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的意义

方络镇

<h3>疫情让我有时间坐在家里静思过往得失,分析局势变幻,让未来更加有信心。</h3><h3>&nbsp;</h3><h3> 走出大学校园,掐指一算,竟然快15年了。一次次的经历,一次次无结局的爱情,一次次从悲情坟墓爬出来的我,曾经身心憔悴,现在满血复活。</h3><h3>&nbsp;跟人拼,跟人斗,心一定要高,眼光一定要高但是现实就是残酷,生活就是挣扎,每一次从云端跌落后,如果有人问你:这么惨你还要接着拼命吗?是的越挫越勇!</h3><h3></h3><h3>&nbsp;</h3><h3></h3> <h3>创业失败也好,工作失意,失恋痛苦也罢,这都只是人生中相对挫折和阴暗的片段。取舍之间,彰显智慧。你失去的东西,当时在你眼里是黄金的,如今可能只是鸡肋。</h3><h3>&nbsp;就此打住。跑题已经相当严重了。今天快乐城镇要跟你们瞎掰的,是竞争,我把它分为两类吧:一,自我竞争;二,群体竞争。</h3><h3>&nbsp;</h3><h3>第一类,自我竞争。人的天性有两点,自私和懒惰。自我竞争的核心,就是战胜惰性和以自我为中心的贪欲。自私是一切贪婪的起源,懒惰是人类进化的最大代价。</h3><h3>为什么要摆脱懒惰?人在从幼年成长的过程中,总是经历更多的责任和磨练,每一次的改变都是能力的拓展和提升。换句话说,如果没有这些磨练,成人和儿童没有区别;每一次的责任心的提升成就了一个更强大的个体。自我在学习新技能,掌握生存能力的同时,就是一个跟原始惰性比拼的过程。</h3><h3>那么,为什么自私也不好?呵呵,自私会弄瞎你的双眼。自私会让人短视,极度减小个人的视野和心胸。这样的人,可以称为小人,更禁不起大风浪的冲击。自私者多狭隘,心胸狭隘,容不得别人,更容不下大志,更不用说广袤天地。摆脱自私,其实就是开拓心胸,以接纳的心态去认识别人,承认不同。摆脱自私你就会谅解别人,当然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谅解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因此我们要适应群体竞争。</h3> <h3>第二类,群体竞争。人类是社会化的群体,人类的社会化促使人类的不断进步,思想上的和物质上的。现在的人,就是在社会化中方能显示其价值。社会化的分工,结构化的分配,人类社会在不断复杂化,不断个体的结合和交织中,将集体智慧不断增强,最终促使社会形态的进一步飞跃。这个变化不会停止,将一直发展下去。虽然在整体趋势上,人类个体是相互合作的,但是个体和个体的竞争,却是并存的。这里说的群体竞争,并不是个人跟群体的竞争,而是个人跟个人在群体中的竞争。竞争无处不在:大到海湾战争,世界大战,与病毒的战争,小到争夺一个好工作,一个好女孩,拚业绩,拚长相,拚家庭背景,拚财力等等。然而小的竞争要学会谅解,谅解不是懦弱更不是无知,谅解是顾全大局,是为了获得竞争的胜利。</h3><h3>&nbsp;</h3> <h3>在这里,我就不深究两类竞争了,终于可以直奔主题了。竞争,究竟图的是什么?答案就是:生存资源,更优的资源,最优的资源,唯一的资源。</h3><h3>&nbsp;</h3><h3>竞争,必然是有利可图。这里的“利”,是生存资源。战争作为一种最暴力的竞争手段,其目的很明显:柴米油盐等有形资源,生存能力等隐性资源。战争必然夺取生命,必然缩小敌对国的发展空间,必然减缓失败者的发展速度。</h3><h3>&nbsp;</h3><h3>获得比别人好的工作,自然在物质回报上就能得到更多,就能进一步掌握更多的生存资源。追到一个漂亮的女孩,那么就会有更好的身心享受,以及更大的获得漂亮的下一代概率。依此类推,你就会发现人类内心深处好斗的基因,竟然是为了活的更好,不要不承认也不要害怕承认只要你的动机是纯的干就完了!</h3> <h3>最后,再提点一下,如何才能在竞争中获胜?道理其实很简单,超强的自我竞争能力,在群体竞争中有相对优势。个人奋斗的第一步,必定是从身体和内心上不断强化自我。只有精神和实力卓越的人,才能在跟别人拚智慧的时候占上风。</h3> <h3>也许你会有疑问:我的竞争对手有背景,有个强大的爸爸,怎么办?群体竞争和个人竞争是需要代价的,也就是时间成本和智力成本。而这个成本是社会资源就看你内心够不够强大到让别人尊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