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你,春天里的沙堤(诗评)

绿叶 红山石

<h3><br></h3><h3> 《春天里的沙堤,我和你》,有点像把我也要写进去的感觉。因为今天差点真的和姚红岩兄一起去了沙堤。可惜吉大那边有朋友等着我的,只好成了诗中的“局外人”。</h3><h3> 在我看来,古往今来,就属文人活得最累,他们总是遗传了屈原、范仲淹等人的精神,忧国忧民,并为此霄衣旰食。姚红岩兄就是我市文化人的优秀代表。他总是把他的诗与张家界的建设巧妙的融为一体,写诗决不无病呻吟,就像优秀的守门员那样将大力射来的皮球实实地抱在怀里。“春天里的沙堤/今天我和你/共同消灭“田地抛荒”/复工复产加油干……”。姚兄的诗,句句都是心系民生,与时俱进。说得大一点,是“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说得小一点,这完全是文化人的责任所驱使啊!</h3><h3> 姚兄也是一个有理想主义情结的诗人,他的诗以寄情诗居多,他内在的理想主义情结也外化到他的作品中。“她如一朵淡雅的花/静静的开在你的心田里/散发出醉人的香气”。在他的诗中,这样的抒情句比比皆是,如霁月一样澄明,折射出永恒的艺术魅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