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生日礼物

云卷云舒(拒收花,不闲聊)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文/云卷云舒</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前言</b><span style="font-size:15px;">:这是一个平常的小故事,但我却被它感动了,或许,因为故事的主角是女儿的缘故……</span></p> <p class="ql-block">女儿好热闹,每年生日都喜欢和同学们一块儿过,我和爱人会提前给他们预订酒店。</p><p class="ql-block">今年女儿生日正好赶上疫情期,疫情期间,女儿在网上听课。我把父母接过来照管孩子(母亲退休前是教师)。</p><p class="ql-block">今年特殊,同学们凑一块儿给她庆生就成了一种奢望。为此,女儿闷闷不乐。爱人笑呵呵地安慰:这可是老天爷对我们的奖励啊!要不我们哪有机会和宝贝闺女一起过生日呢?</p><p class="ql-block">女儿生日那天,爱人提议晚上去酒店就餐,说部分酒店开始解禁,允许营业了。我晓得他是想让女儿高兴高兴,顺便也减轻我的负担。我和父母都有些顾虑 ,女儿却欢呼雀跃。</p><p class="ql-block">我们进了一家离社区有三里远的中型酒店。酒店装修考究,算不上奢华,倒也清爽怡人。</p> <p class="ql-block">一个八九岁的女孩接待了我们,她立在吧台里,吧台的台面比她的肩膀稍矮些,口罩罩住了她的大部分脸庞,这看起来有些滑稽。</p><p class="ql-block">“小姑娘,让你家大人岀来吧!”</p><p class="ql-block">她并不怯场,双手递来菜谱:“阿姨,我暂时负责接待你们。”</p><p class="ql-block">我环顾了四周,偌大的饭店冷冷清清。我们是饭店里唯一的一桌准客人。</p><p class="ql-block">“阿姨,客人使用过的餐具,我们都会严格消毒的,您可以放宽心在这里用餐!”</p><p class="ql-block">“嗨——小姑娘,蛮机灵的!”</p><p class="ql-block">我转身对爱人说:“就这家吧!这里清静。”</p><p class="ql-block">确定留下来,小姑娘就麻利地为我们量体温,引导我们扫码,填表格。</p><p class="ql-block">她将我们带到一个靠窗户的雅间,一边关窗户,一边对我们说:“没客人的时候,窗子要打开通风的!”</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始点菜,“小大人”一笔一划,专注地记着菜名。</p> <p class="ql-block">菜肴陆续上桌,小姑娘端着托盘在雅间与后厨间往返。女儿总是站起身帮助接盘子,小姑娘嘴特甜,每次都回应一声:“谢谢姐姐!”</p><p class="ql-block">爱人打趣:“小朋友晓得使用童工是违法的吗?”</p><p class="ql-block">她停下来认真解释着:“叔叔,平时这些工作都是妈妈做的,今儿我过生日,我爸我妈在后厨忙活呢!妈妈说要吃顿好的,去去晦气!”说着竟不好意思地挠后脑勺,“饭店关了好长时间,开门没几天,现在客人少,我爸掌勺,我妈在前台,兼做传菜员……”</p><p class="ql-block">女儿追问:“就不雇厨师和服务员了吗?”</p><p class="ql-block">“以前有的……”小姑娘有些黯然。</p><p class="ql-block">爱人不想让女儿继续追问下去:“闺女,尝尝松仁玉米,你喜欢的菜,嗯,好吃!”</p><p class="ql-block">女儿会心一笑,习惯地吐了一下舌头,舀了一勺,细细品味:“好味道!”</p><p class="ql-block">“我爸做老板前是二级厨师呢!”小姑娘忘了刚才的话题,满脸自豪。</p><p class="ql-block">“曼丽——”后厨里传来了女人的喊叫声,小姑娘急匆匆地住后厨去了。</p><p class="ql-block">“妈,待会儿小妹妹过来,能让她和我一块儿过生日吗!?”我和爱人不约而同地点了头。</p> <p class="ql-block">小大人再端菜过来就被女儿拉到座位上:“妹妹,真巧!今儿也是我的生日,来!人多热闹。”</p><p class="ql-block">“谢谢姐姐,妈妈快做好了,待会儿我想让爸妈喝点酒,让他们高兴高兴,这些天他们憋屈坏了……”她执拗地站起来端着托盘离去了。</p><p class="ql-block">女儿有些失望,站起身,又坐下:“妈妈,有现金吗?壹佰圆的!”</p><p class="ql-block">“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没带现金,杨静,想要啥你就点呗!”</p><p class="ql-block">女儿摇头,若有心事。</p><p class="ql-block">母亲从布兜里掏出100元票子,女儿笑兮兮地接过去:“谢谢姥姥,您是及时雨!”</p><p class="ql-block">女儿接过钱揣进裤子布兜里,爱人领头唱起了生日歌。饭菜丰盛,可惜少了生日蛋糕,我为此感到遗憾。</p><p class="ql-block">小女孩上完水饺,走出几步远,又返回来:“姐姐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小美女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小妹妹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小宝贝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们全家人由衷地问候了这个懂事的孩子。</p><p class="ql-block">“谢谢大家!”她颠着小碎步快乐地跑开了。</p> <p class="ql-block">付款的当口,女儿与小姑娘快乐地聊着天,我们离开,女儿在后面与小姑娘耳语。</p><p class="ql-block">车子掉头的一刹那,小姑娘小跑着挡在了车头前,我们怔了一下,小姑娘手里攥住100元红票子来回摆着手臂。我们大概晓得了是怎么回事。</p><p class="ql-block">女儿开了车门,走向小姑娘。我想跟下去,爱人转头:“先看看再说,让孩子学着处理问题!”</p><p class="ql-block">我注视着车外,小姑娘的母亲正靠在玻璃门前向外张望。</p><p class="ql-block">女儿向小姑娘不停地解释着什么,小姑娘执拗地将钱往女儿怀里塞。</p><p class="ql-block">我快速下车,小姑娘抬起头:“阿姨,姐姐把钱压在盘子下,她偷偷告诉我,留给我买生日礼物,这钱我不能要的!我爸妈也不允许我拿!”</p><p class="ql-block">“过生日送礼物很正常啊!姐姐提前不知道你过生日的,所以就送了钱。姐姐是真心的,你拒绝,她会难受的!”</p><p class="ql-block">“可我没送姐姐礼物呀!”</p><p class="ql-block">“你还小呢!以后我们常过来,你给打个折不就成了?!”</p><p class="ql-block">小姑娘站在那里犹豫着。</p><p class="ql-block">“姐姐在你身上学到了好多东西,这可比礼物贵重啊!你把口罩拉下来,让我和姐姐看看你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她爽朗地拉下口罩,甜甜的笑容挂在稚嫩的脸庞上,那笑容可掬的小模样让人有亲一下的冲动。</p><p class="ql-block">我摸了她的头顶:“再见,曼丽!再次祝你生日快乐!”</p><p class="ql-block">女儿安慰她:“下次来的时候,生意会好的!”</p><p class="ql-block">小曼丽重重地点了头,她咬着嘴唇,眼眶里有泪光涌动。</p><p class="ql-block">我们怕小姑娘反悔,赶紧上车,后视镜里:小曼丽不停地向我们挥手。</p><p class="ql-block">女儿靠在我怀里,攥着我的手……这一刻,我们母女的心贴得好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部分图片/来自网络</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15px;">——写于2020年3月24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