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光里的烟火(30)—乡愁淡淡

九台区 吴璇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只要你听着我的歌声落了泪,</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就不必打开窗门问我,</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你是谁?</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一题记</p><p><br></p> <p>  年少时,读余光中先生的诗,觉得诗歌很美,乡愁也美,那时,不只想买一张邮票,更想要一张船票,背上行囊,带着未经推敲的梦想匆忙启航。</p><p> 而今,我们虽未老去,却也算是历经半世风雨,梦想是否实现早已不再重要,只是心中那份对故土的眷恋却是与日俱增,不分春夏秋冬。于是,深深地体会到了短短数语的《乡愁》中,那一份难以寄托的乡愁滋味。</p><p> 今日,偶得宽余,借机与家兄家姐再回我生命中的第二座老屋,看着昔日新宅变老屋,心有万千感慨,难掩心中伤悲,目之所及皆是过往,年少的轻狂,青春的忧伤,都在这里慢慢消解,无所说,无处说,便只与己一人说吧!</p> <p>  那个仲夏的深夜,蚊虫乱撞,闷热难眠,困极了的我迷迷糊糊靠在东墙边打盹儿,后来实在撑不住就蜷坐在狭窄的窗台上,偶尔一阵凉风吹将过来,赶走了倦意,却没赶走恼人的飞虫。</p><p> 遥望繁星满天,当目光触及不知道是父亲还是哥哥放在窗边的香烟盒时,忽然计上心头,从中抽出一支,闻了一下觉得还算香甜,于是,学着他们的样子,云里雾里吞吐一番,那是我有生以来第二次碰触香烟,第一次还是很小的时候,学着大孩子们的样子,吸一口烟,然后在炕檐上吐烟泡泡,虽然也呛得咳嗽,但看着泡泡里烟雾缭绕如仙境般的样子,还是完全忽略了香烟的辛辣味儿。</p><p> 在我还沉浸在烟泡泡的美好回忆里时,不知道是不是也同样被热醒了的父亲推门走到窗下,片刻的愣神儿之后,父亲却什么也没说,在院子里转了一圈就回屋了。当时已经被吓懵了的我,把没来得及熄灭的半支烟扔下就跳到了床上,心中忐忑不安,无数遍设想着怎样接受明天太阳升起后严厉父亲的无情斥责。</p> <p>  可是,从清晨起床一直到吃完母亲做的早饭,父亲却只字未提昨晚我偷抽半根烟的事儿,而我,却在自责与不安中倍受煎熬,后来,父亲也许看懂了我的忏悔,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昨晚儿的天挺闷热的……</p><p> 直到今天,我依然感谢父亲,不论他是有意还是无意,我都觉得他是在维护他小女儿的尊严,也让我到现在才明白,没有斥责的教育,才是真正高明的教育。</p> <p>  如今,隔着房门看着父亲母亲空荡荡的房间,物是人非的伤感几人真正能懂!偶尔梦里的相见,却总是醒来泪水涟涟。就象2月16日那天清晨醒来的一刻,喊一声爸爸妈妈,却再也无人应答,那种委屈和伤心,只有丢了爸爸妈妈的人才懂!</p><p> “爸,你别动,你站那儿别动,我就抱抱你,就抱一下!”穿着将校尼的父亲一声不吭,向后退了一步,躲开了我。还在梦里的我知道,这是梦,明明知道父亲已经离开了,却还是想抱一下他。</p><p> 我转身走到厨房,母亲正在弯腰炒菜,我站在厨房门口大声喊:妈,你看看我爸呀,我就想抱一下他,他都不让。可是,母亲和父亲一样,也不理睬我。我伤心地走开,又挣扎着醒来,明明知道,明明知道,明明知道,可是,可是,可是……</p><p> 你懂,你不懂,懂又如何,我们再也回不去,他们再也回不来!</p><p> 回不来便回不来,两个世界便两个世界,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儿为您祈祷,您佑儿平安,生命轮回,终究团圆。</p> <p>  乡音未改,乡愁淡淡,乡愁虽长情更长,当所有的漂泊都不再是为了衣锦还乡时,乡愁才是真正的奢侈品,曾经的不能想、不敢想都可以被轻轻剥离,然后带着一身风清云淡的乡愁气息,载着我们穿过风雨流年。</p><p> 乡愁,淡淡的,却从未消减……</p><p> 因为我们都还在漂泊……</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