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生活之下的反思

无戒

这些年,一直在写作,一直在做课程,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虽然有时候很辛苦,但是从不觉得艰难。<br><br>整整四年,一个人在一座没有亲人,没有朋友的,只有丈夫和孩子的城市生活。<br><br>但是2020年这一年,让我时常觉得疲惫。<br><br>受疫情影响,孩子不上课,老公不上班,终于有人陪我,按理说是幸福的事情,事实并非如此。<br><br>起初的时候,倒也和谐,但是时间越久,人越烦躁,事情也变得越来越多。<br><br>孩子开始上网课,一会用手机,一会用电脑,一会喊妈妈。<br><br>对于我这种工作的人来说,真的有些疯。<br><br>这四年来,孩子上学,老公上班,我都是一个人在房间里工作。清晨起床,送孩子上学之后,回家,躺在阳台上读书。等灵感出现的时候,开始写文章,写故事。有时忙到两点,甚至更晚,就会叫外卖解决午餐。<br><br>下午时间用来备课,与团队其他小伙伴沟通工作,或许一个人去看电影,在街上漫步。<br><br>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但是这样的独处时光,对我来说,就是幸福。<br><br>如今完全不行了,孩子早晨八点半起床,做好早餐,吃完饭一个小时过去了。<br><br>还未开始写文章,又到了十一点,天哪又要做饭!<br><br>时间全部被切割,现在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多,很多事情都要用手机工作。我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儿子跟我说:“妈妈,你可以不看手机吗?”<br><br>我再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一天能听儿子喊妈妈几百次。脑子里哪能放下其他事,只剩下那一句妈妈了。<br><br>儿子是亲生的,打也不行,骂也不行,只能哄着。<br><br>在我脾气越来越大,越来越烦躁的时候,先生担起来家里所有家务,洗衣服,做饭,看孩子,写作业,而我只用一心一意工作就好了。<br><br>可是天公不作美,先生竟然长智齿,脸肿的像个冬瓜,不仅发烧,还忽冷忽热,浑身无力。<br><br>哎,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样的变故,让我更加焦虑了。<br><br>我曾经听过很多人跟我说过:“我喜欢你,喜欢你平和的心态,淡然的性格,更喜欢你有耐心的样子。”<br><br>对于一个修行的人来说,所追求的不过是平和安稳的活着。<br><br>而我平时也如此要求自己,最近诸事繁杂,所有的耐心全无,对于孩子,家人,甚至学员。<br><br>前天的时候,被猫总批评了。她说,“你怎么回事,如同吃了炸药一样。怎能这样对我们的小伙伴说话。”我竟无言以对,其实那一刻,我意识到自己行为可笑。<br><br>早晨又有人因为我说话的语气,跟我说:“无论你做多大,都应该谦逊,不要这样说话。”<br><br>我看着谦逊那个词,想了很久。<br><br>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在失去什么?<br><br>这样巨大的变化,到底因为什么?<br><br>所有的情绪完全不受控制,对人和事完全失去了耐心,甚至失去了本心。<br><br>那个小伙伴们喜欢的无戒,完全不存在了。<br><br>当我意识到这些问题,更加焦虑了。<br><br>生活,工作,家庭,孩子,全部压在一个女人身上的时候。她开始变形,扭曲,心魔生出。<br><br>我讨厌这样的自己,也讨厌这样的感觉。<br><br>今天看了一上午的书,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把所有的事情全部放下,试图去与自己对话。<br><br>我想到了两个词:舍弃,选择。<br><br>越来越多的业务,越来越多的选择,让我变得焦虑,迷茫,甚至失去自我。<br><br>没有时间思考,没有时间生活,没有时间反思。<br><br>这样的状态并不是我想要的。<br><br>我想要什么?<br><br>应该是自由,应该是随心而活。<br><br>那么现在的我,得到了什么?只是没有尽头的工作!<br><br>或许优质的生活,需要我们不断地舍弃,需要我们不断去做选择。<br><br>当一个人忘记了自己的本心多么可怕,她就会逐渐变成另一个人,一个陌生的,让人讨厌的样子。<br><br>写文章的人不应该是这样,她应该内心明亮,性子平和,安然的活着。<br><br>反思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要直面自己所有的错误,不足,这个过程无疑是痛苦。这种痛苦,不亚于失恋,疾病,以及失去。<br><br>丢了自己,活着不再有意义。<br><br>尝试着与自己对话,去剖析自己,改正自己犯过的错,走偏的路,非常不易。<br><br>我坐在电脑面前,手里拿着一本书,努力去想,我要如何去克服这种巨变,找回自己。<br><br>焦虑的人,如同一头野兽,暴怒,具有攻击力。很容易带给别人伤害,这是不应该存在的。<br><br>平和,谦逊,耐心,是一个人最该有的特性,我正在失去,这让我很惶恐。<br><br>这样的状态像极了曾经,那个找不到出路,在黑暗里到处乱撞的自卑女孩。那时候,很多人跟我说,我有病,才会对世界充满敌意,才会对所有事没有耐心。<br><br>这种病应该好了很多年,最近的状态,让我觉得害怕。<br><br>儿子总说:“妈妈,你好像不爱我了,总是在发脾气。”<br><br>我承认我在犯错,可是我依旧没有想到如何去改变这样的状态。<br><br>活着不再轻松,而变得无比艰难,就连梦想也无法拯救这个失去自我的人。她一步一步在走向悬崖,纵身一跃,在没有路的世界里挣扎。<br><br>坏的情绪衍生,然后一发不可收拾,等意识到这一切的时候,你已经变得面目全非。<br><br>是要放下了。<br><br>昨天和先生聊天,跟他讲述我诸多压力。他并无法感同身受,而是告诉我:“你不必如此,不需要这么大的压力。做不完的事情,慢慢做,今天做不完还有明天。”<br><br>我们的谈话并不愉快,我又走进自己的怪圈。我听见他的哀叹,我知道他最近在受苦。<br><br>而我何尝不在煎熬。<br><br>在那一刻,我明白,有些事情,别人永远无法理解,只有自己想通才有出口,任何人的建议都无法拯救别人。因为这世上,压根不存在感同身受这回事。<br><br>不要妄图让别人理解你,那都是徒劳。<br><br>我试着放下手里的工作,试着放下所有的事情。<br><br>让先生带着我走出家门,去外面走走。离家不远的地方就是秦岭山脉,我们一起走进大山,去寻找春天。<br><br>不看手机,不谈工作,不去理会所有事情。<br><br>把灵魂完全释放,自由的奔跑在山间,看春暖花开,听大自然的声音。<br><br>山上的树绿了,花开了,蝴蝶,蜜蜂在花丛中忙忙碌碌,鸟儿在山林里高歌,河水潺潺。<br><br>我们躺在一片竹林,看着蓝天,听着鸟儿的歌声,看孩子奔跑在山野之中。<br><br>思绪跟着秦岭山脉飞向了远方,这不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它一直都在,不曾远去。<br><br>从明天起,卸下身上的所有的期望,只做一件事。<br><br>让那个谦逊,平和,有耐心的女子回来!<br><br>用心去生活,放下所有的欲念,简单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