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的校园

朱志彬

<p class="ql-block">去年年初发生的“新冠肺炎”,在一定时间内使人们的工作、学习、出行和生活受到了一些影响。我所在的小区其中有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都被感染。现将自己在疫区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以文字记录,留作纪念。</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宅家的日子久了,心情自然郁闷,走出室外的心情就显得格外迫切。幸好,昨天夜里的一场雷阵雨驱散了多日的雾霾。清晨,一缕清丽的阳光洒在窗台上,小鸟在树上“啾啾”鸣唱,清脆甜美的声音,告诉我天空已经放晴。吃过早餐后,我悄悄的走进校园里的足球场,太阳正在第二教学楼的楼顶上,初升的阳光格外炫目。你看地上满是阳光,树上满是阳光,草上也满是阳光,这暖暖的阳光,令人兴奋,令人愉悦。可诺大的足球场上竟空无一人,只有那不知人间战“疫”的小鸟在树上跳跃和鸣唱!是谁让我们不能沐浴这初春的暖阳?这是缘于鼠年的一场新冠病毒的疫情。当我一个人走在这空阔的球场上,静静享受初春暖阳而放飞思绪时,楼宇间突然传来了“轰轰”的消杀声,那唱歌的小鸟猛然间从树上飞出掠过球场,径直去了南边的教学楼。这震耳的“轰轰”声,警示我赶快回去宅家吧!</p> <p class="ql-block">我于元月十四日从合肥女儿家回到双峰过年。在高铁上未曾听说过此瘟疫。当在家里待了三四天后,从央视新闻里慢慢得知武汉出现了新冠肺炎病毒的消息。又过了两三天,传出武汉封城消息。当时我还有点不相信,一个一千多万人的城市,又要春节了,那么多打工仔,还有许许多多探亲访友者,怎么会封呢?我远离武汉,住在一个小县城的学校里,又不接触外人,故把这消息没放在心上,照样在外边活动。正月初三、四,学校两次派人来询问我回家时间和旅途情况,我秉实汇报。此时,开始感觉到疫情有些严重了。尤其到了正月初六外去买菜,在经过学校传达室时,被早早来到这里的学校领导拦住,告之校园里某住户一女老师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患者。我感到惊愕,脸色随之变得凝重。</p><p class="ql-block">我带上门卫发给我的口罩,才走出校门上街买菜。此时,马路显得格外空阔,偶尔有行驶的小车,平时熙熙攘攘的街道突然间变得格外的宁静,感觉有些异常。我匆匆的从超市买菜回到学校,看到县疾控中心的一辆白色专车来了,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忙着消杀,人们交往的目光中透出了惊呀,顿时感到空气中有了病毒。邻里见面时,不再象往日那样热情地问好,而是挥手示意!特别是两天后,某住户一家四口人都被确诊。并传说患者没有武汉接触史,那么这新冠病毒从何而来。此时,身在疫区,就特别担心。与感染新冠病毒患者同一单元的住户,吓得连窗也不敢开了,整天都是诚惶诚恐,忐忑不安!但患者居住的楼离我们还有四五十米远,且又是新来的租户,彼此不认识没有交往,感觉有点点庆幸。曾被认为是清静而安全的校园一下子变为疫区,谁都不愿接受。学校领导非常重视,组织人员并亲自值班,每天从早8:00到晚10:00轮流值勤。二月里初春天气,乍暖还寒,在临时搭建的帐棚里,那小小的木炭火也难以抵御寒冷,真辛苦了这此卫士,真诚地说一声“谢谢!</p> <p class="ql-block">此后, 住户每两天允许一人持证出入,测体温,登记后外出买菜等生活品外,大家老老实实待在家里。几天后通过县疾控中心和大数据手段,查清此住户中一人年前去过武汉。反而人们紧张的心理有所缓解。大家知道,患传染病必须具备三个要素: 一是传染源,二是传染途径(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和特殊环境里的气溶胶),三是易感人群。虽然新病毒,每个人还没有免疫力,都属易感人群,但注意社交距离、带口罩和勤洗手就不会有事。故我的应对策略是,一个星期买一次菜,而外出时带好口罩,回家后马上洗手。使生活尽量简单些,宅在家里看电视,看书、上网、做操,在客厅里来回走动,到窗前看樟树吐新芽,和家人玩字牌,有时与外孙嬉戏,享受一家人相聚的美好时光,也偶尔在上午或夜里,带口罩去足球场走几步,总之,想方设法消磨时间,放松心情,静待“战疫”胜利。经过二十来天宅家,校园里也没有出现病例,紧张的心情慢慢放松,生活慢慢回归理性。</p> <p class="ql-block">此次疫情始于上年十二月初,从武汉海鲜市场附近开始,到武汉市,到湖北各县市,再到全国……,只有短短的几十天。由此可见新冠病毒具有较强的传染力。从我记事起,第一次近距离耳闻目睹。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听说过霍乱;九十年代听说过鼠疫;2003年3月份也只是听说了“非典”(主要发生在广州和北京),因远离疫源地,故还每天照常去离学校五六里地的西校区上课。但这一次新冠病毒肺炎是真真切切感受了,而且有邻楼病例。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万幸的是我们有党的正确领导,有优越的社会制度和医护人员大爱的奉献精神,还有政府迅速建立“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等等,震住了毒魔,攻克了“瘟疫”!疫苗也是翘首可望。“轰轰”的消杀声,每日“报平安”的日子应该很快就会过去,常态的生活很快来临。你看,这“瘟疫”如遮住太阳一片乌云,将被万丈光芒驱散,晴朗的天空即将来临。</p><p class="ql-block">“瘟君”去了,“春风”来了!春的脚步正在踏着自然固有的节奏,带着暖阳,带着雷声,带着雨水,带着清风,带着新绿,带着花香,带着蛙鸣,带着莺歌,带着燕舞,来到山岗,来到田野,来到城市,来到乡村,来到学校,来到脸上,永驻心中!</p><p class="ql-block"> 写于三月七日</p>

新冠

病毒

学校

住户

校园

武汉

阳光

来到

买菜

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