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乡雁...

婕子

<p>归乡雁</p><p><br></p><p>文/婕子</p><p><br></p><p>每到春天,我就希望,在太阳没有抵达黄昏的时候,能亲眼目睹成行的大雁,飞向故乡的模样...</p><p><br></p><p>可接连不断的雁叫声,总是出现在黝黑的夜色里...由远到近,越过我家院子的上空,由近到远,一路向北...</p><p><br></p> <p>这些年,我的容颜被时光的风吹得没有了水分...父母头上的发雪一不小心,星星点点,丢落在我的发根...</p><p><br></p><p>童年的回忆,把曾经上扬的嘴角收敛成一条直线,沾染了无尽的愁思和落寞...</p><p><br></p><p>从走出故乡的那天起,我便真正读懂了游子的含义... 归乡,该饱含怎样厚重的渴望...这词汇,却好似于我成了余生的诀别...</p><p><br></p><p>走过的路途,浮华得充满陌生的味道,故乡的原风景, 不染纤尘,以最纯净的姿态扎根灵魂深处,时常出现在梦里... 丝丝缕缕,剪不断,理还乱...</p><p><br></p> <p>与其说思念故乡,不如说难忘是童年...那种在幼时留下的情结,久别成疾...时间不能治愈,更会让重情的人,病入膏肓...唯有偶逢的乡音,偶而,能让暗淡的瞳孔发亮... </p><p><br></p><p>父亲,像老屋后面的枣树,沧桑得皱纹横生...他把最热腾的鲜血融进了故乡的河流,却在异乡,干涸成最痛心的回忆...母亲的话语,装满整个村庄四季,念起老屋升起的炊烟,那味道,让我恒久动情, 久久不忘...</p><p><br></p> <p>爷爷的坟茔,坐落在荒山前,沐风淋雨...看着家乡残留的印记,渐渐淹没在时光的流里...</p><p><br></p><p>我的脚步依旧颠沛流离... 无处安放,不知道还能不能找到一个 有着酷似故乡温度的地方...</p><p><br></p><p>今夜,细雨微微,不知道还有没有成行的大雁就此飞过...若有,请一并将我的思念捎回,搁置葱郁的荒山脚下,搁置房后栽满枣树的老屋旁, 搁置那片飘香五月的槐花林中...</p><p><br></p><p>让此时荒凉寂寥的故乡懂得,不远的远方,有一个思念,这些年,一直未曾放下...告诉他,不要先我老去—— 等我,叶落归根...</p><p><br></p><p>2020.03.25晚随笔...</p><p><br></p> <p class="ql-block">婕子,曾用名战亚杰,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人。爱好书画,不精。闲时喜欢写些随笔文字,文作个性随笔,随心...</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