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犬儒,是聪明?还是傻?

花开春去也

<p>  我一直纠结一个问题!人在思考的时候,需不需要先考虑立场,再进行思考!思考的目的,到底是纯粹为立场服务?还是为了更好的明确立场? ​​​</p><p> 这让我不经联想到眼下一个时髦的称呼:犬儒主义……意指知识分子面上留给所有人那种玩世不恭的精神状态。这又让我不经联想到了当下最典型的两位代表人物:奇葩说教主马东和吐槽大会人间不值得李蛋!明明拥有着深刻的洞察和似乎上帝视角般的哲思,却用商人和酒鬼来笑着认认真真的为自己贴上了这个标签。深处俗世,却游离于轮回之外一般,总给人一种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的感觉。甚至用奇葩去称呼那些会思考的辩手,用吐槽的方式,去说一些看似假话的真话……</p><p> 如今在各种xx情怀的裹挟下,在虫儿和青云已湮灭在人民群众的唾弃声中,奇葩船长马东更是一如既往且更加冷静的犬儒……如一个置身事外的看官。且不说虫儿青云思想表达的对错(我尊重他们主观上对客观世界的表达)…单就马东这个人来看,我不相信他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冷酷的人,我浅薄的认知里,更多的会觉得,他是一个理智占据大脑制高点的人。这一份理智,也许就是对这样一批经历过一些故事,看过一些书籍,撞过一面面墙的犬儒之人最宝贵也最无奈的一种财富吧。</p><p> 请看客们忍耐些,姑且就把我这东一头西一句的无厘头式的言语,当成是一种杂文去看待。再次回到开头所讨论到的思想。我用马东的例子,来引出所要说的思考的话题,就是这样一个犬儒,他开创了一个节目,让你用一种奇葩的方式,学会站在不同的立场上,去思考那个立场上的对与错!也许奇葩说这个名字本身就是对这种先有立场后有思考的模式的一种隐藏性的鄙视吧。这对于我们这个角度稍显有限,立场且足够鲜明的这样一个民族来说,本身就将奇葩说,至于一个比较敏感的位置。他建立了一种,先有立场,后有思考的模式,诠释出当人们被培养成为立场而去思考的时候,人已经变成了一种工具,而并非一个独立自主的个体……而这样一种工具,他只能拥有与之立场所匹配的思考,并放弃并忽略这个多元社会,本也存在的另外一些真实面目。友善的是,马东让辩手用这样一个思考方式,让观众站在了上帝视角,于是,观众第一次在公开场合被授予人独立思考的尊重。也许,这也是奇葩说之所以成功的核心原因之一。</p><p> 当一个伟大的民族,不再因立场而局限人民的思考时,这样结出来的果,才拥有坚如磐石的根!</p><p> 否则,只能是盲人摸象,缺乏有灵魂的思考。于是,聪明的人,犬儒起来偷偷的做人。而天资一般的,不过就变成了一把把指哪打哪的枪!遗憾的是,即使赢了,胜利,也是属于胜利者的,胜利后的事,与你无关。不过仍可以庆幸,你仍然会被擦亮,保养好,准备第二次的战役,并且,落下一个好名声:你是一把好枪!</p><p> 聊到这了,我想,傻子才会以为我说了大半天都是在讲犬儒,而真正看懂了的人,才是这个时代,不甘于做犬儒的人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