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甘共苦四十年,忆我们的爱情故事!

漫漫人生路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序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四十载,这在历史的长河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瞬,在风雨人生的岁月里,转眼即逝。时光虽然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永远改变不了我们夫妻间互敬互爱,心心相印,同生死,共患难,忠贞不渝的爱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十年前,我们的恋爱虽然沒有花前月下的浪漫,沒有相依相偎的温馨,没有窃窃私语的甜密……结婚时,沒有一张结婚照,沒有领过结婚证,沒有举行隆重的婚礼……但我们这朵迟开的爱情之花今天将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异彩!值此,我将四十年前这段真实的爱情故事分享给美友们,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字:漫漫人生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手机随拍(三张旧照来自个人相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刘馨月/王建荣《相爱到永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制作:漫漫人生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老伴年青时拍照的唯一一张照片,是她平生的第一次照相。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摄影师来乡下拍照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在中学读书时拍的唯一一张单身照,也是平生第一次照像,毕业证书之用。服装是从同学借的,上世纪七十年代初。</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结婚十三年后,与老伴第一次照相合影,上世纪九十年代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婚姻,家庭,事业,这人生的三部曲,无论男女或者任何人,都是必须面对和经历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苦难的祖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本文开篇插一段我家最基本的家庭概况和家庭背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九五六年十二月,我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我家自爷爷以上的情况不太清楚,因我父亲从来不提上辈的事情,我只是根据家庭当时的状况,懵懵懂懂的略知我家祖辈是比较贫寒的;所以,这就导致了我父辈这代也难脱寒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大约在读初中的时侯,只是经常听奶奶说起家里的段段往事。奶奶常说:爷爷是一九三八年的春天,日本鬼子从南京打过来到我们安徽时,并进我们村子烧杀抢掠,爷爷就是那个时候被日本鬼子杀害的,并把我家的两间草屋也给烧了。幸亏奶奶得知日本鬼子快要进村的消息,爷爷说,他自己在家里看家,让奶奶带着我年幼的父亲和姑姑去她娘家逃难去了,才免遭一劫。那时我爷爷才三十岁,奶奶还不满三十岁,父亲和姑姑都是年幼的孩子,奶奶坚守贞节没有改嫁,且守寡一辈子,就这样带着我年幼的父亲和姑姑相依为命,艰难度日……。俗语说,“要饱打早上饱,要好打祖上好”,此话不无道理啊!</span></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艰苦的岁月</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恋爱故事要从四十一年前说起。我是一九七三年底从学校高中毕业回乡的,那时正值文革期间,高考已经取消多年,毕业后只有回家乡务农。在那个物质严重匮乏的年代,本来农村就是贫穷落后,加上我家底子薄,奶奶和父母一辈子都在家做田,社会上也沒有任何背景,所以,毕业回乡没有出路。当时,我是村里数一数二的高中生,回乡后,做梦都想当一名民办教师和去部队当兵,由于家境,可大队干部又不予推荐……因此,上学时的大学梦,回乡时的教师梦当兵梦都成了泡影,想外出打工也是四路无门……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使我深深的意识到社会的残酷和现实,生活的艰辛和前途的渺茫。因此,只有在生产队和社员群众一道来一道去的栽秧苗割麦子等干农活,这样一干就是七年之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到了一九七九年底至一九八O年初,分田到户搞联产责任制了,外出打工才稍有点点松动,但找不到关系还是打不了工。那时我已经二十六七岁了,可以说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但家里实在是太困难了,因家里原来的房子被日本鬼子烧掉了,当时住的房子还是我奶奶上世纪四十年代从她娘家弄点小木料盖了几间土坯房子。(因我的曾外公是做木材生意的)家里沒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睡的床都是土坯垒砌的土床,生活上就别提了……正是吃了上顿饿下顿,经常无米下锅,弄点粗粮充饥,晚上没有晚饭吃是常事。就是这样的家庭环境,村里又有谁来上门给你提亲介绍对象啊!直至一九七八年的下半年,母亲看到村里别人家和我差不多大的孩子都谈好了对象,母亲心急如焚,(因父亲在家里,孩子们的事他从来不管不问,说白了就是不管事的人)记得母亲多次苦口婆心的托人求情,并找到了村里在城里建筑工地上搞领班的,当时称呼小老板。由于母亲勤劳善良,优良的品德,又乐善好施,人实在,口碑好,在村里男女老少无不夸赞和尊敬,且平时又送点小恩小惠的,那个领班的小老板才把我带去工地上当学徒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间飞逝,几个月的时间转眼过去,又到了年底回家过年的时侯。我从外面打工回来,好象我们全家人都为我能在外面打工而感到有无比的自信心和优越感。因为,我姐姐,哥哥和妹妹她们从来也沒出过门,一直都在家做田。就是因我在外面打了几个月的工,村里才有一位好心人来上我家门给我说媒提亲介绍对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三,说媒提亲</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是那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晚上,那位本村婶婶来我家作媒,并对我母亲说道:(那天晚上我也在家里)“我今晚到你家来就是想给你讲个儿媳妇,如愿意讲我就去讲讲看(讲,就是介绍的意思)你们家虽然困难,但你们家打上辈子就是根本厚道人家。二强,有文化,又诚实(我乳名,因我哥哥叫大强),我给你家讲的是我亲戚的亲戚的丫头,岁数跟二强是差不多大的,如若能讲成了你要请我喝喜酒哈!😃😃可我丑话说在先啊,丫头沒念过书,不识字,但做事持家过日沒的说……”。我母亲听了高兴至极,心喜万分,并回敬道:“我们家就是要这样的媳妇,文化高了来家抹脂搽粉的,梳洗打扮养活不起……谢你大婶多做好事,有情后感啊……”。那天晚上,媒人婶婶与我母亲的这番对话,几十年来都一直记在心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四,社会的残酷和现实</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媒人婶婶的双方往来穿梭斡旋,男女双方情况基本摸清。原来女方家庭状况相比我家更贫寒。因一九六O年闹饥荒父母双亡,丢下三个孩子,大哥十一岁,二哥八岁,她自己五岁,兄妹三人都没有上过学,三个孩子天各一方。大哥给公社送县民政局收容,二哥送大队扶养,她自己送外村做童养媳,后来还是她的堂叔因娶妻多年未生子女,并用了二十斤大米把她从人家赎了回来做干丫头,才重新回到自己的家乡,到了文革后期七十年代初,兄妹三人才得已团聚。当时,我们家虽然贫困,但相比之下,我还有奶奶和父母呵护着啊,相比她家的环境好的多,而且也不知比她幸福多少倍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根据我们家当时的家庭环境,贫困底子薄,自己虽然有点文化,但在家种地沒出路,也沒有正式的职业,在择偶方面想攀高是天方夜潭的事,想谈有文化的女青年更是望而却步。作为女方的她也是如此,她的家境更差,自己也没有文化,(当时有文化的女青年大都找正式工和当兵的,或者是地方干部和大小老板)像她这样的条件更是举步维艰,望尘莫及……。所以,我们双方权衡,也算是门当当户对对了,这就是残酷的社会现实啊!从此,我们所谓的“恋爱”也就正式拉开了帷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五,第一次约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男女青年的恋爱观,爱情观相对还是比较封闭的。所以,第一次与她约会就选择在晚上,(我家距她家不足二公里)就是待村里人吃过晚饭休息了,媒人带着我去赴约,约会是安排在她的家,这样就不会惊动人,免得走露风声白天见到村里人一怕害羞,二怕村里人“捣鬼”(去女方村子说坏话,挑拨离间)。那天晚上,她两个哥哥和堂叔接待了我们,与她约会的全过程不超过一个小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我推开她的房门时,只见她坐在床沿边,并落落大方的缓缓的站起,且些许羞涩的样子与我互致问候,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高高的个子,方方的脸颊,运动的发型,白白的肌肤,修长的身材,柳叶似的眉毛,大大的眼晴,尖凸的鼻梁,薄薄的嘴唇……。虽然穿戴普通,但她那闭月羞花,端庄大气的模样,更显现出农村姑娘的那种纯洁的美,质朴的美,善良的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每当陶醉在这爱与情燃烧和碰撞溅起火花的时刻,我的心里总是有些忐忑不安,脸庞顿感面红耳赤,火烧火燎的……。这,毕竟是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接近女人,毕竟是第一次与女人约会,毕竟是第一次谈情说爱……。当天晚上,虽然沒有山盟海誓的表白,也没有风花雪月的情怀,但那一见倾心,一见钟情的感知,却深深的镌刻在彼此的心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约会和“赴宴”后回到家中,夜已深了,但丝毫没有感觉点点倦意,倒到床上宛如放回忆电影一样,把几个小时前的场景在脑海里又回放了多少遍,心里总觉美滋滋的……心想,缘份到了,爱情来了,一梦到天亮。</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六,“恋爱”经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道恋爱,也许就是甜密,温馨,幸福,浪漫的代名词。通过那天晚上的约会,我们只是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并非“一锤定音”,所谓的“恋爱”之路还很漫长,以后还需要媒人从中协调和长时间的相处往来,方能最终定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也就是到了一九七九年的端午节,农村里都有这样的习俗,凡谈好对象的逢年过节都要把女朋友接过来过节。第一次接来过节就是一块试金石,若女方来了,说明亲事就有八九不离十了,如若不来,说明女方也许是不愿意或者是正在犹豫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年的端午节早上,我早早的起床,认真细致地打扮了一番,兴致勃勃的把父亲早早为我准备好的两瓶酒(一级白酒,时价一块五毛钱一瓶)和二盒绿豆糕拎着,正式的上她家门接她来我家过节了。到她家,当她见到我时,印象中觉得她有些既羞涩又心喜的样子,脸色红润润的,微微的笑意,且热情大方,从她的眼神和表情里自然的流露出那种腼腆温婉的感觉,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一个农村姑娘对爱情的向往和执着……。于是她换好衣服,道别家人随我一道来我家过端午节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路上,我们一前一后的走在乡间小道上,我在前,她在后,距离大约相隔不到一百米这样子,我一步一回头的望着她,还不时的在想着,“终于跟我一道来了……”心里总是有说不出的欣喜,心上的这块石头终于落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按照我们当地农村习俗,未来的媳妇接来过节,必须要给她做套新衣裳,由于我们村子离集市太远,为了避嫌,俩人一道出行又怕被村里人看到说闲话,所以,我们沒有去街上买布料,也就折合了十块钱给她自己回家买布料找裁缝做。从此,我们的恋爱关系正式确立,这也成为我们最好的“恋爱”方式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七,节日定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又到了中秋节。在中秋节之前,我母亲曾多次的催促媒人婶婶,并说道:“这媳妇我家今年要娶,你大婶要去丫头家多说说好话啊……”!媒人婶婶说:“只要你家把嫁妆准备好,人家今年也愿意给,(给,就是嫁的意思)我早就跟丫头哥嫂说好了,毕竟丫头小四都这么大了,(小四,就是男孩的意思)你放一百个心”!所以,到了中秋节,定婚的程序已提上议事日程。就在中秋节的第二天,经媒人婶婶的协调和双方商讨,定于农历一九七九年的腊月十八日为良辰吉日,婚书当天已下,她家的彩礼清单也随之带来,几十年过去了,这份彩礼清单还历历在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彩礼清单上大概是这样的:架子床一张(木床坐四只床腿镶嵌四根木柱子挂蚊帐用,外加踩脚板)床头柜一个,木箱子两只,条桌一张,六十元茶钱(即彩礼钱),十二件布料(花线呢,的确良,的卡等),毛线二斤(全毛一斤,混纺一斤),半截靴一双,蓝色球鞋两双,尼龙袜子六双,布鞋不要买(她自己会做鞋)等等……另外媒人还代述:“本想要求你家的三间土坯房子要换成砖砌至窗户台,考虑到你家的经济实在是拿不出来,结婚前保持原状,但结婚后力求办到”。这些都是定婚那天媒人从她家里带过来的彩礼清单和捎来的话。对于女方这个要求,我母亲是满口答应了,母亲私下里还跟我说:“伢子儿,今年背金债都要把媳妇娶家来,不然夜长梦多啊……”。婚后几年了,爱人才说出了实情:“原来那时侯也不敢要求过高,量你家当时是换不起砖墙的,要求高了,你家办不起,这门亲事肯定是吹了,那你现在还不知跟哪位大姐在一起过日子哦!😃😃其实,这些都是后话了……”。爱人又调侃地说:“那时侯真的是,麻桔打狼两怕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八,良辰吉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公元一九七九年农历腊月十八日,(阳历一九八O年元月)我们所谓的“婚礼”如期举行,那年我和她都是二十七岁,再过十天就二十八岁了,她比我大月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些年来,我们参加过多少次一对对恋人的婚礼,每每提到“婚礼”二字,心里总是情不自禁的些许寒酸和痛楚……。四十年前,我们从相识到结婚,沒有照过一张照片,没有正式逛过一次街,沒有进电影院看过一场电影,没有通过一封信……。结婚时,沒有领过结婚证,(听说领证需要买一斤好的喜糖给办证人,因当时经济不允许也就沒领了。还是结婚三十多年后,也就是前几年,在孩子们的说服下才补领了)沒有举行像样的婚礼,(三桌酒席,一桌送亲,两桌亲戚朋友)沒有任何家用电器,更谈不上有辆自行车了,结婚的“礼服”还是借朋友的一套黄军服,这就是我们的婚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制作有误,空格太多,上滑继续阅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一七年十月,河南嵩山少林寺旅游。</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一七年十月,洛阳龙门石窟游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一七年十月,河南洛阳伊河大桥留影。</span></p> <p> </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一七年十月,西安华清池游览。</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一八年六月,与女儿女婿及外孙们在上海浦东陆家嘴东方明珠塔留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一九年四月,与几位老同学及夫人黄山屯溪老街留影。(左:我与老伴)</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浙江千岛湖游览归来,在安徽黄山市与同学夫妇共进晚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浙江千岛湖,与同学及爱人们在游艇上合影留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一九年四月,紫蓬山风景区留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O一九年三月,安徽黄山西递宏村旅游。</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一九年五月,与儿媳亲家夫妇上海松江合影聚念。</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日月如梭,光阴似箭,一晃四十年过去了。四十年前,我们的恋爱沒有花前月下,沒有窃窃私语,没有相依相偎,没有形影不离,沒有离情别恋……。人们常说,恋爱是甜密的,幸福的,温馨的,浪漫的!而对于我们来说,她只是苦涩的,平淡的……说的更确切一点,那就是真挚的,纯洁的,朴实的,曼妙的!那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也是一代人的记忆!我们把青春奉献于时代,我们无怨无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时过境迁,斗转星移。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四十载!时光虽然改变了我们的容颜,由青丝变白发,从当年的俊男秀女到垂暮之年。如今的我们,两鬓霜染,满脸皱纹,无不勾勒出人生的世事与沧桑……但唯一沒有改变的是我们这朵迟开的爱情之花,将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婚后短暂而漫长的四十年里,我们流过辛勤的汗水,享过丰收的喜悦;我们尝过酸甜与苦辣,经历过艰难与困苦;有过美好的理想,憧憬奋斗的希望;我们懂得尊重和包容的含义,懂得珍惜和珍重的可贵;我们懂得什么是真,什么是诚,什么是爱,什么是情;我们懂得人生的价值,我们懂得人生的真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患难与共,患难夫妻恩爱深!我们“男耕女织,我挑水来你浇园……”是真实生活版的“天仙配”!我们是一根“苦藤”,一朵“苦花”,经过精心栽培,倾心浇灌,结出了爱情的果实;我们“夫唱妇随”,心心相印,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我们相互尊重,互敬互爱,相濡以沫,不离不弃!我们不慕金婚银婚,红宝石紫玫瑰。但愿夕阳余晖,映照晚霞!但愿余生暮年,吉祥平安,健康快乐!但愿今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来生还做夫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二O二O年三月二十五日夜完稿</span></p> <p><br></p><p> </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