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局(修订稿)

孤独松

<p>  眼下,虽说是三月将逝,但依然春寒料峭。我走在林荫小道上,看着雨后湿漉漉的地面又铺满着枯黄的落叶,心里更增添了一股凉意。</p><p> 来到转角处,只见一小同事站在大树下,看她那神情,明显能感觉到她的难受与气愤。我走前去,关心地询问情况。原来她刚刚接到“客服人员”的退款电话,信以为真,就按照对方指点的方法去操作,结果卡上莫名其妙地转出了三千八百多元钱!三千八百多,一个新老师辛辛苦苦一个多月的工资,眨眼间全被人骗走了,搁谁谁不愤怒?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十多年前自己在QQ上遭遇的一个骗局。</p><p> </p> <p>  那是2009年初冬的一个星期天,天有点阴。该做的事都已做完,别说,还真的累了,正好利用这个机会,给心灵放个假——娱乐娱乐。那时,我在家的娱乐方式也简单:看看书、写写字,偶尔登个QQ聊聊天,斗斗地主什么的,我选择了斗地主。</p><p> 那天,说也奇怪,我手气出奇的好。往常,不出半个小时,我的欢乐豆准得被人啃个精光;而这一次,快两个小时了,欢乐豆不仅没少,反而“噌噌噌”地一路飙升。或许是这一胜利的刺激,我斗得越发起劲。</p><p> 突然,QQ里传来一阵“滴滴滴”的声音,因为“锐气正盛”,所以没有在意。可那“滴滴”声连续多次后,依旧不依不饶,但我依旧“充耳不闻”“斗志昂扬”。</p><p> 偶一抬头, 窗外一股冷风灌进来,我一激灵,游戏的兴奋度有所降低,该不会是哪位朋友有急事找我吧?</p><p> “快点吧,我等到花儿都谢了!”我一愣之间,“战友”就在紧紧催促着。我怕朋友真的有事,任他催促,不予理会。我点开QQ界面,那一闪一闪的,原来是同事加好友阿杜。我仔细一看,呀,他已经给我留下好几条信息了:</p><p> “阿陈,在吗?”</p><p> ……</p><p> “我看见你在线了,你在干吗?怎么不说话?”</p><p> ……</p><p> “说话呀,我有急事找你!”</p><p> 朋友事急,岂敢怠慢!我赶紧回道:“在,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阿杜,有什么急事呀?”</p><p> “本来我不想麻烦你的,但我现在在乡下老家,等不得,没办法,只好麻烦了!”看这信息,揣测他的语气,事情肯定小不了。</p><p> “朋友嘛,不麻烦!你说,什么事?”我真诚地回道。</p><p> “是这样,我有一个朋友,他妻子出了车祸,刚送到医院,正急等着钱做手术。他向我借,可是我的卡和折子都在县城,一时转不了账,你身上有钱吗?如果有,你先帮我拿出来,下午我回学校时就还给你。”</p><p> “急朋友之所急,阿杜真是个大好人!”我打心眼里佩服这样的朋友。毫不怀疑,我立马回信息说:“还有点,要转多少呀?”</p><p> “一万,有吗?”</p><p> 啊,一万?我买房,刚付了首付,哪有这么多钱呀?我只好回道:“不好意思,我身上真的没有这么多钱!”</p><p> “那你有多少?”</p><p> “五千。”</p><p> “五千就五千,你先帮我转过去,下午我就还你。”紧接着,他就把他朋友的名字和银行卡账号发了过来。真够性急的!</p><p> “好吧。不过,快吃午饭了,等我吃完饭再去转哈。”</p><p> “不行呀,我朋友他们正等着钱救命呢,要是可以缓一缓,我也就不麻烦你了。帮帮忙,你在县城,骑车去银行也不要几分钟,麻烦你了!”</p><p> “骑车?开什么玩笑?共事这么多年了,你是知道我不会骑车的呀!”我心里暗暗嘀咕,“这人还是阿杜吗?”</p><p> “不会吧,你叫我骑车?你都知道我不会骑呀,你是不是在开玩笑?你真的要借钱吗?你到底是不是阿杜呀?”我开始警觉起来,向他发出了一连串的疑问。</p><p> “对对对,不好意思,你看我,只顾着急,竟然把你不会骑车这一茬给忘了。我就是阿杜呀,不信,我开视频,你一看就知道了,朋友之间难道还会骗人?”紧接着,阿杜就打开了视频。哎呀,那不是阿杜又是谁呀?你看看我这人,竟然怀疑起朋友来了,该死!该死!看到朋友出现在屏幕上,我不禁深深自责起来。视频后,我已经彻底打消了疑虑,立即对他说:“好,你放心,我马上就去银行转账!”</p><p> “谢谢你,为了不耽误吃饭,你打个车去吧。”</p><p> “好的。”我不再多想,立马退出QQ,关了电脑,找出农村信用社的折子,“噔噔噔”就下了楼。出了小区,天阴沉沉的,一阵冷风吹来,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霎时,斗地主时留下的那股迷糊劲,彻底烟消云散了。</p><p> “好冷呀,出门急了,竟然忘了多披一件衣服!这阿杜也真是的,催那么急,还让我打车,到银行才多远?他今天说的话,总让人感觉有点怪怪的,这会不会有什么问题?”这一受冷,我情不自禁地把手插进了裤兜里。突然,左手碰到了口袋里的手机,我一拍脑门:“看我这傻不拉几的,有没有问题,打个电话不就知道了吗?”</p><p> 于是,我拨通了阿杜的电话:“喂,阿杜,你在哪?”</p><p> “在县城呀,有事吗?”</p><p> “啊,你刚才不是在QQ里说你在乡下老家吗?你还要我打钱给你的朋友,没有这回事吗?”我吃惊地问。</p><p> “谁说的,我一直在学校做事,怎么可能在老家?况且我既没开电脑,也没有打开QQ,怎么可能和你聊天呢?什么借钱给朋友?我怎么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听着电话那头朋友云山雾罩般的回答,我明白了这一个骗局!刹那间,我呆立当场,后背窜起一股凉意直冲头顶,半晌说不出话来,以致于朋友“喂”了半天,我都没反应过来!</p><p> “吱——丝——”突然,一阵紧急刹车声传来,一辆黑色小轿车在我前面不远处停下,司机探出头来怒吼道:“站在路中间,你不要命了?!”</p><p> 我惊魂未定,结结巴巴说了句“不好意思”后,赶紧往回撤。</p><p> “喂,喂,喂,你怎么不说话呀?”这时,我终于回过神来,自己还正在和朋友通电话呢!</p><p> 于是,我把事情的前因后果给朋友详细地讲述了一遍。</p><p> “原来是这样呀,好在你还算清醒,知道给我打个电话,不然损失就大了!”</p><p> “可是我还是不明白,视频的时候,的确是你呀!”我百思不得其解。</p><p> “那肯定是我的QQ账号被人盗了,空间里有我照片。如果有人用我的照片跟你视频,那视频的时候,人像应该是静止的,肯定也不会眨眼睛,是这样吗?”</p><p> “这……这……我还真的没有注意,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人,情急之中哪能够留意到这些细节哦!</p><p> “幸好,你没有把钱打过去,也算是吸取了一次教训吧。不过,还是要谢谢你,那么信任我,够朋友!”</p><p> 面对朋友的打趣,我留下满脸苦笑。</p><p> …… </p> <p>  “我怎么……我怎么……就把验证码发过去了呢?”小同事一阵无比懊悔的自责声把我从往事里拉了回来。</p><p> “赶紧报警!”我希望她能挽回损失,向她出主意。</p><p> “可是我什么证据也没留下!”她无比懊悔地说。</p><p> “这样子呀,那,那就当用钱买个教训吧,以后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了。”我只好无力地安慰她。</p><p> 和她道别后,我望着她远去的背影,感慨良多!网络骗局,有时真的让人防不胜防,但这样无谓的损失,是多么令人痛心疾首啊!这样的骗子,又是多么令人深恶痛疾啊!真不知道这些骗子,花着这些不义之财时,良心会不会痛呢?</p><p> 社会上,通过微信、QQ与电信等方式被骗的人还真是屡见不鲜,有些被骗的数额还不小。确实,网络空间并非安全之地,不过,不管什么方式的骗局,都会有漏洞。我们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多一个心眼,多一份谨慎,就一定能破局,从而保护自己人身和财产安全。</p> <p>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无论骗子在微信、QQ、APP或电信等方式上的行骗手段有如何高明,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骗子就无从下手!</p> <p>  愿现实不再有阴暗,不再有骗局,不再有伤害。相信,只要人人都怀揣光明,世界将变成和谐美好的人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