相信我这儿死了那么多人的同时,却又认识不到病毒的危险?</p><p><br></p><p>欧美:像你这样落后的国家,只有一件大事,那里的人贫穷、不卫生,医疗服务仍处于50年代,你们的政府掩盖事实,怕引起恐慌,这不应该影响我们这样先进的国家。</p><p><br></p><p>中国:但现在病毒正在杀死你的人民。现在行动,你还有可能力挽狂澜。</p><p><br></p><p>欧美:我们现在做什么都来不及了,有人死了。或许我们可以通过群体免疫实现对抗病毒。而你,必须承担全部责任。</p><p><br></p><p>【现在】</p><p><br></p><p>世界:我们需要中国的帮助,需要口罩、呼吸机、防护服等医疗物资。</p><p><br></p><p>中国:我将尽我所能。</p><p><br></p><p>欧美:你别有用心,你想借机扩大影响,你的数据造假,明明死了很多人。我们的高科技医疗系统证明病毒不可能被这么小的数据打败。</p><p><br></p><p>亚洲:我们所有的数据呢?我们的数据比中国低!</p><p><br></p><p>英国:我要起诉你,让你负全责,赔款数十亿英镑!</p> <p>春天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p><p>经历了疫情的人们,会更加珍惜这迟到的春。</p> <p>正义也许会迟到,但希望正义永远不会缺席,就像每一年的春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