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极,那一片冰莹雪洁的纯净

紫金山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这么怕冷的一个人,要去世界上最冷的南极。我自己都觉得解释不通。</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走前新冠病毒泛滥,父母不希望我这时出行。计划了一年多的行程,我不舍得放弃。那时南美只有巴西有一例,阿根廷没有病人,我便跟自己说,我这是到净土里来躲避病毒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三月八号,在一片女神节快乐的祝福声中,乌兹怀亚号启航。</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船过德雷克海峡时,我晕得不行,根本吃不进东西。那时我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想最好能有一架直升机把我带出去。</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三月十号下午,黄昏夕阳下,我们第一次踏上南极的土地。</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太阳正是要落未落之际,从云缝里露出一束强光,像张望世界的眼,撒给水面金波荡漾的一望无际。</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各种乱七八糟的想法顿时一扫而空,我毫无迟疑地爱上了这里。</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人生的很多事,都属可遇不可求。</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恰当的时间出现在恰当的地点,也许需要几辈子的修行。比如这位船友拍到的金辉下的海狗。</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远处我们的船,仿佛要去约会的灰姑娘,换上了金亮色的衣服,在粉紫的底色中远远地等待着......</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憨态可掬的企鹅很上照 也不惧人,下面几张都是借用了船友的美照。</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徐志摩的眼里,那河岸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那隔岸的金色冰川,莫非是忙碌了一天的美人拥衾扶枕?让我们偷窥到她的惊世美颜!</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极地夕照是南极送给我们的第一份欢迎大礼。</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第二天甫上岸,就见到一片红色的冰面。来之前见过这样的照片,小编痛心疾首,谴责有人滥杀南极企鹅,鹅鹅们流了太多的血。</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赶紧问身边的探险队长,原来那是海藻的颜色。</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看着像血的原来并不就是血。</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边走边学。</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是海狗,我们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距离。有时一个不留意,它们会在我们的身后出现,就要赶紧避让,我们是在人家的领地。</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海狗与企鹅和谐相处的画面。</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第一天就拍到了鲸鱼甩尾,好得不能再好的运气。</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这一天拍了很多企鹅,爱不够的它们!</span></p> <p>自己独唱的</p> <p>双声部合唱的</p> <p>岁月静好的</p> <p>你侬我侬的</p> <p>结伴出游的</p> <p>自己找乐子的</p> <p>展示一下小身材的</p> <p>舞姿轻易也是不示人的</p> <p>世界很大,我要去看看的</p> <p>打架的</p> <p>喂食的</p> <p>健身的</p> <p>当模特的</p> <p>这只正在换毛。身后那一撮灰毛换完之前,就这么一动不动地站着。</p><p>一路上看了许多企鹅的记录片,它们的可爱后面,是我们看不到的生存艰辛。</p><p>能在严寒中活下来就已经是最大的成功了。</p> <p>三月十一号,第一次正式登上南极大陆。</p><p>立此存照</p> <p>天堂湾,正是我想像中天堂的模样。</p><p><br></p><p>感觉自己是走进了上帝家的院子,除了纯净洁白,任何的装饰点缀都是多余。</p> <p>太阳正好,天蓝水蓝倒影蓝。在景色最美的一天,我们遇上了此行中天气最好的一天。一定是上帝为招呼我们的到来特意做的安排。</p> <p>船在画中行,那破冰的咔咔声,仿佛水上冰仙子们哼着的小曲。</p> <p>南极的美是惊世骇俗的。</p><p>没有语言足够表达眼睛的震撼,只能用心去感受。</p> <p>纤尘不染 </p> <p>虚实相间</p><p><br></p> <p>遗世独立 </p> <p>亦真亦幻</p> <p>水中梳妆</p> <p>白云陪伴</p> <p>走近 是为了绝世的美丽</p> <p>探寻 冰蓝莹莹的秘密</p> <p>除了艳阳和煦风,上帝还准备了各种表演款待我们:</p> <p>翱翔的信天翁</p> <p>卧冰晒太阳的海狮</p> <p>鲸翔浅底</p> <p>百豚群舞</p> <p>赞美奇异恩典</p> <p>我的左手后方,雪山脚下那一点点红色,是阿根廷科考站。</p> <p>周围风景绝佳</p> <p>白色世界里孤单的红</p> <p>这是智利海陆军补给救援站前。海鸟立着的地方是一尊圣母像。</p> <p>站里的边防军</p> <p>用他的望远镜张望</p> <p>我们每天两次下船,乘橡皮艇游览。临下船前和回来后,都要清洗靴子。干干净净地去,干干净净地回。</p> <p>从智利站回来的那次,特别增加了一项用高压水清洗靴底。因为智利站那里有很多的企鹅粪便,味道特别大。</p> <p>这支距离标杆,加深了我对科学家和科考人员的高山仰望。家乡在遥远的地方,陪伴他们在科考站生活的,除了美景就是严寒,还有企鹅和它们的粪香。</p><p><br></p><p>在我们参观的阿根廷站,曾经有一个医生在等待他的工作满期回去。一场大风暴之后,接他的船终于来了,带来的消息却是他还要再待一年。听到这个消息后,这个医生一把火烧了科考站。</p><p><br></p><p>各国的科学家们是在挑战人类的极限完成科研工作。</p><p>向所有的科学家们致敬!</p> <p>13号,我们雨中游览,曾经的灾难现场。</p> <p>被火烧毁的挪威商船</p> <p>腐朽了的历史斑斓</p> <p>这张简陋的小床,我睡了十二个晚上。</p><p><br></p><p>我们的船是曾经的美国的科考船,退休之后被改装成游船。船身小而坚, 船上的设施朴素,服务却周全。</p><p><br></p><p>回程风浪大时这小床像摇篮,忽左忽右地晃,身体没有办法平躺,跟着浪,一会儿左侧,一会儿右翻 。</p><p><br></p><p>如今我看这床满满的亲切感,脑海中各种电影回放,嘴角不自觉地上扬。</p><p><br></p> <p>这个餐厅的领班,动作有些许女性化,让我觉得他像是一个任劳任怨,和善可亲的妈妈,有求必应。有一天早上我没有看时间,去时他们已经在收拾了。看到我准备离开,他叫住我,一句责备的话都没有,进厨房给我拿吃的。</p><p>上船第二天,他就能叫出我们的名字。有队友受了伤,他为她把肉切开。</p> <p>借来的拼图。</p><p>船上大厨的手艺非常非常棒。前菜,汤,正餐,甜点,餐餐都是有质量有卖相。</p> <p>是雪山衬托了升降臂,还是橡皮艇点缀了湛蓝的水?</p><p>电影画面一样的好看!</p> <p>有一天吧台上展览了这块千年黑冰。</p><p><br></p><p>是人世沧桑,南极变迁,磨砺出来的厚重透亮?</p> <p>黑冰不黑,通体晶莹透剔</p> <p>从进入南极大陆起,水面上就一直有浮冰漂流。我实在是太爱这些仙气十足的精灵了。</p> <p>白色的冰在上,蓝色的冰在下,像携着自己的舞裙转动的美少女</p> <p>仿佛听见了月光下的奏鸣曲</p> <p>想起朱自清的名句:</p><p>仿佛梵阿铃上奏着的名曲</p> <p>白的冰形状各异</p> <p>蓝的影大小深浅不一</p> <p>像神秘的梦</p> <p>似爱情的曲</p> <p>自然界有太多的神秘与美丽</p> <p>为什么会有蓝色的冰?说法不一。共同之处是说这些冰都很古老</p> <p>看着小姑娘一样的身姿,其实已经活过了好几十个世纪</p> <p>在海上漂啊漂之后,这些浮冰就修炼成了冰仙子</p> <p>道行越深,蓝色就越多</p> <p>修炼越久,蓝色的深度就越厚</p> <p>自由自在 又无拘无束</p> <p>你有你的妖娆,我有我的美丽</p> <p>让我觉得好似我们船上临时上来的那些背包行旅</p> <p>他们多是从欧洲过来,有成双结队的,也有独走天涯的。</p><p>有的刚刚出来几个月,有的已经闯荡了十几年。</p><p>他们都是在开船前才买票上船,在船上,他们是我们大团体之外的小团体。</p> <p>他们与我们不一样,我们一年以前已经买好了船票;</p><p>他们互相之间也不一样,有坐飞机过来的,有开车过来的;</p><p>还有中途遇见爱情的;</p><p>他们中,有一个香港过来的男生,两个说话很像林志玲的台湾妹妹</p><p>他们的年龄都不到三十</p> <p>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故事</p><p>看似相同的经历却有风格迥异的版本</p><p>他们就像是我们看到的水面上的白冰,下面那蓝色部分到底有多大有多深,一眼看不尽。</p> <p>看似没有方向,随波逐流</p> <p>实则一路前行,不问东西</p> <p>看着大同小异</p> <p>实则各具神灵</p> <p>他们只有在我们的攀登了14座8千米山峰的林先生讲座之后,才露出了毫无保留的佩服之情。</p> <p>我被触动了,开始反思平日的焦虑,诸多的烦愁。何不也学他们,多点儿说走就走?</p> <p>像这块冰的雕像,上天是小白鸽,入水是玉蛟龙。海阔天空,云淡风轻。</p> <p>南极成了过去</p><p>犹如音乐的名字:最美丽的旅程</p><p><br></p><p>我最担心的冷没有成为问题,晕船也在可以克服的范畴。每天几次的层层叠层层的穿衣脱衣最后成了我最多的抱怨。</p><p><br></p><p>现在可以对自己说一句:南极之行非常值得,庆幸我做了这样一个决定。</p> <p>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p><p><br></p><p>想去南极的朋友也要趁早。南极的冰在化,冰川的面积在缩小。</p><p><br></p><p>尽早去看看南极水面上的浮冰,去看看美丽,纯净,自由与美好。</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