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耳养生谷一个让人能静下来的地方

时光在此

<p>重耳养生谷四题</p><p>杨明国</p><p>(一)峡谷有风</p><p>正午的宁静&nbsp;&nbsp; 从光线的强弱转换开始</p><p>鸟鸣和水滴声可以穿透心脏</p><p>枯叶随水漂流&nbsp;&nbsp; 是一组或者一代新事物</p><p>在走动吗</p><p><br></p><p>一支庞大的队伍在峡谷两边摇旗呐喊&nbsp;&nbsp;&nbsp;&nbsp;</p><p>风吹过的石头上雕刻了 几位将军的脸庞&nbsp;&nbsp;&nbsp;&nbsp;&nbsp; </p><p>死去的士兵的身体上&nbsp;&nbsp; 散发着腐烂的气味&nbsp; </p><p>一些庄稼和灿烂小花正一点点长大</p><p><br></p><p>走进峡谷</p><p>是战场&nbsp;&nbsp;&nbsp; 行营&nbsp;&nbsp; 墓地</p><p>抑或是休养生息之地</p><p>疾驰的马蹄声过后留下疲惫身影</p><p>和经久不衰的故事</p><p><br></p><p>总是致力历史研究冯主任说</p><p>这道峡谷卡着一段历史</p><p><br></p><p>(二)伫立聚贤厅</p><p>黑蝴蝶翩翩起舞&nbsp;&nbsp;&nbsp; 在这株草或那株草上</p><p>一起一落</p><p>所有人不敢高声&nbsp;&nbsp; 不能高声</p><p>不可高声</p><p>会吵醒一群议事的大臣</p><p>几位观测天象的大臣</p><p>几位弹奏琵琶的女子</p><p>几位手拿弓箭的护卫</p><p>一位胸怀大志充满血性的男子</p><p><br></p><p>一片枯叶下会冒出一串马蹄</p><p>一株药草上长着一个故事</p><p>一个驻足就踩痛一段历史</p><p><br></p><p>(三)洗心池边的少男少女</p><p><br></p><p>一个王朝的隐秘从这里开始</p><p>无数人试图发现他们的轨迹&nbsp;&nbsp;&nbsp; </p><p>他们的历史</p><p><br></p><p>采桑的女子总能看到叽叽喳喳的麻雀</p><p>落在屋檐&nbsp;&nbsp;&nbsp;&nbsp; 河边的牛羊正悄悄靠近</p><p>洗衣的媳妇听到远处身穿铠甲的士兵高吼</p><p>亲个蛋下河洗衣裳</p><p>双圪膝跪在石头上</p><p><br></p><p>今天我看到一位长发少女</p><p>走向一位目光深邃的男子</p><p><br></p><p>(四)黄米山情怀</p><p>石头垒成了墙&nbsp;&nbsp; 一段记忆</p><p>满院子里是鸡&nbsp;&nbsp; 是羊&nbsp; 是狗</p><p>窗花&nbsp; 鞋垫&nbsp;&nbsp; 白羊肚子手巾 </p><p>四野是野花&nbsp;&nbsp;&nbsp; 鸟窝&nbsp;&nbsp;&nbsp; 还能看到炊烟</p><p><br></p><p>到处是成熟的谷子</p><p>到处是金黄&nbsp;&nbsp;&nbsp;</p><p>还有信天游</p><p>你不嫌我穷来我不嫌你丑</p><p>洋芋小米搅乎起来熬稀粥</p><p><br></p><p><br></p><p><br></p><p>注:重耳养生地质公园位于陕西延安子长县涧峪岔镇50公里处,处于白于山区,淮宁河的源头,历史上曾经是白狄国王府所在地。重耳曾在此地流亡12年,这里有著名的重耳川,此地也因此驰名。</p> <p>狄青山上</p><p> 杨明国</p><p>我是戍边的士卒</p><p>我是散落在帝国荣光里的丝绸</p><p>我是秦直道上的一颗小草</p><p>信天游在我的脚底四下蔓延</p><p><br></p><p>这里太高&nbsp;&nbsp;&nbsp; 一眼望去</p><p>我变便成了王&nbsp;&nbsp;&nbsp; 天下的王</p><p>鲜卑&nbsp; 党项&nbsp;&nbsp; 蒙古&nbsp; 匈奴在这里却步</p><p>只有窥探 抑或垂涎三尺</p><p>从大漠来的驼队&nbsp;&nbsp;&nbsp; 踩着驼铃的节拍</p><p>缓缓而来 我的丝绸便换成</p><p>羊皮&nbsp;&nbsp; 牛角&nbsp;&nbsp;&nbsp; 骏马&nbsp; 洁白的盐</p><p>还有异域风光</p><p><br></p><p><br></p><p>我因山而高</p><p>山因我而直立</p><p><br></p><p>这里不需要城墙&nbsp;&nbsp; 我就是</p><p>站立的城墙&nbsp;&nbsp; </p><p>举起酒杯就可以与月亮对饮&nbsp;&nbsp;&nbsp; </p><p>酒杯里填满了戍守的词语</p><p>我没有理想 告别家乡</p><p>只是想让我那香气如兰的女人</p><p>在我的村庄里 采桑 养殖</p><p>父亲的田园 瓜果飘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