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清塘荷韵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清塘荷韵</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网 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音乐:相逢是首歌</p> <p class="ql-block">  “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了冬,就有了岁月;天遇见了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董卿在《朗读者》中如是说。也许遇见是一切的开始。时光会流转,记忆会消失,但文字可以将生命中所有的遇见记录下来。而我们生命中的每个日子,每次遇见都是一份丰富的馈赠。一个人,一棵树,一个声音,一本书都让我惊喜,都让我们遇见灵魂深处最简单的感动。也许人生中只是一段萍水相逢,也许只是一个回眸,都让我记住了一些些偶然或者不经意的遇见……</p> <p class="ql-block">  十六岁的暑假,随父亲来到光福的某部队看拍电影。当时,他们地质勘探队正借了部队的营房驻扎在光福一带工作。这部拍摄的影片是孙道临执导并主演的《非常大总统》,选景在部队所驻的玄墓山。一直很喜欢《永不消逝的电波》里李侠的英雄形象,对于久仰大名的孙先生心生敬畏。一袭中山装的先生从化妆间出来,透着儒雅的气质。奇怪的是先生竟未穿鞋,问了相关工作人员才知是为了镜头的完美效果问题才这么做的。先生在镜头的不断转动里表现着国父伟岸的形象,那深邃睿智的目光是融合在了角色里。一个镜头一条而过,镜头下先生缓缓而来,坐在道具椅上休息。演国母宋庆龄的演员张晓敏买了冷饮过来,递给先生。虽然先生在拍摄过程中出了不少汗,却是罢了罢手,指指身边的茶杯,又指了指忙碌中的剧组人员。看着晓敏姐姐分着冷饮,先生咧嘴笑了笑。看着先生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待同志的平易近人,和传递出的温情,在我们孩子眼里,他就是一个慈祥的爷爷,善良而又朴实。</p> <p class="ql-block">  这偶然的相逢中我们什么都不懂,也不知求个签名、合照什么的,只是矜持地在树缝间探着脑袋远远地观望着。大概是压了树枝的声音叨扰了先生的休息,他不经意地回头忘了我们一眼我们一群探头探脑的孩子,露出了‘’李侠”式的微笑。我们畏怯地回了一个害羞的笑容,心里充盈着无比的惊喜与欢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多少年过去了,斯人已逝。可记忆还是那么清晰如昨。先生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在遇见的镜头里缓缓摇过。这回头的萍水相逢是那么地恰逢其时。渗透在心底的,是这短暂而又永恒的邂逅。原来,内心的喜悦是因为这美好事情的发生,是因为先生暖暖的微笑。</p> <p class="ql-block">  我不喜种花,嫌种花麻烦,浪费了平日里的好时光。我喜欢看书写字,听音乐。一杯茶,一本书的时间让我遇见安静的自己。但就在某个不经意的午后,看书小憩时发现一楼院里的枇杷树结满了累累果实。黄澄澄地掩在绿枝之间。‘’树上枇杷太多了,采下来大家尝尝。”门口传来小院主人的声音。我走出房门,问邻居阿姨:“阿姨,这树长这么盛,什么时候种的?’’“也没有特意种,是儿子小时候吃枇杷掉了一粒子在地里,我也没在意,后来窜苗了不舍得拔掉,慢慢就长这么大了。”听完介绍,我一边说着感谢的话,一边不禁感叹着大自然给予土地的馈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飞鸟衔来花的种子落地可以开出美丽的花。而我们掉下的一粒种子,也随遇而安地坚强生长着,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生命的遇见呢?</p> <p class="ql-block">  在真实而平凡的世界里,生命是一棵美丽的树,遇见风雨,遇见阳光。因为这遇见,惊喜了生命的喜悦;因为这遇见,一切都是那么绚烂而明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水里,遇见如诗。故事平铺在动人的声音里。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别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当耳畔传来董卿这‘’遇见”的声音,我知道,这就是一场神奇的安排,没有晚一步,也没有早一步,在对的时间里,我遇见一个声音——《朗读者》。它是聆听的开始,也是倾诉的开始。我想‘’遇见”这个词很温暖,意味着耳畔会传来岁月传递给我们最美最深情的柔软,给你感动,让所有值得怀念的心情柔生成茧。</p> <p class="ql-block">  原来,文字是如此的巧妙安排,让主持人和《朗读者》赋予耳朵别样的美丽。在这样如水的文字里,在这样淡然朴实的声音里认识自己,感知这世上所有的遇见,都是那样平凡而温暖。尽管有思念,有伤感,有欣喜,有惊叹,但这生命里的遇见都是那样顺其自然,那么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一天一天发现你的平凡,同时却一天一天愈更深切地爱你。”这是鲜花山谷夫妇平凡爱情的最美遇见;‘’孩子,你慢慢来。”这是世界小姐张梓琳转换身份后母子之间温馨地遇见;“答案在风中飘扬。”这是白衣天使在枪林弹雨中残酷的遇见;“一样是明月,一样是满山灯火,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这是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在回忆里与往事,与林徽因的遇见。而我对于《朗读者》,是“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初见的惊艳;一季落幕,有“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再见的回味。重复叠加的影像里,文字和声音中所汲取的力量与滋养,将伴随我的一生。或许在某个时刻,只要想起与《朗读者》的遇见,那声音如清风拂过,阳光普照。</p> <p class="ql-block">  很想有一天遇见自己写的书,密密麻麻的心情写下岁月交替的故事。虽然平凡,却炙热如真。像是随处可见的野草和野花,不经心地生长在世界每个角落,顺其自然地存在着,点缀着人生的四季,不卑不亢,沉默低调,自在地在一望无际的大地上,在斜风细雨里,在和风暖阳下,肆无忌惮地生长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喜欢文字由来已久。徜徉在字里行间,就像在心的世界里呼吸着所有感情的气息。世界很小,在一条街的两端,每一步都是一次遇见。从世界的一端写到另一端,在每个街角,每一盏路灯下想像每一次的遇见。是“XX同学吗?你也在这里吃面?”匆匆而又惊喜地遇见;是“李家姆妈,你忘了买的葱,我帮你带回来了”那温暖朴实的遇见;是“胖子,原来跟我老弟还认识啊!这世界真小”那意料之外而又熟悉的遇见;是“这花给你,我自己种的,花还带水呢!”最低头那一抹温柔的遇见;是“原来是你啊!”那猝不及防而久别重逢的遇见。这一切仿佛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一个片段,在某个记忆里,也在最美的年华里,浓缩成书的一页页篇章,用时间的笔梳理着那些涌入脑海的每一个场景。</p> <p class="ql-block">  风过林香,值得留恋的不是活了多少日子,而是记住了多少相遇的日子。很感谢那些在我生命中来过,走过,散了,去了的人。那些荡漾幸福或者感伤涟漪的,是遇见平凡世界里每一个起起落落的日子,是遇见生命里最真实的结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我应该给笔下的这些文字整理成书,书名就叫《遇见》。它好像是岁月留给我最珍贵的礼物,让我遇见更好的自己。在我还来不及叹息岁月匆匆的时候,哪怕都已是各自天涯,我依然会在时间的缝隙里与你相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静好,故事如昨,原来我们在这里遇见……</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谢谢欣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