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心中有爱花不败 腹有诗书气自华

芳草怡然

<p>  我喜欢读诗词,因为它凝练了语言的精华!诗由情生,词为愁作。</p><p><br></p> <p>  爱恨情仇,生离死别,你在玩味诗词意境的同时,心头亦笼罩一片愁云惨雾,这淡淡的哀愁往往在你合卷而思的时候久久萦绕于心头,挥之不去。</p> <p>  透过它,你能领略大自然的美景;透过它,爱国诗人他们触景生情,借古讽今,你可感受诗人激越高亢的故土难收壮志难酬的悲愤的爱国情怀。</p><p> </p><p> 更能增强你的自信心,激励你奋发向上,让你学会面对多姿多彩的生活。</p> <p>  无论清风明月,雨露朦胧,还是 小鸟飞花,烟雨楼台,兴奋时读来喜之不尽,悲伤时阅罢肝肠寸断! </p> <p>  读“我愿与君相知,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感受主人公对爱情的坚贞不渝;品读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我仿佛看到了古时边塞风光的奇特壮美。</p><p><br></p><p> 吟诵孟浩然的“气蒸云梦泽,波憾岳阳城”,我领会了洞庭湖的壮阔和浩瀚气势;读白居易的“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我感受到西湖彩明丽,充满生机,优美迷人的景色。</p> <p> 陆游“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虽年迈体衰却拥有一腔赤诚的爱国情怀,风格悲壮,大气磅礴;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关心国家前途命运的博大胸襟!</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对人生前途的乐观豪迈气概,会让我对生活更加坚强自信。</p><p><br></p><p> 读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英雄气概,为我平添了悲壮激昂的力量和底气,激发我爱我中华!</p><p><br></p><p> </p> <p>  读伟人毛泽东的“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茵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以娃喻己,虽是小人物,更是气吞山河!</p><p><br></p><p> 读周恩来的“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为国捐躯的豪气与胆识,充满着浪漫主义的悲壮情绪,令我感动至深......!</p><p><br></p><p> 每每读古今中外的名篇佳作都会使我激情澎湃,泪眼朦胧,欲罢不能!</p> <p><b>  “腹有诗书气自华”!</b></p><p><br></p><p> 腹有诗书,不仅是个人所需,而且更是民族文化繁荣所需。中华诗词是传统文化的经典,是我们民族文化宝藏中最富有、最充盈的智慧源泉。让我们都自觉地养成读诗、写诗、用诗吧!</p> <p>  腹有诗书之日,就是我们“气自华”之时!</p><p> 愿天下所有人都能够认识到诗词的魅力,传承中华民族之瑰宝,更加舒适地享受生活,更加精彩地奋斗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