磊磊

花山行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手机响了,一看,是磊磊,我接磊磊的电话很多,一大半都是些闲聊,“在干吗呢,快开学了吧?”“你开车慢点,开车接打电话免提安全些”“最近忙吗?”“等过段时间,我们找个空聚聚”……就是这些闲淡的只言片语,却让我心底暖意融融。</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和磊磊生在一个棚子,一起玩泥巴坨长大。我比他大一岁,但是按照辈分,他要喊我叔叔的,因为我的奶奶和他的曾祖父是兄妹,而我们那个棚子,就我们两家是大姓,沾亲带故的。磊磊读书比我迟一年,他上学用功却不怎么进学,为人内向而腼腆,和人说话总是轻声轻语,还特别容易脸红。这脸红,一直到了他二十出头,成了个大小伙子,仍没有改掉,有时,有女孩子主动找磊磊说话,开口几句话,就已经把磊磊羞得满脸绯红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十七岁外出上学,很少跟他见面。每逢周日,磊磊碰到我母亲,总是很轻声地问“奶奶,阿军回来了吗?”“磊磊,你叔还没有回来呢”,母亲回复他,末了,寒暑假我回到了家,母亲总要和我说磊磊总在念叨着我,还模仿着磊磊腼腆地在问“奶奶,阿军回来了吗?”我工作去了外地小镇,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那时,通信也不发达,大家又忙于生计,有一次,过年回家,他拜年路过我家门口,急匆匆的。我们寒暄几句就匆匆道别了。之后,很久再也没见过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生活,总是在不经意中翻了一页又一页。踏入社会后,磊磊和我分别两地,又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他学过厨师,在机关食堂里烧过饭,而那时,各种传销曾一度盛起,传销人员无孔不入,对熟识的人进行各种洗脑,许诺在短期内能赚得大钱,年轻的磊磊被熟人带到了传销讲堂里,一番海吹山吹后,磊磊信了,瞒着家人跟随传销人员到了河南,到了河南就被收去了身份证和钱物,然后就是各种“培训”,磊磊的父亲得知儿子被骗到了河南,租车赶往,谁知磊磊身陷其中,执意留下发大财,不肯回家,磊磊的父亲急了,上去就是两个大嘴巴子,磊磊从小忌惮父亲,两个大嘴巴也把磊磊刷醒了,费了好些气力,终于才把磊磊弄回了家。在家软禁了一段时间后,厨师的饭碗丢了,家里人就出钱给磊磊学了驾驶,在十几年前,学驾驶还是比较少的,磊磊悟性高,学得也快,家里人就为他买了一辆面的跑出租,磊磊倒也勤快,一大早出车,到了夜色阑珊才驱车回家,有时朋友亲戚要用车也找磊磊,磊磊二话不说满口答应,都是乡里乡亲,总是不肯收钱,时间长了,只看到磊磊车子跑得不歇,油钱却没有挣回来几文。</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磊磊家离我家不远,也就几百米左右,他家里是殷实人家,家有一栋大楼房,坐北朝南,不偏不倚,坐落在村子醒目处。楼房造型别致,台基高,墙脚都是结结实实的大灰砖,据说是用熟糯米掺石灰砌成的。楼上有封闭阳台,全部用铝合金围起来,那个年代,用得起铝合金的都很少的。磊磊的父亲是退伍军人,在外面见过世面,有干劲有闯劲,在村里人都在面朝黄土背朝天守着一亩三分地时,他就已经开始办小厂、承包工程了。磊磊的父亲除了特别肯吃苦外,还严于教子,在为人做事方面对磊磊高标准严要求,虽然磊磊生在小康之家,却朴实无华,没有表现出丝毫优越感,扔在人海中也泛不起一点浪花。就这样,大家在一起玩耍,没有距离感,甚至也忘却了我们之间的辈分,渐渐成为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二十几岁后,我们都在小城里买了房,手头拮据,每月还贷,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又都是单身汉,有时我们电话约了聚一聚,囊中羞涩,下不起馆子,于是相约到磊磊家小聚。磊磊亲自下厨,烧得一手好菜,毕竟当过厨师,几样简单的菜蔬,摆在他的面前,几经捣鼓,倒也整出几个像模像样的菜来。尤其是一道菜,至今难以忘怀,就是韭菜涨蛋。提起这韭菜涨蛋,做法倒也不难,将鸡蛋打在碗里,少滴几滴料酒去腥,将晾干的韭菜切碎,把韭菜碎放入碗中与鸡蛋液搅拌均匀,放适量的食盐,倒入适量的水,然后耐心地搅拌,等锅里油热后,摇晃均匀,然后把韭菜鸡蛋液倒入锅中,好像摊大饼一样的,掌握好火候,上下来回翻动,不然会糊的,熟了起锅即可,一盘好的下酒菜就成了。我闲来无事,就在旁边偷学厨技,竟不想,一道韭菜涨蛋也成了我的拿手菜,一来快捷二来味道甚佳,我和磊磊两人,一瓶老白干,几道下酒菜,天南地北,海阔天空,凉风习习,酒意正酣,不知过了多久,两人不胜杯杓,相与枕籍冷炙,不知东方之既白。多年之后,每当我和磊磊忆起这一折,一段“穷开心”的日子却成了我们心中最美好的记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经过了结婚、生子,日子也一天天趋于平静。磊磊当了爸爸,身上的担子也重了,他辞去了司机的职业,跟着父亲后面做起了工程,偌大的空地上,数十辆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渣土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烈日当空,工人依然在工地忙碌。水泥不仅在搅拌机里搅拌,更在工人的身上搅拌。此时,一个眉清目秀、弱不禁风的人戴着安全帽蹲在地上,那个人就是磊磊。等我再见到磊磊时,他晒黑了,肚子也腆了出来,只见他在乱石瓦砾中熟练地跳着走,手机响得不歇,两只手机铃声此起彼伏,他熟练地和各方面的老板打着交道,嘴里说着话,手里也没闲着,指点着工人做事,有时会冲着工人爆几句粗口,高兴时,也和来自安徽的民工来几段荤话。等歇下来时,他会和我聊天,只说了几句,手机又响,他抱歉地对我说,“哪里哪里的工地又来事了,真不好意思”抓起电话又是半天。这几年,磊磊的业务风头正盛,宝马车也换了两辆,我们之间相聚少了许多,只是,一空下来,他会给我来电话,也就是些闲聊。我在电话的那一头,仿佛看到了人到中年的磊磊又在工地上忙碌,为了生活,为了老婆孩子过上更好的生活,他默默地扛起了家庭的担子,是的,磊磊他成熟了,长大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近来,磊磊的工地依旧是忙忙碌碌,有时,我到他的工地上去玩,也都惊诧于我们国家经济建设发展的速度了。而磊磊,再忙也会空出时间给朋友一个电话,一个电话,一句问候,带来的是一位老友的惦念,这友谊、这念想顽固地深藏在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不用常见面,空闲中,或是猝然的一想一念,纵一刻,也千秋。</p><p>&nbsp;</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