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夜幕

程 前【安徽】

<p><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摄影:程前</b></p><p><b style="font-size: 20px;">插曲:西海情歌</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实景油画】乡村风景</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夜幕降临后,我告辞乃云夫妇。我怕天黑,在陌生的乡村公路上行驶怕出意外。</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曾经熟悉的地方,现在并不熟悉,时间过去四十多年,已经失去了对它的印象。</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村庄已在擦黑的时候,开始寂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星星点点的灯光亮起,并不见万家灯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看就知道年轻人各自离家,奔赴自已谋生的城市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点零散的灯光,是留守老人守着的唯一光亮……</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没有城市里灯光璀璨,也没有霓虹灯闪烁的景象,乡村一下子就这样静谧下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突然失去城市的繁华,反而让我格外的舒心起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车在田野中一条“村村通公路”的公路上穿行,所谓乡村公路,并不是双向的那种,行驶在这样仅仅能容一车通过的路上,真担心迎面来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公路弯弯曲曲的,宛如蛇行在田野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两边油菜花淹没在夜色中,此时,雨稍停了一会,几只小动物被灯光照住,惊恐的停下来,探头探脑的看着两束光柱,双目蓝光一闪就穿过公路窜到另一边淹没在庄稼地里。</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乡村的夜幕,像墨泼上去一样,墨色浓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乡村的夜幕</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擦黑不久,乡村就这么宁静。我忘记看时间了,六点,还是七点?蛙声就急切的咕噪起来,一片和鸣声音不断。</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车继续穿行在田野中,有时沿着河岸,听着哗啦啦的流水声,打开车窗,让风吹送远处飘来荡去的声音,似真似幻的。慢慢的在无人静谧的旷野中边走边看--这墨色的田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乃云家到了我居住的地方,应该只有一首歌的路程,而我听完三首歌才停下车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外面雷声又起,一阵一阵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雷声像点缀这墨色的夜晚,敲着“扁鼓",一夜无雨。</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不知不觉的在这样的夜晚睡去,直到天快亮的时候醒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小车停下住地</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这是在一定的年龄落下的“病根”,与城里、乡下没有瓜葛。如其躺在床上,不如起来透透乡下空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周围一片水塘,开阔的视野让我着迷。</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四十多年前,在农村当农民的感觉。也没有什么还关注过空气的说法。人们总是认为,空气就是空气,空气不存在好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味道,在上风烧粪土时飘来的那才是烟气呛人的味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这样的空气味道没了踪迹,没有炊烟的味道了,即便是有,也失去往日的烟火。</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周围的开阔,顿感与城市里、人群聚住的地方不一样。久违了!我们这次重逢,迎面的风夹着水草的香味扑鼻而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还是没有亮透,我就起来坐在阳台上远望朦朦胧胧的田野,有雷声远处滚来,沉闷,一阵雨,不大不小的下着,空气潮湿的感觉迎面,还是让我忘记很多烦恼的事,舒心爽气的呼吸一把吧……</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与城市比,与村庄聚居人多的地方比,这儿的空气纯得没法比,这是第一次品尝,竟然是忽略不计的空气!有时惊讶的就是不经意的事,我怎么不深深吸一口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城市里住久了,司空见惯,包括空气也是一样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可能曾经在农村的经历,唤醒了我原始的欲望,总惦着乡村是我回归自然的选择,但我不曾想过,乡村的夜色是这样的早早上演……</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城市里,每个人都是在规定的空间里,像我不善于锻炼的人,只能在自家来回走动。累了,坐在沙发上,如此反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要冲破被自已称为“囚笼”式的生活,不要因一扇门挡住我辽阔的视野……</span></p><p><br></p><p><br></p><p>注:</p><p>擦黑,当地方言,指天刚黑下来。</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乡村风景①</span></p> <p>感谢刘金甲同学夫妇提供居住地。同时感谢身边的朋友关心和支持!</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乡村风景②</span></p> <p>作者简介;程前,安徽枞阳人。自由写作人,已退休。</p><p>95年开始散文、杂文、诗歌等创作,散见在报刊、杂志、新浪博客、民主与法制、天涯等网络。</p><p>我的快乐,来自独立思考获得的文字!</p><p>分享给朋友们的文字,也是快乐之一</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乡村风景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