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做包子馒头

回马枪

<p><br></p><p>疫情期间,全民都在做包子馒头。在朋友圈,我的亲戚朋友隔三差五都在各自空间发照片码文字,纷纷炫耀他们自己做包子馒头的高超技艺。特别是我的多位亲戚,做包子馒头上了瘾,在群里不时发出他们做出的包子馒头照片,从照片来看,有的可与包子铺师傅做出的上等货媲美,也有的不敢恭维,做出的馒头东倒西歪,包子龇牙咧嘴。可惜疫情期间受管控约束,都不能一一去品尝他们的手艺杰作。</p><p>在我们连云小区,家庭主妇煮男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学做包子馒头成风,从拜师学徒到学成后称师傅的大有人在。特别是我的左邻右舍,做包子馒头都是手艺一流,都说疫情过后要去开包子铺。</p><p>先说我的铁间壁华哥,我们两家同一个阳台,相互串门不要换鞋,住房相通相连,两家关系好的不要多说。华哥两口子恩爱有加,儿子女儿在外工作颇有成就,儿孙满堂的华哥夫妇,把我们夫妇是羡慕的要死。华哥爱人谌师傅做包子手艺学到了家,那天她送来几个松软肉包子叫我们品尝,我老婆连说好吃好吃,无论看相还是味道,几乎和童家岭包子铺做出来的包子馒头相差无几。</p><p>再说我对门的刘劲松。这位男人是我们小区公认的优质典范,绝无二选。按女人的话说,劲松是除了不会生崽,什么都会。疫情期间,我家的电高压锅坏了,劲松立马借给我一只;我家书房灯管坏了,他拿一根他家自备的新灯管亲自上门给我换好;电炉坏了,又是他二话不说立马给我修好。我爱人说,如果不是劲松,在这疫情期间,我家冷锅冷灶不说,还要黑灯瞎火,因为到处关门,有钱也买不到货。特别是劲松爱人身体不太好,劲松对她的照顾可谓是特级服侍,这样的优质男人和我姐夫是一个等级的。劲松他也是疫情期间学做的包子,那天他将他做的包子送到左邻右舍,有的连说太好吃了,问还有不有?可惜我没有吃到,不好评价。</p><p>最后说说我自己。做包子馒头我是一直不会。以前我爱人的闺蜜海燕做肉包子,年前她就隔三差五送包子给我们品尝。她做包子的手艺堪称一流,当时我也想学着做,只是没有当面向她请教。疫情期间,看着这么多亲朋好友做包子馒头,我也跃跃欲试。我爱人妹妹先后给我们送来了自发粉,我是按照说明书做的,第一次第二次先后都失败了,后来根据左邻右舍介绍的经验,完全推翻了使用说明书那种做法,也就是要二次醒面,延长发酵时间,反复揉面,缩短入蒸时间,经过几次实践,本人做出来的包子馒头也有模有样了。早晨起来二个小时内本人就可解决的事,何必要跑到包子铺去买呢?</p><p>全民都做包子馒头,我担心只怕日后的包子铺都没有了生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