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轶事(478期)…《回家的路》

杜丘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杜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杜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影像:杜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随笔:《回家的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回家的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哪!走过了太多太多的路,唯有回家的路,总能让人那么的可亲可待。路的这头,满怀的是无限思念;路的那头,有亲人殷殷期盼的眼神。</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细细算来,我在南岳小山村"竹云涧"这栋房子里住了63天,离开武汉已有65天了。从疫情爆发至今,我一直期盼归期,多次联系无果只能呆在南岳小山村。今天早上终于得到居住地社区的应允,可以回家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理说,能够回家了,心情多少应该有点激动;然而,当我得到可以返回武汉时,心静如水,没有丝毫的兴奋;当初那一次次联系都失败,总让我带有伤感,失败频数高了,仿佛旧伤未愈又添新伤痕,一种无懒让人趋向平淡,只有内心有时会涌动起回家的念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谁都知道,家是漂泊后亦将栖身的港湾;家是洗净心灵尘埃的城堡。这些时日,我深感回家的路太艰难,回家的路既短暂又漫长,短的心灵瞬间可及,长的是60多天翘首远盼。人生在经历过许多风雨,顾看过许多风景,漫走过许多的人生路之后,有一种理念沉淀下来,回家的路也许是通往心灵的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不是这疫情突袭,谁愿意在外漂泊。一个人在外,不管吃什么样的苦,受什么样的累,其实心里惦记的是在江城的亲人,心里念念不忘的就是回家,内心俏然被磨平的是疫情中的规定,是"疫情暴风眼的强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因为这疫情,本应是一个欢乐的行程被打得稀碎。本来想持续坚持每年春节出国旅行,梦幻被打破;鄂A牌照的车,成了众矢之的,没有了自由,没有了随意,更没了可调整的预案,只能听天由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其实,无论每个人身在何地,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乡;无论人走得多远,每个游子的心里都有一个归家的梦,何况在疫情的旋涡中,谁又没有自己的牵挂。</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回家的路,已在我脑海中形成了轮廓,这条曾无数次期盼的路,我深知它承载着我的思念和家人的期盼,如果放在平常中,它可以是所有人眼中平凡的路,但现在,对于每一个漂泊在外的人来说,却意义非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回家那条路的尽头,是安放白己疲惫,也是接纳自己忧伤的地方,是给予自己温暖,也抚慰自己心灵的地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人哪!真是个奇怪的动物,在生活中,内心时时总向往着远方的风景,总想着背起行装就出发,仿佛那个安生立命的家布满了荊刺,总觉得离得越远越好,仿佛只有这样,才意味着生活有了情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可这一次离家60多天,离开了武汉,离开了家,在这南岳小山村宅久了,却又开始思念家的温暖与温情。在别人的地方,说实在的,再好,总觉得自己是个没根的人,每每想起故乡,那里的一切都会成为独有的记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如果说是特别安排的外出行程,心情可能不像现在郁闷,虽然自己心态调整较好,但总不能说老呆在一个地方吧,这里的山,这里的景,这里的每一条山路,就连城里的路,哪里有什么店,我已经都很熟悉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然,话又说回来,60多天的时间里,我也有不少收获,最显著的特征是自己长肉了,而且看了不少景,记录了有趣的事,有规律的锻炼,重拾了一些兴趣爱好,整个生活还是比较充实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多时日里,与房东夫妻俩交流也很多,生活起居,他们也很尽心,有时让我购食材,亲自烹饪,让他们体味一下湖北菜肴,有时架户外灶锅吃大餐,时不时还来个烧烤;如果有闲空,还陪我去观景,就像老朋友一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收到了社区的回复,可以回家了。我告诉了房东,明天就准备启程,踏上回武汉们路了;真要走了,相互还真都有点不舍,尽管时间有点短暂,除了一丝思念家乡,其它还真是一种安然。明天准备起程,今天下午房东热情的陪我到城区,购了一些回家生活的必需品;去来的路上,我们都没有过多的话,也许是一种不舍的体现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个人,无论在哪里,无论多么有味道,风景多好看,行程多快乐,但最后还是要从终点回到起点一一归家。家,是每个人最后的灵魂归宿,每个人时刻都要记得回家的路,无论走得多远,都是无根的浮萍,只有回家,回家的路才能走得舒坦。</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