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然正气盈天地 慈父恩情重如山》——纪念父亲一百周年诞辰

悦者安然

<p>敬爱的父亲:</p><p> 1956年5月您双手把我接到这个世界上,2001年9月我双膝跪地送别您归于尘土中,父子一场整整45年,永别后,您在那边长眠,儿在这边长念……</p><p> </p> <p>人们都说,记忆会随岁月流逝,细数父亲离开我们也快十九年了,可对他的怀念却与日俱增,所有关于父亲的记忆,经常会在我的梦中清晰地重现,是那么真切,好像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一样,每次醒来却总是泪流满面。</p>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 生于1919年,逝于2001年, 享年82岁。1938年参军,1939年入党,曾任山东滨海军分区报社经理(正营);解放后任莱芜县文教科(教育局)干部,同时主持新建了莱芜师范学校,并兼任首任教导主任;此后,受省教育厅派遣,先后主持新建了东平一中、平阴一中;1955年又主持新建了泰安四中,被任命为泰安四中首任总务处主任至1980年10月离休,离休后享受正县级待遇。</p> <p>  父亲的一生,虽然平凡而普通,但令我十分敬仰和崇拜,因为他也历尽过枪林弹雨,对学校建设及教育事业也作出了应有的贡献,理应算是共和国建设的有功一卒!为此,我一直视父亲为榜样并作为奋发向上的动力源泉。</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是一个爱家持家,有责任心的人。由于我们兄妹多,一家八口,缺乏劳力,是生产队里有名的缺粮户,一切开支全靠父亲的微博工资,生活难以为继,为此,父亲省吃俭用,工资的大部分作为贴补家用。记得在大跃进后期,特别是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为了给儿女们省出一些吃的,自己在单位经常用蔬菜充饥,尽可能的吃一些粗粮,并养成了每天只吃两顿饭的习惯。平时生活极尽俭朴,从来没有买一件像样的衣服;清水煮豆腐,蘸着辣椒酱,喝着四五毛钱一斤的白酒,在父亲眼里竟然成了最奢侈最享受的时刻!这种场景被父亲乐观的描绘成,“小拇指着地(我们当地端酒杯的姿势),豆腐煮的欠腚欠腚的,辣椒酱一碟,赛过神仙过的日子”!当时自己觉得很好笑,可是,后来每当想起这一情景,心里总是隐隐作痛,感到特别心酸!</p> <p>  父亲为人正直,一身清正,从不利用职务之便给自己谋私利。父亲在四中总务处主任的位子上几十年,所有的办公用品都归他保管并负责发放,可是记忆里我们兄妹六个,从未用过泰安四中的一张纸一支笔或一个本子,在整个成长过程中,父亲时常叮嘱我们,不拿别人的一针一线,更不能占公家的便宜……正是父亲的一言一行,影响并教育着我们,学会了怎样做人,诚实、清白、敬业……而且秉承了良好的家风。</p> <p>  父亲正直善良,幽默风趣,平易近人。与学校属地——范镇街上的老百姓,关系特别好,每到夏天夜幕降临,父亲就会来到他们中间,给他们讲段子、拉二胡、唠家常,深受乡亲们的欢迎和爱戴;在学校也是备受师生尊敬,父亲文化程度虽然不高,但善于学习钻研,学校师生都尊称他为活字典。</p> <p>  父亲乐善好施,助人为乐。那个年代自行车很少,父亲的自行车,不管是在单位还是在老家,同事或邻居只要用得着,一句话就骑走;老师们有困难,第一个出手相助,记得有一次,一位宋姓职工,夜里突然犯病,我父亲陪他去地区医院,经检查是急性胃穿孔,需要立即手术,那个年代,不仅交通不方便,况且又是深夜,短时间内,其家属不可能来到医院,在这危机时刻,父亲毫不犹豫担起了这份责任,在手术单上签了字,并垫付了住院手术费,病人由于得到了及时的救治并转危为安;还有一次,是上埠东村的吴姓老师,晚上从学校出来有事,结果在范镇农建队附近被一辆拖拉机撞了并遭到重复碾压,骨盆粉碎性骨折,情况非常危机,也是我父亲陪同去医院,并担起了代家属签字的责任。</p> <p>  父亲热爱学生,师生关系融洽。虽不怎么任课,但在校园里,经常看到学生伴其左右,有说有笑!记忆里有好多学生,去过我老家。父亲爱喝酒,有时会让学生去街上为他买下酒菜,学生也乐为代劳,最有意思的一次,学生为父亲去佳肴店里买肴肉,那时生活困难,平时基本捞不着吃肉,路上学生就忍不住吃一点,吃一点……当送到父亲手里的时候,剩下的基本上就是葱花和肉汤了,父亲虽然心知肚明,但从未揭穿,后来每当说起类似的事情,脸上都是写满了对学生的爱怜。</p> <p>  父亲是一个舐犊情深,爱子如命的人。令我难以忘怀的,是我病重到了濒临死亡线的时刻,父亲放下尊严,不顾一切地冲进了当年的泰安地革委办公室,向领导急切的陈述了我的病情,正是这份父爱感动了地委领导,地革委办公室当即责成泰安地区医院(现在的市中心医院),组成医疗团队亲临莱芜口镇卫生院,现场手术抢救(因为当时情况危机不能转院),正是医疗队到达及时,硬是把我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那个期间年过半百的父亲,每天骑自行车穿梭于相距七十多里路的泰安四中与莱芜口镇之间,就是为了能尽可能的多陪伴陪伴我,只有在我身边他才放得下那份心……。父亲的付出,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世上最厚重而深沉的情感,那就是父爱!</p> <p>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了我:父亲,不只是一种称谓,更是一种付出和责任,对子女来说就是一座靠山。父亲普通而又平凡,虽然没能力给我们物质财富,但他清廉朴素、乐观善良的品质和勇于担当的那份责任,却是我们受益终身,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p> <p class="ql-block">  父亲弥留之际我就在身边,眼睁睁看着他,那种无助深深刺痛着我的心,农历2001年9月19日凌晨,带着对这个世界及其亲人的无限眷恋,受尽病痛折磨的父亲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去了那么遥远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出殡那天,一百多位亲人披麻戴孝排成了长长的送行队伍,多少双泪眼目送他远去,多少个祝福愿他在另一个世界活得更好。拙笔难尽父子情,万字难书父母恩。我亲爱的老父亲啊,如果有来世,我还愿做您的儿子,您还是我的父亲!孩儿今生没尽到的孝,定当加倍奉还!</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在父亲一百周年诞辰到来之际,谨以此文告慰父亲,愿父亲在天国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