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滩上晒辣椒 ,——行摄西域南疆(2)

符永昊

<p>图文/符永昊</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青枝绿叶果儿长,</b></p><p><b style="font-size: 20px;"> 辛辣甘甜任人尝。</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红装虽艳性刚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亭亭玉立斗艳阳。</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喜欢辣椒,不仅仅是她有火一样的色相与亭亭玉立、婀娜多姿的风韵,更让我钟情的是她与我一生轰轰烈烈、亲亲热热生活的真情实感,与我不离不弃,相伴一生的日子。辣椒已成为我亲人中的亲人,几乎每天都不能少了她,那种热情,那个浪劲,那股烈性,哪般刺激真是让我无法摆脱,她骨子里特有的那种剧烈香辣味儿,沁透了我的灵魂和每个细胞,火焰般的身躯融化为红色液体在我浑身流淌,直至每一个毛孔都发挥的淋漓尽致。</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从古至今,从中到外,没有不热恋这个红色娇子的情圣。无论走到何处都有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的传说,到处都演绎着红色浪漫的热恋故事。这个舌尖上的火焰,大地上升起的中国红——国色天香的娇子,谁能知道它倾倒了多多少少英雄好汉与仁人志士!</b></p><p> </p><p> </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图片说明】我们于2019年10月22日,在向库车大峡谷行进途中,看到广袤的帕米尔高原戈壁滩上有许多人在晾晒辣椒,这场景难得一见,便要求司机停车,前往拍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冒着掉队风险,独自快速奔跑近5百米,来到现场抢拍了20分钟,留下了这组照片。</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边拍边打听,在每年的十月下旬开始,新疆库车县各族群众,纷纷将丰收的辣椒从拜城、沙雅、新和运到这里,晾晒在戈壁滩上。帕米尔高原戈壁滩气温高,光照足,风力大,雨水少,加上地面多砂石,容易让辣椒均匀受热,即使下雨也不容易潮湿,是辣椒最好的天然晾晒场。而新疆又是中国最大的红干椒种植基地,近几年来,成了仅次于加工番茄的第二大产业,已经成为新疆人民精准扶贫,脱贫致富,战胜贫困的重要产业之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新疆辣椒产量高、质量佳,口感好、色泽正,已成为美国、韩国和日本等国际市场的抢手货,出口数量逐年增加。</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我们去的这个时候还不是最佳旺季,晾晒辣椒数量最多、场面最壮观、景色最美好的时间是11月上旬,大量的辣椒才能运到这里,真是成事在人,败事在天,得失自然了。</b></p> <p>作者简介:符永昊,男,自由摄影人。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士,榆林市摄影家协会会员,榆阳区摄影协会理事。喜欢人文环境与风光摄影。</p><p>于2020—3—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