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第十天

金豆 何

<p>回顾自己这些天所写,总是会先提到天气,统计一下基本规律是阴一天晴一天。昨天是阴天,自然今天就是晴天了。这阴晴的对抗似乎和中美关系一样,针尖对麦芒。国人在舆论和网络高才小编巧妙剪辑的引导下,对美国的所作所为越来越多不同看法,语气语调各种夹杂:嘲讽的含有自信、傲慢的拥有国风、指责的坚信故事的汇编,偏执的幸灾乐祸,似乎每个人都闷着憋着一股恶气,也不管这恶气来源。不过,也有理智的呼吁和平,美友凌姐就是!</p><p><br></p><p>有时真不明白这种仇恨来自何方?比如沈阳某店打出一横幅“热烈庆祝美国疫情,祝小日本疫帆风顺长长久久”,还真别认为这仅仅只是一个个案!它撕裂着海内外、切断着情感联结。其中,有旧日故友,也有昔日同僚,更有往日同窗,本来灾难面前需要携手互助,结果太平洋鸿沟堪比银河系的遥远。</p><p><br></p><p>没人有错,错的不是你也不是我!如果那些不该撒谎的人停止撒谎、不胡编乱凑,如果世间多几个张文宏教授,多几个崔天凯外交官,少几个赵狼,少几个川疯。如果邓公的聪慧继续主导,如此撕裂还会有吗?也就只能是一个假设,现实毕竟更骨感,生活依然需要笑容。</p><p><br></p><p>写到这让我想起刚读过的一篇博文,谈论当今左右价值观的争论,众所周知的原因目前国内左派有很大的话语权。博主感叹到 “......,一个群里因为一些事,彼此熟悉的人吵了起来,我只能沉默。沉默是我对这类事情唯一的能做的事。现在通讯发达了,想了解一个人的基本价值观,通过微信群,朋友圈都可以。只要你发言了,转发了,就可以窥探到你的世界。而这种窥探,其实让人很难受,一些熟人、朋友的价值观让你大跌眼镜,但你还什么都不能说。也没有必要说。只能感叹下,原来我们如此陌生。”,是啊!三观不同无论对错,却是心隔万重山!</p> <p>今天,一个平时很能聊开的好朋友针对我昨天文章中关于意大利疫情,意大利老年人放弃治疗把有限的医疗资源让给更年轻人时,问我一个问题:如果中国只救65岁以下的人,会怎么样?还不被骂死,还感动呢! </p><p><br></p><p>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事实上我自己也思考过同样的问题。首先,当武汉医疗资源被挤兑时,实际操作上某种程度也已经是如此,只是没有明说而已。当医疗资源就那么多,你还有别的选择?至于为什么会可能出现民众截然的不同反应,我认为在于公开透明的程度。就如同我昨天文章提到,自疫情在北美爆发以来,媒体每天都有机会提出自己质疑,空洞献媚的问题少有,多数都是民众关心和想知道的。无论是总统、省长、或市长外加专业人士每天都面对媒体解答。</p><p><br></p><p>无论哪国的民众都是善良和理性的,面对困难都是有担当的。所以遇上问题及时向民众解释通报,透明公开,人们自然会更多的理解政府所处的难处和正在做的努力。但如果你睁眼说瞎话,捂着掖着,谁不会心生怨气?你会、我会,大家都会!所以表面上老百姓最大抱怨似乎是要求追究责任,但究其根本还是不透明公开,以及献媚的舆论。</p><p><br></p><p>在美国,如果官员让民众抱怨的人多了也就意味他们的任期也到头了。并不是说他们会被上级查处撤职,行政首席官员是不需要对上级负责,而是会被民众用脚投票赶下台。所以容忍是建立在公开透明的理解基础上,我觉得自己这种思考应该大致回答了这个问题!</p> <p>今天开始着笔点写得比较高度,站的太高不安全😄,还是多接地气回到自己的生活身边。</p><p><br></p><p>虽然国内早已传开这魔鬼病毒可以空气传染,但西方国家一直没能认同。有时西方人就是这么轴,你只是口头告诉他们结果是无法让他们接受,他们只相信数据。说他们讲科学不轻信也好,说他们轴也行,估计中方通报WHO时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持病毒能空气传染。现在经过国际疫情爆发的代价和研究数据,WHO今天发出“小心这病毒会空气传染的”的通告。根据气融颗粒大小,它会因空气中的湿度和温度不同而有不同的悬浮时间,所以有些会在空气中悬浮比预想的长,这也就是所谓的空气传染。已经确认病毒在金属表面存活期时2小时,塑料纸板会更长些。</p><p><br></p><p>所以连性急的弟弟都知道,新买的拼图收到后不能急着打开,而是要让拼图在某个角落里自我禁闭一到两天。为了让孩子能早点玩,并且玩的放心,我用酒精搽了一下包装盒表面。</p> <p>弟弟喜欢吃辣子鸡,双豆妈晚上也就网上学厨实践了一把。色相都挺不错,只可惜味道上太干了。估计也却不能怪大厨,食材选取上没符合要求,家里没鸡腿肉就只能用鸡胸脯肉凑合。</p><p><br></p><p>为了配合,我拿出冰箱里仅存的腊肉炒了一盘,卖相似乎不很差,还开了一瓶多年前出差德国时收藏的一瓶白葡萄酒。酒竟然在美国列为基本生活用品,我也刚刚才知情。因为疫情,麻省刚下通知所有商店关门,除了生活必须品商店,比如超市,药店和酒庄😉。呵呵,这思维有品味!宅家喝茶、品咖啡,自然需要酒啊!😄😄</p> <p>我对两个儿子说,现在理发店也关门了。到时出关时,所有男人变成刘欢头,女人变成红灯记里的李铁梅长辫。就你们俩小子能独善其身,因为你们从小到大都是我帮你们剃头!</p><p><br></p><p>俩小子晚上又干了一场,刚吃完晚饭弟弟就离开饭桌。一会儿捂着嘴巴回来,原来嘴巴里正吃着被他藏起的 see’s candies。哥哥自宅家以来特别喜欢甜食,我抱怨他好几次,弟弟便学我藏M&amp;M巧克力豆,他就把see‘s candies 藏了起来,不让哥哥没事就吃糖。此刻当着哥哥面偷偷吃,哥哥顿时就自然欲望难忍。开始哥哥只是开玩笑地折腾弟弟,希望他能交出来满足一下自己欲望。结果弟弟不识时务,坚决不交出,一场正的战争如此爆发,还差点把战火引向他们父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