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难忘的回忆

蓝天

<p>文字:蓝天</p><p>图片:网络</p> <p><br></p><p>人生忘不去的就是记忆!</p><p><br></p><p>我小时候是在农村姥姥家长大的。北方农村大都是宽敞明亮的四合院。姥姥家的院子清堂瓦舍,宽敞明亮,算是村里的大户,大门楼下的石头门墩和高高的门槛,门楼顶上有花纹造型的瓦顶,瓦顶上有只石猴,听老辈人讲,那是镇宅的吉祥宝物,两扇院门上有两个大的门环,院门前高大的石阶,给院落增加了几分气势和威严。</p> <p><br></p><p>两排正房,屋檐前后伸展,东西厢房,整洁的院落,正房屋子里的陈设,靠西北墙各有两对红漆板柜,柜上的摆设有祖辈子传下来的两对彩绘仙女下凡的瓷瓶,还有一个雕刻精致的梳妆镜。西跨院宅基地没有建房和祖上留下来的百十亩土地。</p> <p><br></p><p>姥爷比姥姥大24岁,姥爷过世早,那时姥姥还很年轻,母亲11岁,舅舅五岁,姥姥带着一双年幼的儿女,日子过的很苦。姥姥靠帮人纺线、织布,挣些油、盐、酱、醋钱,供舅舅上学,母亲小学没有毕业,因家里生活困难18岁参加了工作,舅舅当了兵。家里就姥姥一个人生活。</p> <p><br></p><p>早年间,我大舅,有一个独生女儿,舅妈在表姐9岁那年去世了,舅妈刚过“五期”舅舅又娶了一房,生了一个女孩,没过多久大舅因病也去世了,又撇下一个年幼的女儿,后来的舅妈带着女儿回到了娘家住。舅舅和舅妈的病没有及时医治,过早离开了人世。姥爷是一个吝啬的守财奴,把钱看的比命还重。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就置地,那一片一望无边得土地,给耕种人带来的不是快乐,而是忧愁。一家几口人起早贪黑的在地里干活,累死累活,大部分土地都闲置,人口少没法耕种,一部分租给农户。土地改革以后归大队所有了。后来姥姥分了8分地,维持家人的口粮。</p> <p><br></p><p>当我记事时起,西跨院就有两颗又粗又壮,枝叶茂盛的核桃树和一颗枣树,春天院子里种上红薯和蔬菜。西北墙角姥姥种的南瓜,和一架葫芦,到了秋天果实累累,小葫芦从嫩绿色的茎上掉下来,从远处看去,犹如一盏盏小灯笼挂在枝头。</p><p><br></p><p>秋天的季节红彤彤的枣,还有又大又圆的核桃。</p> <p><br></p><p>我最喜欢院中的那棵古老的枣树,粗壮的枝杈,茂密的树冠,好像一把撑开的巨伞,就连母亲也不记得这棵枣树的年龄。枣树开花的季节,它不像桃花那般妖艳妩媚,枣花虽小开实诚,纯朴的花色在嫩黄中带些淡绿。到了七月份,树上的枣已是密密麻麻,又大又圆,让人馋得直流口水。秋天来临时,结满了珍珠般的小枣,一到中午,似火骄阳晒蔫了枝条的绿叶,红红的,甜蜜蜜的样子可爱极了。</p> <p><br></p><p>姥姥是军属,因年岁大了,又拖着一双小脚,大队派表舅给姥姥挑水。这个表舅心眼太坏,用泔水桶给姥姥挑水。表舅种的菜园子离姥姥家很近,姥姥养了几十只鸡,跑到表舅家菜园子吃菜,后来这个舅舅把粮食拌上农药洒在菜地里。第二天早晨起来姥姥一看几十只鸡全都死了,姥姥伤心落泪,可是没有办法,只有忍气吞声。</p> <p><br></p><p>舅舅转业回到了县城,姥姥和舅舅一起生活。姥姥活到了96岁,尝尽了人间风霜雪雨,终赢得云开雾散,安享晚年,高寿而终。</p> <p><br></p><p>后来那两颗果树,姥姥给母亲做了一对红木箱子,也算是姥姥给母亲补偿的嫁妆,到现在母亲还保留着,每次我回家看到这一对木箱,都勾起我满满的回忆,小时候和同伴们在树下玩耍,两颗古老的果树陪伴着主人,也见证了老宅的兴衰更替。</p> <p><br></p><p>表舅家就一个独生女儿,娇生惯养。姥姥回城以后,舅妈得了精神病,神志不清,谁都不认识,表舅过春节赶集在炮市上,被炮竹炸伤了太阳穴,得了破伤风不久就去世了。表舅去世后,舅妈的精神病也好了,世间阴差阳错就是这么怪,总有一些事是我们永远无法解释的,也无法说清的。</p> <p><br></p><p>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我离开老宅已经几十年了,今日已是鬓发染霜,想起过去的时光,快乐与苦涩相伴,有几分沉重,也有几分无奈,每件事都是那么清晰,那么真切,仿佛就是昨天。过去的岁月永远镌刻在我的心底,老宅一切,姥姥的音容相貌,还有那挂满小红枣的大枣树和那颗粗壮的核桃树,常常不分季节,带着甜蜜与温暖,挟满深情和爱意,悄悄潜入我的梦里,折叠成记忆,深藏在我的脑海里,伴着我一路走来,至到永远,永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