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微小说)

開明

<p>老王自部队转业在离老家几百里的城市工作、生活几十年了,但他每年清明节都要带着儿女们回家扫墓。他认为这是祭拜祖先、悼念已故親人、填终追远,敦亲睦族踐行孝道的具体表现。</p><p><br></p><p>近几年来,老王曰渐衰老,儿女们都劝他清明节不要再回家扫墓了,爬山涉水,免得发生意外,可他就是固执。“只要我能走就得去看看!”</p><p><br></p><p>这不,离清明节都还有十几天,他就开始准备扫墓所需的祭祀用品了。</p><p><br></p><p>这天,老王正在清理祭品,刚滿四岁的小孙子涛涛就来凑热闹了。他一边帮着倒忙一边问:</p><p><br></p><p>爷爷,这是干什么用的?</p><p>这是准备清明节回老家扫墓用的祭祀品。</p><p>为什么清明节要去扫墓?</p><p>我们的祖先居住在老家的墓地长了杂草,我们每年回去清除打扫一下,让他们住得舒适一些,同时带些祭祀物品去祭拜一下他们,尽一下我们的孝道。</p><p><br></p><p>那祖先是谁呀?</p><p>祖先就是我的父母,我的爷爷奶奶,还有他们的父母和他们的爷爷奶奶等等上辈的人。</p><p><br></p><p>既然是这样,那我也要去扫墓。</p><p>你还小,等长大了再去。</p><p><br></p><p>稍顿片刻,孙子终于不闹着这次同去。</p><p>他依偎在爷爷身旁,仰头对老王说:</p><p>好吧,那等我长大了就跟爸爸一起去给爷爷扫墓。</p><p><br></p><p>在旁的奶奶听后怒吼一声</p><p>涛涛你怎么这样说话?!</p><p><br></p><p>看到孙子惊恐迷茫又想哭的样孑,爷爷赶紧拍拍孙子的身孑</p><p>涛涛你说得很对……</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