粒粒皆辛苦

戴奇林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  花甲,作为一种营养丰富的海鲜美味,很多人吃起来依依不舍,想起来念念不忘。各地大厨会做出各种口味的花甲美食,成为很多人的最爱。可是,你知道渔民是怎样从海里把花甲打上来的吗?在海陵岛,我拍下了渔民打捞花甲的过程,不禁感叹:花甲虽美味,粒粒皆辛苦!</h3> <p>  海陵岛从2005年起到2007年连续3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之一,2015年10月8号被评为国家五A级景区。海陵岛四面环海,以水碧、沙净和游海水、住海边、食海鲜、买海味的特色驰名中外。</p><p> 海陵岛地处南亚热带,四面环海,山海兼优,年平均气温22.3°С,年降雨量1816毫米,年晴天310天,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气候宜人,海水浴时间长达8个月。是旅游度假的理想地方,夏天全岛都是玩海的游客,冬天则有大量北方人租公寓酒店在此越冬。</p><p> 在广东阳江市海陵岛南面,有片长达9.7公而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十里银滩。整个十里银滩覆盖着细细的白沙,海浪永不停歇地扑打着银色沙滩,把沙滩打理得非常干净平整,你漫步于沙滩,吹着海风,听着涛声,望着一望无际的大海,自然心旷神怡。所以,每一位来海陵岛的游客,都喜欢到海滩散步。</p> <h3>  十里银滩沿岸开发得很好,酒店、商住小区、高尔夫球场,构成海岛美丽的风景。</h3> <h3>住在海边的酒店,去海滩非常方便,出后门就是。于是,我每天去海滩看日出日落。</h3> <h3>这天又是一个艳阳天,太阳准时跳出海面,我赶紧拍下这难得的海上日出。</h3>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等我来到海边,发现比起昨天下午,海水退潮了很多,昨天大浪翻滚的地方,已经成了沙滩。已有比我们更早的人,站在海水里,好像在打捞什么。</p>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一边用手机拍日出,一边问一个走过的当地大妈:他们在打捞什么?她用当地方言回答,我一个字都没听懂。</p> <h3>看得出来,他很用劲的在海里打捞着。整个身体向后倾斜,不停的打捞着。</h3> <h3>  走近了才看清,他的打捞工具又长又大又重,还必须借助套在身上的绳子往后拉。这么浅的沙滩上有什么可以打捞的呢?</h3> <h3>后来我才知道他们是在打捞花甲,原来打捞花甲这么辛苦。</h3> <h3>  这对夫妻都在奋力地打捞着,太阳从他们中间升起。看着这样的画面,我觉得比纯艺术的海上日出照片更有意义,这才是生活的画面,这才是真实的日子。</h3> <h3>  这对夫妻开着沙滩摩托车过来的,两人在不同的地方打捞。</h3> <h3>  直到我看见放在沙滩上的工具和打捞的成果,我才知道他们是怎样打捞花甲的。原来是用小钢筋做的耙子,耙子后面有一网袋。他们把耙子深深的挖在沙子里用劲往后拖,沙子屚过去,藏在沙子里的花甲就留在耙子里了,等挖到一些花甲后把耙子转过来,花甲就会落进耙子后面的网袋里。</h3><h3> 照片中我身后走着的,正是夫妻俩中收工上岸的妻子,两人都已过中年,仍在每天辛苦劳作。</h3> <h3>他们在认真分捡,把死的或是空壳捡出去。</h3> <h3>  这是老公今天早上的成果。原来,在退潮时,花甲一时跑不赢,渔民就可以穿着防水衣站在浅海的沙滩上打捞这些花甲了。</h3> <h3>这是老婆早上的成果,两人成果差不多。这些花甲可以马上卖给餐馆,非常新鲜,游客中午就能在餐桌上品尝这些美味了。可是有多少游客知道,这些美味花甲是渔民从浅海沙子里这样辛苦的挖出来的呢?借用那句古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是非常贴切的。</h3> <h3>其实,一天的时间里,我都看见有人在打捞花甲。</h3> <h3>下午,落日黄昏时分,也有人在波涛中奋力打捞花甲。</h3> <h3>  下午,我一边拍着落日,一边在沙滩上行走。这天从日出到日落,海滩上都有人在打捞花甲。这是大海送给人类取之不尽的美味,也成为一些人谋生的来源。</h3> <h3>  我忘情于被夕阳染得金黄的海水,蹲下身来,拍这海上夕阳美景。涨潮了,一个大浪打上来,我就等这金色的浪潮铺满沙滩才按下快门。拍完照片才发现,鞋子已被海水打湿了。</h3><h3> 我知道涨潮时,这永不停歇的海浪又会把无数的花甲带到海边,给明天早上赶海的人们带来希望。</h3> <h3>摄影及后期:戴奇林</h3><h3>文字:戴奇林</h3><h3>(注:花甲美食图片来自互联网。)</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戴奇林:曾任常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曾在《诗刊》、《人民日报》等报刊发表诗歌三百多首,诗集《想念家园》获丁玲文学奖。美篇作品《我镜头里的2017》被美篇评选为2017年度优秀作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