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视剧《解放》有感(图片来自网络)

(壹陆居士)

<p>近日晚上我看了一遍电视剧《解放》,电视剧《解放》是以三年解放战争为历史背景,以革命领袖为主要人物,以重大的历史事件为主要内容,通过中原突围、延安保卫战、孟良崮战役、三大战役、渡江战役等重点描写,真实、艺术的再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战胜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腐败政府和军队。整部电视剧从1946年6月开始一直到1949年10月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人同国民党军队的殊死交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英明。闲言少讲,下面我重点回忆几个片段,与同道们共勉之,欣赏、学习共产党人的伟大。</p> <p>中原突围是1946年国共两党内战初期的一次战役,1946年蒋介石派刘峙为总司令,率10个整编师,约30万人,首先对中原解放区发动了进攻。全面内战爆发,结果是我军6万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原局在李先念、王震正确指挥下成功突围,保护了有生力量,为后来的解放战争的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p> <p>1947年3月蒋介石将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其重点进攻之一就是陕甘宁边区,以胡宗南的30万大军为主力,进攻延安。我西北人民解放军在彭德怀为总司令的带领下,区区3万人抵挡国民党的30万大军,经过青化砭、羊马河、蟠龙几个战役后,我军成功进行延安保卫战,在延安保卫战中,成功保卫了党中央,掩护了党中央的胜利转移。</p> <p>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华东野战军在1947年5月在孟良崮地区进行的一次战役。1947年对山东解放区进行重点进攻,军队兵力达45万人以74师,整编第5军、整编11师为骨干,进行突击进攻,我军在陈毅、粟裕的领导下成功的在孟良崮地区粉碎了国民党的进攻,创造了我军在敌兵团齐头并进的情况下,从其战线主力割歼进攻胜利的典范。战役中敌整编74师被歼,师长张灵甫被击毙,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变为战略进攻的开始。也为刘邓大军挺进中原奠定了基础,奠定了国民党在解放战争中败局的基础。</p> <p>三大战役指1948年9月至1949年1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进行的战略决战,包括辽沈战役、准海战役、平津战役三大战略性战役。共计154天,共歼敌154万人,国民党赖依维持的反动军队被基本消灭,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p> <p>渡江战役是1949年4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起湖口、东至靖江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迅速战领了国民党的江防,彻底摧毁了国民党的长江防线,渡江战役的胜利为人民解放军继续南进,解放南方各省创造了条件。</p> <p>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开国大典,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是中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事件,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的主人,中华民族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p> <p>看完整个电视剧《解放》,我心潮澎湃,难以欲睡,久久沉思,我个人认为中国人民能够取得如此的辉煌成就,主要离不开如下几点:1、首先是有一个先进的党,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改革开放,同样今天战胜瘟神疫情也离开党中央习主席的正确领导;2、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谁创造了历史,是广大的人民群众;3、任何一个社会发展,必须有一个和平的环境,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4我们要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红船精神、延安精神、井岗山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结合起来,发扬光大,让中华儿女、炎黄子孙世代发扬永留传,让古老的华夏文明永远毅立在世界的东方,为世界人们造福。为中华儿女争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