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云

老理

<p> 老理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当遇到蓝天白云的日子,仰望天空的时候,我总想起故乡的云。故乡的云在远远的南天那边,也时时飘在我的心里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六岁时,妈妈随生产队社员们下地干活去,哥哥上学去了,我和三岁的弟弟坐在门口看天上的云,弟弟说那朵云像牛,我说那朵云像马,弟弟说那朵像狗,我说那朵云像猫……刚刚说完,牛就不像牛了,狗也不像狗了,千变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夏日的星期天,哥哥找来小竹枝削了薄竹片,剪了他的旧地图课本(那地图纸较厚),给我和弟弟每人做了一个纸风车。这是我俩的第一个玩具,我和弟弟高兴地拿着风车跑到村头大榕树下,风车刷刷地转着,我们冒着烈日兴奋地跑跑,我们跑,天上的牛羊群一样的白云,也跟着我俩跑。</p><p class="ql-block"> 从村头大榕树下,我们穿过坡顶鸟(坡名)满坡飘香的稻田,跑过峧那定(山坡凹口名)风吹两旁玉米沙沙作响的小路,一直跑到小河边,抬头还看见天上那牛羊群一样的白云,然后白云又随我们跑回到大榕树下,陪着气喘嘘嘘的我们走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悠悠的白云陪着我走进了顶坡的学堂,上学放学,我走它也走,我停它也停,我估计它曾为我被班霸打伤痛心过,他也曾经为我成绩优秀获奖而高兴过;家乡的云陪我走过小学、读完了初中高中。我十九岁那年,家乡的白云又高兴地陪我,回到顶坡小学校里当老师教书;家乡的白云又高兴地陪着我与家乡的弟妹侄儿女们在学堂里读书学习唱唱跳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第一次与家乡的云别离,是恢复高考头一年,当老师两年半以后。</p><p class="ql-block"> 那是大年初几的早上,我和弟弟挑着行李,走过石板桥离开家乡上学去。那天村里的亲们,正开始忙着动工把这石板桥修成水泥桥,没人有空对咱说上送别的话,只有故乡的云拉着一张阴郁的脸与我们道别,我知道,家乡的云在送别我们时,它的心情也一定很难过。</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们在外地求学,又分配在外地工作,四十几年,为生计异地几番辗转,奔波劳碌。期间,父母先后去世,人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父母不在的家乡,成了今生日思梦想的故乡。他乡成了我们的家乡。</p><p class="ql-block"> 每当想起故乡的时候,我只能抬起头望向天空,仿佛天边总有一朵故乡的云在看着我,那云里包含着我的乡思和乡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随儿子到京城带孙,离故乡更加遥远了。在蓝天白云好天气的时候,无论在小区里,还是路过长安街、路过天安门,还是游玩公园,我总习惯仰望天上的白云,总觉得能望见故乡的云。我坚信,此时天上的云,一定有从我故乡飘来的云。</p><p class="ql-block"> 你看,它们有的像牛,有的像羊,有的像狗,有的像猫,和我六岁时看到的云一摸一样。它一定是故乡的云!否则,它不会那么含情脉脉地瞅着我,那样带着最纯真的爱,仿佛有数不尽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年老家有喜事,我有机会飞回故乡,巧遇晴转多云好天气,拍到了这几张“故乡的云”。你看!我们这些故乡的云,悠长而美丽、轻盈而又饱满,即便北去跨过万水千山,也依旧热情不减!那云,就是我走远了的童年;那云,就是我故去的亲人们慈祥的脸庞;那云,就是亲人与我之间日思夜想长长的牵挂……</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故乡的云,这是我心里的思念!</p> <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