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的小雨

冷夕

<p class="ql-block">  三月末的今天,又是一场春雨潇潇,如风似雾又像纱,一下子蒙住了整个天空。如油的春雨,滋润着大地,让人间一切景物显得生机勃勃、充溢着春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三月里的小雨,淅沥沥沥下个不停,踏着舒缓的舞步,如丝如织,缠缠绵绵,撩开季节的帷幕,举着春天的徽标,簇拥着桃红柳绿、梨白秧青,欣喜地走来。</p><p class="ql-block"> 三月里的小雨,哗啦啦啦下个不停,和风飘雨,温暖了微寒的早春,淋绿了枯柳的枝芽。风雅、亮丽、温馨、幽思,温暖中还带有几丝料峭春寒。</p><p class="ql-block"> 银仔山脚下,陋室之中,很是安静。窗前望着窗外,能看到沐浴中的美丽城市的亮丽风景,也看到犹如飘荡的浮萍一样的各色花伞,还看到慢行于雨中的起起伏伏、聚聚散散人流。</p> <p class="ql-block">  三月里的小雨,是一首美妙动听的歌曲,在我的耳边跳跃出台湾歌手刘文正演绎的《三月里的小雨》的清新自由的音符,这样的音符,又如三月里的小雨一样,洗净岁月在心里走过的每一道伤痕,让我释怀而舒坦。</p><p class="ql-block"> 音乐是心灵的守护天使,一段音乐留住一段时光;文字是心灵的无声自暖,一段文字铭记一段成长。在音乐的天空下奔跑,在文字的力量中苦活,人生是坎坷的,像春天的小路,有鲜花盛开,也有荆棘丛生,采花的心情一定很美,被荆棘刺伤的滋味一定很痛,痛并快乐着在此刻,会释放它的真正意义。</p> <p class="ql-block">  拾起三月,安于掌怀,你看到了春天的倩影了吗?你听到了花开的梵音了吗?而我,看到北宋词人秦观《好事近•梦中作》中的十里春光:“春路雨添花,花动一山春色。行到小溪深处,有黄鹂千百。飞云当面化龙蛇,夭矫转空碧。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我虽没有词人那种“醉卧古藤阴下,了不知南北。”的消极出世的思想,可也能深刻感悟出他在葱郁的古藤树阴下若醉酣眠,置一切于不顾、不食人间烟火超脱无我的境界,或者说无论世事的冷暖如何,变迁在内心里永远绽放着三月的春景,这何尝不是一种积极淡然的人生态度呢?</p> <p class="ql-block">  三月里的小雨,安静、柔和,带来的是桃李争芬;三月里的小雨,轻盈、曼妙,宛如一位豆蔻少女的低声吟唱;三月里的小雨,缠绵、雅致,文人墨客为之陶醉;三月里的小雨,缠绵多情,宛若深闺少女,羞涩地淅淅沥沥;三月里的小雨,有韧劲,有沉稳的性格,耐心地下着,直到把世界的每一寸泥土都润湿,把每一个生命都唤醒;三月里的小雨,情绵绵,情海波浪,山山水水几万重;意切切,真情沧桑,天也无尽地无穷。永恒的情,浓缩了三月雨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一场雨,让我想起了一首歌,一首歌,让我想起了一阕词。读完我简单的文字,此刻你想起春天了吗?想起春天的时候,别忘把春天带走,种在你的心里,一定会开出最美的鲜花,一定会生长出最美的愿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0年3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