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少年 2020年4月15日

张亚明

<p>说说《我的童少年》</p><p><br></p><p> 真诚感谢您关注我的拙文《我的青少年》,该文虽然时断时续、拉拉洒洒写了150多篇,这是您一路关注、点赞和精彩点评的结果,是您持续关心、呵护给我信心和力量,使我有勇气坚持写下去,在这里向您表示真诚的感谢!</p><p> 期盼您继续关注、点评和支持,这也是支撑我写下去的动力所在。</p><p> 《我的童少年》谈不上章法、间架、结构、更无文釆可言,写的东西就像记流水帳,白天黑夜,黑夜白天,平淡乏味,读起来味如嚼腊,苦涩难咽,尽管很蹩脚、稚嫩,但她是我儿时生活的真实记录,原汁原味,犹如照像一般,虽然有的内容由于时间太久远,时间前后顺序上有错乱,有的记录有点模糊,然而有的内容,只要打开记忆的闸门,四十年前的事鲜活如初、清晰可见,一个个人物粉墨登台,一副副画面清晰可现,事情如同发生在昨天一般,永远铭记在心中。</p><p> 每天清晨四至六点多的时段是我最美好的时光,基本上已睡醒,打开台灯,背靠在略带弧形的床头上,舒适惬意,心情也好,望窗外一轮明月挂在天空,她那银白色的柔美之光洒向大地,月光与略带香味的夜交融在一起,突然感到夜色竟然有如此灵动之美,我完全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为美妙的月色所陶醉,这时的我感觉真好。</p><p> 打开记忆的阀门,儿时的生活一幕幕呈现在眼前,那时尽管生活很苦,日子过的很艰辛,挨饿受冻是经常的,美美的吃饱一顿面片子,早餐展展地吃上个馍,那简直是侈望,除非过年过节日,要不很难办到。但那一段时光也伴随了儿时欢快和美好,贫穷困苦的生活丝毫没有影响儿时玩的兴致和调皮,春日迎着朝阳,跟着放牧的牛、驴上山,竟然是为了下山时骑驴,伴着夕阳悠哉悠哉下山;夏日,脱光衣服,跳入牛谷河"打浇洗”(游泳);秋日,满山层林尽染,看包谷、烧洋芋,挖"散马坑"(儿时玩法);冬日,在空旷无人的牛谷河上滑冰车,溜冰鞋……</p><p>充满了童心童趣和童乐,儿时的玩性一点不逊于同伴,生活并不因贫穷而将我遗忘,大自然是公平公道,电闪雷鸣,別人家孩子能听到,我照样能听到,别人家院子内下雨下雪,我家院子内同样下雨下雪。</p><p> 怎样把平淡的生活与环境甚至时代结合起来,赋以平淡生活新的內涵,从中探究出有价值的东西,给人点滴的启迪、收益或借鉴,那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深感力不从心,望尘莫及,要达到此境界,这个路还真的很长很长。</p><p> 你连基本的文字关都还没有过,写的东西错字别字处处可见,病语时时出现,字词捏拿不准,掌控不了"火候",描述不贴切,常常捉襟见肘,搜肠刮肚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写的东西自己都没有勇气看笫二遍,偶尔扫一眼,感到脸热滚烫,心跳加快,这是我写的吗?这样的东西怎能拿出来让人看?有时羞愧地无地自容,看来写东西光有勇气、热情还真不行,任何事情都有其内在的规律,必须遵循规律行事,违规就要受到惩罚。</p><p> 写作还得从基础开始,远离浮躁、功利、投机心态,老老实实坐下来,静下心来,写作真没有捷径可走,功夫不到,好东西就是出不来,天赋是持续不断的坚守和努力。</p><p> 儿时的艰难困苦让我懂得珍惜、感恩,儿时的坎坷磨难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家乡通渭~我心中最美的地方</span></p><p><br></p><p> 2017年2月3日</p><p><br></p><p> 正月初六清晨,我顿生了看看宝兰高铁通渭火车站的念头,匆忙起床出门,外面的天还黑呼呼的,但春节期间的西街却霓虹灯闪烁、五光十色,呈现出节日的喜庆气氛。</p><p><br></p><p> 一、通渭文化广场</p><p><br></p><p> 四面春字的彩灯显现出浓浓的节日氛围,</p><p>如今的文化广场是整个县城最热闹的地</p><p>方,每天清晨来这儿晨练的人特别多,</p><p>跳广场舞的女人按年龄段划分,各自为</p><p>阵,也不乏男同胞加入其中,练剑耍刀</p><p>的、舞矛耍棍的、耍太极拳好不热闹。</p><p><br></p><p> 我小时侯,这个地方叫三宫殿,有个官井,</p><p>天刚麻麻亮,上地干农活前,来这里汲水</p><p>的男女老少特別多,有的担两只水桶,有</p><p>的提一只水桶,每人带着自家的井绳,也</p><p>有的家里穷,买不起井绳借別人家的用,孩</p><p>提时代的事至今记忆犹新,历历在目,可时光已过去四十多年。</p><p><br></p><p><br></p><p><br></p><p><br></p><p> 二、夜色中的县农行办公楼</p><p><br></p><p> 三、位于南街的县委大门</p><p>毛主席题写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p><p>清晰可见。</p><p><br></p><p><br></p><p><br></p><p> 四、东川滨河景观</p><p><br></p><p> 看了滨河景观感到很振撼,景观沿牛谷河北侧修建,绿化、廊架、凉亭、木条凳、灯光应有俱有,铺设的石材小径精致、规整,用黑色小石镶嵌的小路走上去格外舒服,雕刻细腻、刀工考究的石材护栏体现出它的不俗品质。</p><p><br></p><p><br></p><p><br></p><p>精致的牛谷河石材栏杆</p><p><br></p><p>东川新建的汽车商贸城拔地而起</p><p><br></p><p> 不久,这里将是一个集汽车销售、汽配零件供应、二手车交易功能齐全的大型汽车贸易市场。</p><p> 五、通渭高铁火车站</p><p><br></p><p> 即将竣工的宝兰客运专线~通渭火车站</p><p><br></p><p>通渭人梦寐以求的火车梦想终于要实现啦,这是多么令人激动、兴奋的特大喜讯!</p><p><br></p><p>我小时侯从电影上看到过这个庞然</p><p>大物,感觉有火车的地方是特別美好的地方。</p><p>对家乡能有火车非常的渴望、憧憬,似乎</p><p>在梦幻中遥不可及。</p><p><br></p><p><br></p><p><br></p><p> 眼下,宝兰客运专线通渭火车站</p><p>即将竣工,要在年内通车,儿时的火车梦要</p><p>实现啦,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这也许是天</p><p>还还未亮,自己一咕噜爬起来看火车站的缘故吧。</p><p><br></p><p><br></p><p><br></p><p><br></p><p> 已经修建的火车站广场商业中心平面图</p><p><br></p><p> 广场商业中心占地86亩,总规模建筑</p><p>面积11万平米,投资1.5亿元。</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 六、文庙街小学</p><p><br></p><p> 这是通渭县最早的学堂,创办于光绪31年即1903年。</p><p><br></p><p> 七、梦想升起的地方~通渭一中</p><p><br></p><p> 我的高中生活曾在这儿度过。</p><p> 学校创办于1939年,由通渭榜罗人阎焕炜慷慨解囊捐大洋1.1万元,并动员大户捐献,多方募集资金而建,他担任第一位校长。</p><p> 我上高中时,校长是高维天,一个清瘦睿智的老头,他在定西市乃至甘肃教育界都有一定的影响。我印象中副校长是田应龙老师,曾给我们带过政冶课,那是我们的师资力量特别强,曾宪立老师教数学,他是华罗庚的研究生,我曾在他的宿舍目睹过一本厚厚的数学专著,在屝页的左下角写着"罗庚赠"的字样,美术老师是张守忠,善长画鹰画鸡,毕业于现在的西北师大美术学院,数学老师是张忠莲,她是我们的前班主任,后任班主任是孔庆云老师,语文老师俞陶来、物理老师孙民良、化学老师龙瑞、英语老师是王震、夏冰,师资力量很强。</p><p> 通渭曾走出过三位院士,其中从一中走出两位院士,一位是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长姚檀栋院士,一位是英国皇家科学院杨子恒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有600多年的历史,牛顿、达尔文等科学巨匠也曾是这里的院士。作为他们的学友,也以此引以为荣。</p><p><br></p><p><br></p><p> 八、 位于一中路上的文昌阁</p><p><br></p><p>一个香火旺盛的庙宇,据说文昌阁是在很早以前从南山(姜家滩南面的山)迁到一中前面,供学子们拱拜的。去年2018年4月本人曾到南山该遗址处,见到留存在该处的大砖方瓦。</p><p><br></p><p> 九、县城体育场</p><p><br></p><p> 通渭是国家命名的"田径之乡”,在我读高中的前后,有甘肃唯一首次跳过二米大关的陈勇,有被人们曾之为"飞毛腿"的中长跑运动员夏霖,曾荣获1976年全省田径运动会1500米、5千米、1万米三项冠军。</p><p><br></p><p> 红军文艺联欢晚会纪念碑</p><p><br></p><p>1935年9月下旬,红军长征到达榜</p><p>罗镇,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决定把革</p><p>命大本营放在陕北,第二天红军到</p><p>达通渭县城后,在县城南河滩即现</p><p>在的体育场召开了文艺联欢晚会。</p><p><br></p><p><br></p><p><br></p><p> 十、秦嘉徐淑公园</p><p><br></p><p>碑坊石柱两侧上题写着:</p><p><br></p><p>比翼鸟飞留千古爱情佳话</p><p>同心带结启五言新体诗风</p><p><br></p><p>秦嘉、徐淑夫妇石雕像</p><p><br></p><p>秦嘉、徐淑为东汉时期诗人,通渭什川人。</p><p>秦嘉的五言诗《赠妇诗》、徐淑的《答夫诗》是中国古代五言诗成熟的标志,两人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p><p><br></p><p>秦嘉、徐淑公园全景图</p><p><br></p><p>比翼阁</p><p><br></p><p>连理亭</p><p><br></p><p><br></p><p>连理亭柱子上由原县教育局局长、</p><p>定西地区行署教育处督学冉万昌题</p><p>写:</p><p>诗开新境传千古</p><p>情著文坛感八荒</p><p><br></p><p>连理亭</p><p><br></p><p>由甘肃省书协理事、原通谓县政协</p><p>副主席刘锋题写:</p><p>幾篇唱和传千古</p><p>一大功勋在五言</p><p><br></p><p><br></p><p>百姓大舞台</p><p><br></p><p>由中书协会员、原通渭书画院院长</p><p>魏岳嵩题写:</p><p><br></p><p>汉季五言真意托诗瀚自古艺文刊雅著</p><p>陇中双辟笃情感后人于今桑梓仰高风</p><p><br></p><p><br></p><p>由我国著明诗人汪国真题写:</p><p><br></p><p>秦嘉徐淑公园</p><p><br></p><p><br></p><p>公园长廊</p><p><br></p><p>公园石雕</p><p><br></p><p>公园喷泉</p><p><br></p><p>公园凉亭</p><p><br></p><p>公园露天长廊</p><p><br></p><p>公园内秦嘉徐淑纪念馆</p><p><br></p><p><br></p><p>纪念馆院内</p><p><br></p><p>通往公园的"鹊桥"</p><p><br></p><p>牛谷河畔石雕"开拓"</p><p><br></p><p>清凉山上庙宇林立,香火旺盛,</p><p>正月里游人如织,络绎不绝。</p><p><br></p><p>石山</p><p><br></p><p>我小时候,清凉山下李道人修建了一座石山,石山前荷花开的鲜艳,鱼儿在池中游曳,石山上庙宇、凉亭、木桥、树木、瀑布……应有尽有,是人们闲暇游玩的好去处。后于毁于一旦。</p><p>该石山是后来人们按原来样式模仿修建的,可今非昔比啦。</p><p><br></p><p><br></p><p>由中国书法大师欧阳中石题写</p><p>"通渭文化广场"。</p><p><br></p><p><br></p><p>广场内秦嘉徐淑石雕像</p><p><br></p><p>公园内石雕动物</p><p><br></p><p><br></p><p><br></p><p><br></p><p><br></p><p>县城街景</p><p><br></p><p><br></p><p><br></p><p>家乡~通渭,一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p><p>这里的一山一水让我向往憧憬;</p><p><br></p><p>这里的一草一木让我留恋不已;</p><p>这里的民俗、礼节彰显了家乡人内敛、低调、谦和的性格;</p><p> 这里民风纯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p><p>这里犹同世外桃园,保留了传统的过年风俗,有着其他地方早已消失的景物~春叶粘在房憺椽头上,把秦琼、敬德两位威风凌厉的门神贴在大门上,第一次见两位凶神的小孩惊吓害怕,躲的远远的眺望……</p><p> 通渭人勤劳勇敢、纯朴憨厚、善良谦和、对人真诚、做事执着,但固执倔犟,表面上看卑微木纳甚至低贱,但骨子内孤傲不傑,暗自叫劲下功夫;</p><p><br></p><p>期盼家乡通渭天蓝、水清、山秀,</p><p>期盼通渭的明天更加美好!</p><p><br></p> <p class="ql-block">  顽强、倔犟的~昙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今晚美丽绽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子夜呈献芳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蕊洁白如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暗自送来清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与牡丹争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和玫瑰竞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品似山野小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形若仙女飘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昙花经历了太多的艰辛和不易,蚜虫侵蚀她的肌体,使她遍体鳞伤、伤痕累累;缺水使她干渴难耐、喉咙冒烟;她大病一场,有的叶子颜色由绿变黄、枝条枯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已离开此处的粗心主人,偶尔发现了昙花的近况,带着自责、内疚,对她浇水、施肥、剪枝、喷药,经过一段时间的理疗修复,昙花渐渐改变往日病怏怏的身态,叶子翠绿啦,枝杆挺直啦,花蕾也如期而至挂在枝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昙花从小小花蕾到含苞待放,需孕育十余天时间,但昙花盛开绽放只有一、两个小时,通常在夜深人静的晚上,一般很难欣赏到她的芳容。她总是把美丽绽放给万般寂静、繁星密布的夜空,她不与牡丹争艳,不与月季争芬,却把最亮丽的盛开,奉献给无人知晓的深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昙花的花蕾由最初的一小点,渐渐长成十几公分的长条状,颜色由翠绿变为酱紫色,开花前夕,长条状花蕾成弧状弯曲上翘,彰显出昂扬不屈的个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昙花一现"方显她的尊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丽绽放</p><p class="ql-block">暗香扑鼻</p><p class="ql-block">形似荷花</p><p class="ql-block">洁白如玉</p><p class="ql-block"> 昨晚十时许,雍容华贵、光鲜亮丽的昙花绽放盛开了,面对深邃寂静、漆黑的的星空,面对挂在天空柔美迷人的嫦娥,面对入秋后略带凉意的苍茫大地,她送来沁人心脾的淡淡清香,她似闺阁楼中待嫁的少女,憧憬、期待着明天的甜蜜生活,她的光鲜亮丽足以让国姿天色的牡丹羞涩。</p><p class="ql-block"> 绽放之短暂,盛开之仓促,彰显了她的珍贵,她把瞬间姣美、芳香带给万籁俱寂夜空,是她特有的品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昙花简介:仙人掌科,肉质植物;老枝扁平,新枝圆柱形,绿色,呈叶状,花生于叶状枝的边缘,大型,白色,极美丽,夜开,翌晨即萎,仅数小时,故有昙花一现之说;原产热带美洲,我国各地温室栽培,供观赏,用叶状枝扦插繁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 </p><p class="ql-block"> 今年夏秋季节,我办公室内的昙花预计要开三茬,第一茬开花约在7月中旬,只有一朵,第二茬将在三、四天内绽放,第三茬有八朵,花蕾初现,约有三厘米,正在疯长,将在十天后露出芳容。</p><p class="ql-block">我几乎每天观察她欣赏她,悉心照料她,发现酱赤色的花蕾早晚不同,每天各异,愈临近绽放时长的越快,静静观察,悉心聆听,在即将绽放前,似乎看到她的生长的渐变过程,隐约听到她疯长的声音。</p><p class="ql-block">昙花孕育约十天,但她的花期特别短暂,从微启到盛开,大约只有两个小时,且多数在晚上,她羞涩腼腆,在夜深人静、万籁俱寂之时怒放,把绚丽多姿的美奉献给星光灿烂的夜空。昙花不显山露水、不炫耀显摆、不谙世事、默默奉献的品质值得我们奉为楷模;</p><p class="ql-block">昙花一现,才显现出她的价值,在时空历史的长河里,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犹同星光深邃的夜晚,天空中划过的一道流星,转眼即逝,珍惜今天,过好每一天;</p><p class="ql-block">孕育之漫长,绽放之短暂,才体现出她的尊贵。</p><p class="ql-block"> </p> <p><br></p><p> 浓浓的年味</p><p><br></p><p><br></p><p> 一、剪窗花</p><p><br></p><p><br></p><p><br></p><p> 窗花剪纸已成为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p><p><br></p><p>我小时侯,进入腊月时节,村里十多岁</p><p><br></p><p>的女娃娃、已成家的年青媳妇,手执小巧灵珑</p><p><br></p><p>的剪刀开始剪窗花啦,什么猫啊、鸡啊、</p><p><br></p><p>小狗、鱼啊、狮子、老虎.之类的都剪,花卉有牡丹、兰草、芍药等,人物有:拔萝卜、娃娃仙</p><p><br></p><p>桃啊,也有剪难度较大的《水浒》一百单八等人物的。</p><p><br></p><p><br></p><p><br></p><p><br></p><p><br></p><p>家庭条件好的农户,窗户是提窗,上下两</p><p><br></p><p>半,上半比下半大,窗户的四角为云子,中间是棋盘。</p><p><br></p><p>经济状况一般的,窗户上贴上小窗花,没有棋盘云子。</p><p><br></p><p>而我家在窗户上糊上一张白纸,炕墙上贴四条屏的年画,顿是也感觉家里亮堂喜庆多啦。</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 二、贴春叶</p><p><br></p><p><br></p><p><br></p><p> 过年贴春叶,这是家乡~通渭保留至今特有的风俗,六来花红的春叶贴在房沿椽头上,挂橡房子一个椽头上贴一个春,滚椽房子间距一尺贴一张。在大门的中间贴上和春叶配套的四方图案,大小约宽25厘米、高20厘米。</p><p><br></p><p>进了院子,春风吹来,六来花红的春叶满院飘舞动起,煞是好看。</p><p><br></p><p><br></p><p><br></p><p><br></p><p><br></p><p>贴上对子门神年味更浓啦</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br></p><p>我记忆犹新的一副对联:</p><p><br></p><p>几点雪花几点雨</p><p><br></p><p>半含冬景半含春</p><p><br></p><p>既押韵又对仗,把过年时</p><p><br></p><p>节的天气描绘的诗情画意。</p><p><br></p><p><br></p><p><br></p><p><br></p><p><br></p><p> 三、要社火(耍秧歌)</p><p><br></p><p><br></p><p><br></p><p> 我小时侯耍社火以生产队为单位,一个队一个社火队,一般由队长或头人组织,进入腊月就开始置办开啦,锣鼓夹喜由队上统一保管,小唱用的二胡、笛子、铃等各自带上自己的。</p><p><br></p><p><br></p><p><br></p><p>置办社火的地方设在队部,我印象中船扎的特别精致、讲究,船长约4米,宽1米,船舱四周装盼的非常漂亮,船体周围用彩布围一圈,船姑娘由小伙子盼演,化装后俨然成了妩媚的靓姐,不由的想多看几眼。</p><p><br></p><p><br></p><p><br></p><p>社火有耍船、狮子滚绣球、驴载旦、小唱、器乐合奏等。</p><p><br></p><p><br></p><p><br></p><p>社火一般正月初八左右出马,耍到正月十七结束,而高台、高翘在正月十四至十六的白天演出。</p><p><br></p><p>队上的头人给单位、大户人家下请柬,社火队浩浩荡荡出发啦,娃娃们打着虎头灯,年青人背着鼓或由两个人抬着,船体周围由四个老练一些的男人负责抬船并守护,一行人马好不热闹。</p><p><br></p><p><br></p><p><br></p><p>到单位耍社火一般在大门前面,地方宽展开阔,船啊、狮子能跑开趟。接社火的备上桌橙,摆上烟茶酒水果糖,狮子转场前放炮或鞭炮以示迎接,耍完后社火队头人大声宣布赏金及赏烟酒数量。</p><p><br></p><p><br></p><p><br></p><p>我们娃娃们兴高彩烈跟上社火队看热闹,也算助兴捧场抬轿子吧,等最后抢头人抛向空中的那一把水果糖。</p><p><br></p><p><br></p><p><br></p><p><br></p><p><br></p><p>县城周边耍的差不多啦,到附近乡下去。</p><p><br></p><p>乡下人可厚道热情啦,熬上稀饭,摆上凉菜、馍头,条件富裕一些的,同样和单位一样有烟酒茶水果糖之类的。</p><p><br></p><p><br></p><p><br></p><p>有几个娃娃跟社火队可执着呢,社火队走到那里跟到那里,一直到耍结束为止,我就是其中一员。</p><p><br></p><p><br></p><p><br></p><p>那时耍社火有的一直耍到后半夜,返回时天快亮啦。我至今印象深、难以忘怀的是乡下人接待的热情,准备的饭菜丰盛,他们就如同迎接远方的至亲一样接待社火队,我们跟社火队的娃娃也沾光,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米肠,暖暖身子骨,夹上几口大人们吃剩的菜垫垫肚子。</p><p><br></p><p><br></p><p><br></p><p>社火一直演到正月十七,俗称黑十七,然后到牛谷河畔烧掉虎头灯、"耍黑驴"的背斗等道具,热闹喜庆的社火即将散伙,我们心里不免有几分惆怅,暗自叹息,多回能等到明年的春节。</p><p><br></p><p><br></p><p><br></p><p>过年是是娃娃们的,年前到通渭温泉洗个澡,洗掉身上一年来的垢污,穿上新衣裳清清爽爽过大年,除夕晚上到院子里放炮,给大人拜年后,高兴地接过大人撤的一、两毛的年钱,这期间,和伙伴们玩即使时间长一些,回家晚一点,大人也不再训斥。</p><p><br></p><p><br></p><p><br></p><p> 四、玩纸牌“掀牛”</p><p><br></p><p><br></p><p><br></p><p> 过年玩纸牌"掀牛",一个牛、一个喜,输赢一分钱,吃完长面跑到朋友家,在热炕上一直可以玩个通霄,输嬴不超过一毛钱,这不到一毛钱的事,怎么会有那么大的精神哩,真是不可思议,这也许是博奕、竞技的魅力吧。</p><p><br></p><p><br></p><p><br></p><p> 2017年2月9日</p> <p>人生感悟……任何东西通过自身时将其变为有益的</p><p>他人的高尚品行奉为楷模……学习;</p><p>他人的博大胸怀会让自己不再小肚鸡肠,斤斤计较;</p><p>他人的善良会让自己明白凶狠、残暴、血腥、“恶人、估人(方言,但表述特准确)”是那么令人厌恶,犹同吃苍蝇一般;</p><p>他人的助人为乐会让自己体验“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美妙感受;</p><p>他人的执着坚守会让自已体会“滴水穿石”、“铁棒磨成针”的显浅道理,然而在显浅中孕育着深邃哲理;</p><p>他人的勤快发奋会让自己对懒惰、邋遢窝囊瞬间厌恶;遇事先别议论、感慨、别发牢骚、怨恨,首先应该干起来动起来做起来,在干的过程中不断完善改进,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沒有,多少亿个零比不上n个零点零……1,大道至真,道理就这么简单浅显;</p><p>他人的刻苦钻研拼搏我奉为榜样,这方面的事例太多太感人哪,前几天,甘报报道一浙江2O多岁女孩,身患尿毒症,每天靠透析维持生命,但她发奋努力,拿下三个博士学位、掌握三国语言,你说人的能量、毅力有多大,真是给个杠杆,真有人能翘动地球。</p><p>先聊到这儿,看到这点拙文的朋友,若多少有点那怕是一丝一毫甚至是一微米的触动,请盼您伸出贵手点赞一下,您的鼓励是我写下去的动力。</p><p><br></p><p> 2014年11月13日</p> <p> 乒坛情结(7)</p><p><br></p><p> ——在生死临界点上的感悟“2”</p><p><br></p><p> 2014年11月21日</p><p><br></p><p> 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让我们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明古今之道;知识让我们通情达理、远离粗俗、走向文明;读书是拥有知识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而学校是读书学习最好的地方,学校真的让人留恋、向往,我特佩服敬重香港的邵逸夫先生,他把自已相当一部分积蓄捐助给中国的大学、中学乃至小学,在全国各地大中小学处处可见“邵逸夫教学楼”、“邵逸夫馆”。</p><p> 十五年前,我有幸参加了省委组织部和兰州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五期高级工商管理培训班,地点在兰州大学,学习时间三个月,我一次在这么神圣、庄严、宏伟、美丽的校园内学习,那激动、兴奋之情难以言表,第一次看到“邵逸夫馆”,位于校园中心偏北的地方,该馆是一个主要供学术交流的阶梯式大礼堂,又扯远了;在陇西县一小同样有“邵逸夫教学楼”,我印象中老家通渭的邢家大庄小学,也有同样的教学楼,我估计全国至少有二千家以上的“逸夫馆(楼),下来我到网上了解了解,有钱做这样的事多好多美,这才是积德兴善、造福桑梓、惠及当代、受益后代的功德善事。</p><p> 清晨,天还麻糊糊的没有大亮,我望着八、九岁的娃娃背着沉重的大书背匆匆走过;看着他们急丛丛到快餐厅狼吞虎咽般吃早点的样子;晚九点多,碰到上完晚自习、身着校服骑自行车的学生,他们搭伙结伴,说说笑笑,有的仍在商讨数学题……此情此景令人感动、使人憧憬,学校是最美的地方,教师是最崇高的职业,假如人有来世,我选择校园,选择教师职业,即使做一名校园园丁或保洁工,能听到教室内朗朗的读书声,看到操场上运动的学子,就足矣了。</p><p><br></p><p> 乒坛情结(8)</p><p><br></p><p> ——在生死临界线上的感悟“3”</p><p><br></p><p> 2014年11月22日</p><p><br></p><p> 写到这儿,感到有些文不对题,原本写的是经历生与死考验之后的对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且用金钱买不到、换不来的诸如时间、人品、知识、情感等的粗浅和不成熟的一点看法,用不多的文字即可表描完,谁如写作这个东西竟这么神奇美妙、别开洞天,简单的一两句引出如此多的内容。写东西,有时怎么思考也写不下去,词不达意、角度找不准、火侯不够、表述不准确等等而卡壳、可有时却如同汹涌喷泉、火山爆发、黄河奔腾、冰雪消融势不可挡,想拦还拦不住……</p><p> 虽然我写的东西味如嚼腊、苦涩难咽,如同两块玻璃磨擦发出刺耳声响,可她是真实的、原汁原味的,犹如一块未雕刻修饰的玉石,她是沉淀积压多年的陈货,虽不新鲜、俊美,但她真的的是从我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毫无矫情做作、故弄玄机,还真未具备文学的要素,仅是绘画的素描,未加工剪辑的摄影。</p><p> “死难临界线的感悟”最后一个内容……情感</p><p> 情感这个东西弦而又弦,她客观存在,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有速变、快变、慢变、渐变,犹同人的容颜,昨天今天一个样,三月四月有那么一点点,一年两年可不一样。</p><p> 先说说敏感的夫妻情感,夫妻之间的情感也需要经营、悉心培养。夫妻情感贵在信任、尊重、包容、理解;夫妻之间,夫要多为妻着想,男人嘛,首先要担当,硬硬绑绑撑起这个家,家里的粗活脏活抢着干,对家要负责,对妻子要忠诚、对孩子要尽责,但不能溺爱娇贯,既然选择了她就要对她负责到底,不论何时何地,即便青春已不留在脸上,岁月痕迹却挂在上面,甚至苍老,都要始终如一,恩爱如初,当情感有波动微调时,想想她为这个家的付出,人家把自已都交给你,为这个家起早贪黑忙碌,工作、家庭一人扛,洗衣做饭全包下,你不对她好良心何在?所以,对妻忠诚,这是男人必须达到的底线,也是最基本的原则。</p><p><br></p><p> 乒坛情结(9)</p><p><br></p><p> ——在生死临界线上的感悟“4”</p><p><br></p><p> 2014年11月23日</p><p><br></p><p> 妻对夫首先要尊重,其次理解、贤惠、温顺、打理收拾好家;在家可对夫发火、争吵,但不要撕破脸的恶语伤人,在外尤其有人时,要给男的充分的尊严尊重和面子,不可让他在外丢人失面子;打电话时和言悦色,忌讳居高临下、声色俱厉、吼声悍将(家乡方言,但表述准确);在外人面前给男人难看、“下马威”、不尊重,我认为是妻子的悲哀,是不合格不称职妻子在不理智情况下的不良行为,真的是不可取。</p><p> 说到理解是相互的,现代社会节奏快、效率高,人们干啥都急急忙忙、风风火火,犹如卓别林影片中拧螺丝的节奏,我在深圳见到一小伙子,边跑边吃饼子,与一摆地摊的年轻人聊了两句,他晚上摆摊、白天上班……闲暇时多沟通,忙时多理解,那怕是一个眼神,对他也是鼓励支持加油,人在忙碌时情绪易激动、烦躁,相互的理解至关重要,理解是缓冲器、护肤器……不至于硬着陆而受伤,皮肤不至于在干冻气候下而粗糙;理解是正月初二(我的一次经历),半夜三更、漆黑一团的旅人行进在群峰沟壑中,怕黑怕鬼出现,内心极度恐惧时,突然传来锣鼓声,看见远处村庄的灯光,理解就是此时锣鼓声、山村的灯光,给人可靠坚实的依附……理解是旅人在茫茫沙漠中行进时,口干吞燥、嗓子冒烟、口角上火时遇到的绿洲旁边的一泓清泉……</p><p><br></p><p> 乒坛情结(10)</p><p><br></p><p> ——生死线上的感悟“5”</p><p><br></p><p> 2014年11月24日</p><p> 亚丁、夏娃组合形成了人类,婚姻是人类繁衍生生不息的桥梁,男女情感新鲜而古老、敏感而复杂、甜蜜而艰涩、温馨浪漫而秋风苦雨,正如苹果熟了香甜可口,未熟的青苹果或果芽子釆摘了,吃起来又苦又涩。</p><p> 妻对夫要贤惠,让夫有温馨家的感觉感受和体验,让夫对家渴望的冲动,想回家期盼,家中有贤惠的妻子,想见、见了有说不完的话,什么都想说,什么都说不完,不知不觉一小时两小时,怎么有那么多话要说呢,越说越亲,越亲越说,形成良性循环,达到这样的状态又回到“人品”的话题,人品是家庭幸福美满的基石、根源;妻要贤惠,但贤惠不是女人的符号、专利,夫同样要贤惠,贤惠是共同的相互的;妻对夫要温顺,温顺温柔温和……这应该是女人必须具备的,女人的强势应体现在工作上、能力上,在家里智慧的女人,既便她官职高、能力强,可在家里温顺,柔情似水;女人在家里强势是修养不够的迹象,是人品有缺陷的表现,女人在家里强势,战争的爆发是迟早的事;当然,男人在家里更不能强势、霸道,高高在上,让妻递茶倒水,躺在沙发上品茶喝酒看电视,典型的“大丈夫”,这是男人的可悲,尊重女人,让女人畅说欲言、扬眉吐气是社会的进步,人类文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必然结果;看看欧洲绅士的礼节礼仪,女士下车时先生要开车门,同行到客人家让女士先进,女士优先体现在各个方面,这才说明先生大气有修养有品位,才是真正男人应具备的素质之一。</p><p><br></p><p> 乒坛情结(11)</p><p><br></p><p><br></p><p> ——生死临界线上的感悟“6”</p><p><br></p><p> 打理收拾好家(A)</p><p><br></p><p> 2014年11月25日</p><p> 人的一切都应该是美的,思想、行动、形象、服饰……美是人们共同追寻的东西,美给人的是一种享受,美让人赏心悦目,美让人心神愉快、心情舒畅。同样把家里打理收拾好也是家庭成员共同的责任和义务,可有的人对这个责任、义务尽的不怎么样,马马虎虎、大大咧咧,室内脏乱差、一片狼藉、一屋乱七八糟的东西,让人看了极不舒服,不由的皱起了眉头,甚至影响到情绪、心境。前不久,我看一个微信,说的是一个极小的住宅,一套房也就是二十平米,但主人规划设计的精细精致,打理的井井有条,印象深的是一个柜子,里面隔板、墙周围都充分利用起来,放置的东西很多,但整浩有序、大小搭配、充分利用,可见房主人是用了心思的,以小见大,这个人应该是有作为的,小事小环节能做的这么好,大的方面差不到那儿去;我母亲子妹七个,他们在整洁方面几乎是一个样,真的一个赛一个;我母亲的整洁是由里到外,即便放置杂物的柴房,那也收拾的特清爽,纸箱一个摞一个,外边是一个平面,柴填坑堆砌的方块状……有人言,厨房代表女主人持家的水准,此言还真有些道理;我母亲的厨房虽然简陋,门小,进门时要低头防止碰头,可室内灶台上“錚光瓦亮”,灶爷板上一尘不染,案板上明亮如初,就连装煤的地方,煤块大小也是排列井然。母亲离开我们已经十三年多了,她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无尽的思念,无尽的追忆,想起母亲我的心不由得颤抖起来,泪水糊粘眼睛,真盼真想做梦时能够见到,让我重温那温馨愜意、幸福甜蜜、美伦美奂的美好时光……愿妈妈在九泉之下过的安好,前天晚上我送的御冬寒衣能否收到,您的儿子时时刻刻牵挂着您,我只有把我的一切做的尽善尽美来报答您。</p><p><br></p><p> 乒坛情结(12)</p><p><br></p><p> ——生死线上的感悟“7”</p><p><br></p><p><br></p><p> 打理收拾好家(B)</p><p><br></p><p> 2014年11月26日</p><p><br></p><p> 说说我四姨的整洁……2010年“五一节”前,我到定西办事,因等人临时去了我四姨家,她正洗一条床单和被套,只见她冼后在洗衣盆内放上清水淘,淘后放洗衣机内甩,甩后又放盆里淘,如此循环三遍,两件东西光淘洗用了足足一个小时,看得我都有些惊讶;还有一次去她家平房,她收拾东西,准备远行到二儿子家去,此刻她一条帚一条帚的扫床下无纺织地毯上的“毛丝”,扫的认真细致,扫了好一阵,也沒扫出多少“毛丝”,在我看来不但不用扫,扫了也毫无意义,费时费工费力,何苦呢?可我四姨却干的津津有味,尽心尽力,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做的这么投入,难怪她两个儿子那么都懂事明理成才,现在都混得“人模人样”,这其中有着必然内在的因果关系;我三姨虽年过七旬,但打理家务不减当年,家中始终窗明几净,墙角、沙发背后都灰尘不沾,闲暇之余擦花的叶子,就连环绕在客厅梁上的滕条绿叶上也一尘不染,一天忙忙碌碌,象蜜蜂一样辛勤采撷花粉,为子女们酿造出香甜可口的蜂蜜,象奶牛一般,吃的是青草,奉献的却是洁白的乳汁;我五姨的整洁一点也逊色于三姨四姨,大客厅的宽敞明亮,洗手间的角角旯旯整洁清爽;我二姨年近八旬,虽然佝偻着背,可行走起疾步如初不减当年,岁月的痕迹留在老人脸上,但善解人意、理解他人,时时为别人着想的言行处处可见;她住在乡间农村,小院内干净整洁,院内月季花芬香扑鼻,阳光洒进客房内,温馨舒适,套间内坑上被子叠的犹同军人叠的,我们登门拜访时,老人热情有加,亲自泡茶端馍,炒菜做饭,俗话说,“姨姨肚内怀娘心”,可真的是这样,我每回去二姨都能深深感受到浓浓的母爱。</p><p><br></p><p> </p><p><br></p><p> </p> <p> 乒坛情结(13)</p><p><br></p><p> ——生死临界线上的感悟“8”</p><p><br></p><p> </p><p><br></p><p> 2014年11月27日</p><p><br></p><p> 我老伴曾经给我述说过一件事,她在农机监理站下乡,每次到双泉乡站长家吃饭,被主人收拾打理家的作风所感动、折服。在偏僻荒凉、七沟八壑的乡村,一进他的家截然是另外一种感受,院内干净,农活家当应有尽有,大客房内名人写的中堂对子进入眼帘,彩电沙发八仙桌,窗明几净,就连他家的厕所里,手纸用铁丝扎穿在一起,可见主人的精细、每每想起这位站长,我不由得心生敬意,虽未谋面,但我真想拜见他,看看他的家……</p><p>任何事情总有个度,在度范围内是合理的,超过度的上线或下线那也是有问题的,当然,事情是相对的,此处是合理的,彼处就不一定是合理,因人因时因地而宜,总之,得到大家的认可赞同是对的,否则,需要调整进而纠正,又有点离题了。</p><p> 我也听过为整洁所累、为整洁服务打工“洁癖”现象,有一女士生病卧床,她连翻身都困难,但她看见地上有一纸片,过意不去,硬撑着下床捡起纸片放到门背后的簸箕内,何苦呢?</p><p> 我在原单位谋生时,有一女职工特干净,几乎一有时间打理收拾家,窗玻璃一个礼拜擦一次,床上始终平整如镜,别人坐后床单起皱,他盼不得别人立马走而整理床,还有更离奇的,不再叙述,整洁是必要的,过头便成了为整洁服务的“洁癖”,也是不宜倡导的。</p><p> 也说说邋遢窝囊不整洁给人带来的不良影响,有一女士身材修长,五官端正,面慈目祥,穿戴打扮时尚前卫,真是个大美女,上街的回头率高,可家里一片狼藉,被子不叠,地上杂物堆满,走路要绕杂物走,起床时,懒得叠被子,夫妇从被筒中抽出,后来,俩人不知什么原因离婚了,很难想向一个身段、象貌、服饰那么统一的摩登女士,怎么在家中是那个样,世界之大,真是无奇不有……</p><p> 整洁而不洁癖;打理收拾家是男女应共同承担的义务,所谓义务那就是必须的,且应该做好的。</p><p><br></p><p> 乒坛情结(14)</p><p><br></p><p> ——爬火車</p><p><br></p><p> 2014年11月28日</p><p><br></p><p> 在天水爬上煤车,差一点沒被冻死吓坏,差一点到阎王殿去报到,在生与死临界线的一点感悟,本可以用十个字结束即……珍惜人品、时间、知识、情感,因为她是用金钱买不到的,用金钱买不到的东西才是弥足珍贵的,才值得好好珍惜。万万没想到十个字的内容竟然啰啰嗦嗦、然然串串写了这么多内容,有时写东西真的不可掌控……</p><p><br></p><p> 言归正传,在天水至陇西间的一个小车站,火车终于停下来,我怎么从煤车上下来的,已记不清了,但庆幸沒被冻死吓坏,我在站台上有劫后余生的欣慰。我来到站台的值班室旁,透过玻璃看见室内电灯亮的刺眼,三、四个铁路工作人员围着火炉又说又笑,我战战競競、小心翼翼询问能不能让我在房子里暖和暖和,其中的一位带理不塔理的、左手指向前方,轻蔑地从嘴角挤出一句,“不行,到前面候车室去”,我朝他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不远处有处略微大一点的房子,我来到候车室,里面有不少人,一打问才知他们是乘西去兰州的慢客车,室内几乎都是衣衫破烂的父老乡亲,也是和我一样的穷苦人,共同的生活经历使我很快无障碍的融入他们其中,平等关爱、彼此相互照顾,我要着喝了点他们带的水,还给了我一块馍,我俨然成了一个讨水喝要馍吃的乞丐,浓浓的人间情义温暖着我,真正的情义在老百姓中、在社会底层中。此时此刻我感到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也是最伟大最值得尊敬的人,他们一年四季在田间风吹雨淋,盛夏三伏天,头顶炎炎烈日在地里劳作,寒冬三九天,冒着刺骨凌冽的寒风,奋战在“农业学大寨”的工地上,干的牛马活,吃的……,</p><p>春天撤下希望的种子,</p><p>夏天孕育美好的收成,</p><p>秋天收获丰硕的粮食;</p><p>冬天大干修田为来年。</p><p><br></p><p> 乒坛情结(15)</p><p> ——生产队担粪</p><p> 小站侯车室内,我和逃荒落难的山民挤在一起,听着他们唠叨熟知的农村生活,闻着熟悉的汗渍味、旱烟味,说声、笑声、小孩的哭闹声,感到踏实舒坦,我是他们中的一员,心是相通的,情是相融的,和你们心心相印,我是农民的儿子,山民的后代,黄土地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七沟八梁一面坡, 五峁六壑一线天,那景象是如此的熟悉……</p><p> 农村的生活让我倍感踏实,也夹杂折射一个少年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天麻麻还沒大亮,生产队队长站在柳树滩宏亮的吆喝干活声晌彻天空,赶紧穿衣服,起床下地干活去,揉揉双眼,从水缸中用马勺盛上水,三下五除二的洗脸嗽口,急忙担上粪担,来到袁家巷口,今天担的袁增多家的粪,送往山背后,装上粪后和李老四(家里排行)、梁兴旺、陈常德、袁虽虽、袁虽星等结伴而行,山路弯弯曲曲,似“蜈蚣”状,且陡峭难行,上山侧身路窄侧不过,扁担成3O度角度,右手压着扁担前端,左手勉强拉着后端的扁担绳,大口大口喘气,想停下歇歇又不停,前后都是送粪的伙伴,再者,小路陡也沒地方放置粪筐,无奈,只好打起精神硬撑着向前爬,突然间,脚下被“兵草”一滑,一个趔趋绊倒,筐里的粪倒在路旁,扁担摔在地上,我腿部好疼,强忍着站起来,在同伴的帮助下又重新上路了,人的可塑牲真够大,本事可在逼的背景下锻炼出来,能力亦可在逼的环境中磨砺出来,人的力量在逼的情况下也能增大;压力是促使自身裂变的动力,别畏惧困难,它是砥砺我们意志、“锤炼”我们品质的平台。</p><p><br></p><p> 乒坛情结(16)</p><p><br></p><p> ——第一次到兰州</p><p><br></p><p> 2014年11月30日</p><p><br></p><p> 在不知的小站上等了片刻,绿皮车箱的火车终于来了,我们好不容易挤上火车,车上人挨人,挤的水泄不通,转个身都很费劲,脚一抬再放下去都很困难,双脚一抬将会把你整个人悬空,火车开动走起后,特拥挤的情况有点缓解,有的靠在茶几上,有的钻到座位下,有的骑在座位靠背上,更有甚者竞然有人上了行李架,基本上三个人的座坐四人,甚至挤五人,二人的座挤三人……写到这儿,不由的想起,现在见诸网上、报刊上报道印度、巴基斯坦等地挤火车的的图片,有的爬在火车车箱顶部,乘载二、三十人的汽车硬挤四、五十人,和我们七十年代初的中国大致相仿。</p><p><br></p><p> 终于到兰州了,我生平第一个踏上兰州的土地,心情异常激动、兴奋,所见所闻新鲜奇特,高耸的大楼、宽阔的道路、公共汽车、有轨电车,城市人漂亮的服装,我象陈焕生进了城,犹同刘姥姥进了贾府大观园……目不暇接地接纳、吸允着这一切,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欣赏着这一切,兰州太大了,大的我难以想象,兰州真是太美了,我在电影上报刊上见到的东西,今天,终于亲眼目睹了,见证了,生活在这里的人真是太幸福了。</p><p> 我买了五分钱的公共车票,上车浏览兰州市容市貌,天水路、盘旋路、兰州饭店、东方红广场……美不胜收,坐上公交车好得意好潇洒,逛了两、三小时,我大脑中的另一面理智地告诉我,该回通渭老家了,长安再好,也不是久留之地,也不是我呆的地方,赶快离开这个又诱人又不能呆的城市。兰州来了一回,总得帶点兰州的东西回去证明自己去过兰州,向伙伴们显摆显摆也有东西。身上只有买个馍之类的一点点钱,买东西只能买最便宜的,街上买的冰棍,每个三分钱,这是我生平第一次见到冰棍,竟然冬天还有买的这东西,它应该是夏天天热消暑的,我纳闷怎么冬天也买。买了五个冰棍小心翼翼地装进帆布小包里。晚上,到兰州车站买了前方一站的慢车票,上车人还是多,但相比来时宽松多了,万万沒有料到,车刚走起,列车员、乘警开始查验车票了,“请把车票拿出来,查票啦!查票啦!”我看见他们尤其是乘警,身上直起鸡皮疙瘩,心里七上八下嗵嗵直跳,这可怎么办?害怕、恐惧憋的我浑身发热,早知这样,我从兰州徒步走回家该多好,白天走累了,找个人家要口水喝,要点馍吃,只要有人家不会把人饿着,沒钱买票你就老老实实徒步走,这是何苦呢?事到如今只好硬着头皮撑着,好在还有十三、四个和我一样逃票的,害怕的程度有所减弱,我们被赶到补票处补票,我和其中几位衣衫破烂的老乡实在沒有钱补票,在一个小站被撵下车,这个小站名叫骆驼巷,又一次来到候车室,等待爬下一趟慢车……</p><p><br></p><p> 乒坛情结(17)</p><p><br></p><p> ——返家途中 </p><p><br></p><p> 2014年11月30 日</p><p><br></p><p> 爬慢车沒钱买票被撵下车,晚八、九点钟,天犹同罩了个大锅盖,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我和撵下车的几位老乡来到骆驼巷候车室,候车室很小,只有二十平米吧,这时,有了天水小站的经历,心里也沒有那么紧张慌乱了,我们如法炮制,买了前一站的车票,挤上了下趟慢车,到定西车站沒票出站,担心被捉出罚款,那可就慘了,我和有逃票有经验的老乡顺铁路朝东一直往前走,发现前方站着二、三位铁路工作人员堵逃票的人,折回头跨越几道轨道朝北方向跑,然后径直朝东走,来到一小村庄,这下该“安全”了吧,姣洁明亮的月光下,我和老乡疾步往定西汽车站走,离家近了,也不担心铁路查票人员堵我们,心中好愉悦好轻松,到了汽车站,昏暗的灯光下,有几个人蹲在售票小窗口下排队买票,我口袋里只有分分毛毛钱,买去通渭的车票显然不够,等到天亮再说,我蹲在他们一起,迷迷糊糊睡着了,突然,一阵杂吵声,人也站起来了,噢,天已麻麻亮,开始买票了,没有钱买票,只好怏怏离开,钱啊真是“硬头子货”,没钱还真是买不到回家的票,一分钱没有就是沒有,还真的能难倒人,借吧,举目无亲,沒钱的苦恼深深刺痛了我……活人总不能让尿憋死,再想其他办法回家。急中生智,此话一点不假,办法是人想的,事情是人做的,经历过天水爬煤车那样的惊险场面,这点困难算个啥,要说困难程度连毛毛雨都算不上,实在不行,徒步走回家。</p><p><br></p><p> 乒坛情结(十八)</p><p><br></p><p> ——返家途中</p><p><br></p><p> 2014年12月4日</p><p><br></p><p> 没有钱买车票回家,徒步回家,从定西到通渭二百多华里,也得走两、三天,吃住都是不小的问题,再想想其他办法。我到定西饭店的停车场碰碰运气,看看有沒有回通渭的顺车,在停车场转来转去寻找车门上“通渭”字样的货车,偶见通渭汽车队拉粮的车,在车旁边等师傅,约十分钟,过来三个人,我捉摸是这个车上的,便苦苦央求他们把我捎带到通渭,把沒钱买票的事也告诉他们,一个师傅模样的说驾驶室人满了,上面冷的不行,我见有口气商量,急忙言:“不冷,不冷,坐到上面沒事。”他们见十六、七岁少年的窘态,一定遇上难肠事,出于同情勉强让我坐到车上,我心中暗暗窃喜,急忙爬上车,车上装了一车麻袋摞麻袋的稂食,我坐到车箱中间,汽车在一望无际的定西川飞驰,我被无遮无掩的风无情的吹拂,我双手抱着头展展地爬在车上,以减轻风吹,车跑了约二十分钟,缓缓停下来,师傅把一件皮大衣递上来,我赶紧接住,不知说怎样的话能表达此刻的感激之情,我眼睛潮湿,眼框里噙满了泪水,世上好心人还是多,他们使这个世界充满友善温情和谐,皮大衣可真是暖和,冷冻的问题彻底解决了,我顺手裹紧皮大衣,发现大衣口袋里有块馍,才想起自己已经一天米水未粘牙了,饥肠辘辘,管他三七二十一,先吃了再说,况且谁也沒有像我这样饿的程度,他一定会理解我偷吃馍的行为,三下五除二,我几下子吃完了,这块馍怎么这么香,怎么怎么好吃,肚子里舒坦多了。</p><p>快到中午时,车进了通渭车站,我爬下车,还了大衣,告辞时,他发现大衣口袋里的馍不见,问我是不是吃了,我不好意思的点头承认,他再沒有责怪我,我再次感谢,用最原始最传统的礼节,深度弯腰拜谢了他们,心中默默地祝福他们,好人一路平安。</p><p> 回到家,家寂静地等着我,也没有家的温馨、温暖。我打开帆布背包,准备在同伴面前宣耀显摆我到过兰州的事,买的冰棍只剩五根冰棍杆和皱皱疤疤的糖纸。</p><p><br></p><p> 苦难生活、坎坷经历、曲折道路让我懂得珍惜、感恩、回报;梳理艰辛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明白那些事该做,那些事要远离;回忆过去的辛酸生活犹同净化机、透析器,使蒙尘的心灵、懒惰的手脚清洗过滤了一遍。今天,我们生活在如此幸福美好的时代,环境宽松和谐,不愁吃喝穿,每天都犹同过年一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记恨不满足的,经历严寒的冻冷可真切感受到阳光的温暖,想想过去,比比现在,一切都会释然。</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苦难生活让我懂得感恩、回报(1)</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4-12-6</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约十三、四岁,我和同伴袁虽虽、袁增多等一块儿玩,跳八方(孩提时代一种游戏)、捉迷藏、开土疙瘩仗(双方对抉,用士疙瘩描准对方打)、釆高翘,偷偷拿来家中的绳子和推扒等之类的棍,有时也卸掉铁掀,用掀把更好,绳子绑在推扒上,绳子下端悬空半尺,脚踏到绳子上,身材一下子高了半截,悬在空中走起来特得意,玩的方式五花八门,玩是孩子的天性,我玩起来更疯狂更持久,和同伴玩是快乐的,我怕回到我冰冷、寂静、毫无生机的家,小时候的家给我带来太多的不快和创伤,我真不想触动令我隐隐做疼,真不想再揭开已愈合的伤疤,更不愿在鲜血淋淋的伤口上洒上盐,那真的钻心的痛,但还是绕不开这个话题,我特尊敬的一位长辈亲戚建议用第三人称或者小说形式写出来,我也考虑捉摸了很长时间,但总感到那样写味不够、力不足、火侯不到,我总觉得真实是最具有生命力的,真情实感最能让人接受。</p><p class="ql-block">躲不开避不及的沉重话题,至少今天让我不去涉及它,因为真的我内心深处还在撕拚杀打,还在激烈交锋,这说明我真的还沒有准备好……</p> <p><br></p><p><br></p><p> 苦难生活</p><p><br></p><p> ——让我懂得感恩、回报</p><p><br></p><p> 2014年12月6日</p><p><br></p><p> 大约十三、四岁,我和同伴袁虽虽、袁增多等一块儿玩,跳八方(孩提时代一种游戏)、捉迷藏、开土疙瘩仗(双方对抉,用士疙瘩描准对方打)、釆高翘,偷偷拿来家中的绳子和推扒等之类的棍,有时也卸掉铁掀,用掀把更好,绳子绑在推扒上,绳子下端悬空半尺,脚踏到绳子上,身材一下子高了半截,悬在空中走起来特得意,玩的方式五花八门,玩是孩子的天性,我玩起来更疯狂更持久,和同伴玩是快乐的,我怕回到我冰冷、寂静、毫无生机的家,小时候的家给我带来太多的不快和创伤,我真不想触动令我隐隐做疼,真不想再揭开已愈合的伤疤,更不愿在鲜血淋淋的伤口上洒上盐,那真的钻心的痛,但还是绕不开这个话题,我特尊敬的一位长辈亲戚建议用第三人称或者小说形式写出来,我也考虑捉摸了很长时间,但总感到那样写味不够、力不足、火侯不到,我总觉得真实是最具有生命力的,真情实感最能让人接受。</p><p> 躲不开避不及的沉重话题,至少今天让我不去涉及它,因为真的我内心深处还在撕拚杀打,还在激烈交锋,这说明我真的还沒有准备好……</p><p><br></p><p> 2、苦难生活</p><p> ——让我懂得珍惜、感恩、回报</p><p><br></p><p> 2014年12月8日</p><p><br></p><p> 孩提时候的生活回忆咀嚼起来,既美好甜蜜、温暖愜意,又苦涩难咽、阵阵剧痛;既令人向往、憧憬未来,又心生酸楚、隐隐作疼……</p><p> 孩提时候的坎坷艰辛、磨难曲折让我懂得生活,明晓生命的真谛,感悟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它使我性格变得懦弱、卑微、低贱,总是把他人看作神,尊重、敬畏、仰慕,穷苦、社会下层生活的劣根病在我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和展示,懦弱到见人躲、避、藏,卑微到见人畏、惧、怕,同时,又衍生出我性格中坚强、坚忍、倔犟,不服输、不服人、不服气的“质志气”(这是我小时候母亲对我的评价,我搜肠刮肚地寻找词语与“质志气”对接,但始终沒有找到合适的词语,大意与外强中干、死犟不灵活、莽撞粗鲁一根筋等相近义。)在我身上有“宁让牛挣死,也不让车翻过”的执着和倔强,有“不见黄河不掉泪,不见黄河心不甘”的持续和坚守。</p><p> 现在回想起来,在我十二、三岁时,此性格已露雏形,那年,包谷丰收,我和父亲因收获那么多包谷心情畅快,在炕上揉包谷,用一铁杆在包谷棒子上捣开几道缝,用两个包谷棒相互来回搓,使包谷粒落掉到箩筐内;父亲累了,在旁过卷旱烟歇缓,我持续干,一直到把那么多包谷揉完,虽然手困身累腿麻(坐的时间长,神经受压而引发),但内心因干完活乐滋滋的;父亲夸奖我:“xx真心疼,把那么多包谷都揉完了。从我记事起,这是父亲第一次表扬我,父亲的表扬让我高兴,也给我干活做事的信心和勇气,有人讲:“好学生是鼓励表扬出来的。”此语一点不假。人在任何年龄段,即便到垂暮之年也需要他人的肯定和鼓励。生活是面镜子,你笑它笑,你哭它亦哭,当然,任何事都有度,超过那个度就变味了。</p> <p> 苦难生活……</p><p><br></p><p> 让我懂得珍惜感恩回报(2)</p><p><br></p><p> 2014-12-8</p><p> 孩提时候的生活回忆咀嚼起来,既美好甜蜜、温暖愜意,又苦涩难咽、阵阵剧痛;既令人向往、憧憬未来,又心生酸楚、隐隐作疼……</p><p> 孩提时候的坎坷艰辛、磨难曲折让我懂得生活,明晓生命的真谛,感悟到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它使我性格变得懦弱、卑微、低贱,总是把他人看作神,尊重、敬畏、仰慕,穷苦、社会下层生活的劣根病在我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和展示,懦弱到见人躲、避、藏,卑微到见人畏、惧、怕,同时,又衍生出我性格中坚强、坚忍、倔犟,不服输、不服人、不服气的“质志气”(这是我小时候,母亲对我的评价,我搜肠刮肚地寻找词语与“质志气”对接,但始终沒有找到合适的词语,大意与外强中干、死犟不灵活、莽撞粗鲁一根筋等相近义。)在我身上有“宁让牛挣坏,不让车翻过”的执着和倔强,有“不见黄河不掉泪,不见黄河心不甘”的持续和坚守。</p><p> 现在回想,在我十二、三岁时,此性格已露雏形。那年,包谷丰收,我和父亲因收获那么多包谷心情很畅快,在炕上揉包谷,用一铁杆在包谷棒子上捣开几道缝,用两个包谷棒相互来回搓,使包谷粒落掉到箩筐内;父亲累了,在旁过卷旱烟歇缓,我持续干,一直到把那么多包谷揉完,虽然手困身累腿麻(坐的时间长,神经受压而引发),但内心因干完活,乐滋滋的;父亲夸奖我:“xx真心痛,把那么多包谷都揉完了,从我记事起,这是父亲第一次表扬我,父亲的表扬让我激动、兴奋,也给我干活做事的信心和勇气。有人讲:“好学生是鼓励表扬出来的。”此语一点不假;人在任何年龄段,即便到垂暮之年也需要他人的肯定和鼓励,请您相信我,真的是这样,生活是面镜子,你笑它笑,你哭它亦哭,当然,任何事都有度,超过那个度就变味了……</p> <p class="ql-block"> 我的童少年(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倔犟性格的形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4-12-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孩提时代的我在诸方面处于弱势,由于身体机能末发育成熟,干活力气小,经济上一贫如洗,精神上由于父母的离异,处于“惊弓之鸟”慌恐状态,处处惴惴不安,时刻得小心翼翼。</p><p class="ql-block"> 别的孩子的家,父母在家里,子女嬉闹,大哭小叫,好不热闹;家里鸡鸣猪轰狗叫;客房里男主人熬“罐罐茶”,主妇缝衣补袜,妯娌厨房杆面切菜,弟兄下地干活,和我年纪相仿的他们在外捉迷藏、挑八方疯玩,家里欢歌笑语,温暖温情温馨,和睦和气和顺……每当看到这一切的场景时,我既羡慕又期盼,家是幸福的载体,家是温暖的源泉,家是遮风挡雨的港湾,家是出海捕鱼返港时渔人看到的灯塔,家是旅人疲惫不堪、饥肠辘辘时寻找到的旅店,家是一望无际沙漠中的绿洲、清泉,我渴望和同伴一样有个家,享受那怕是只有他们十分之一家的感受,也就足亦了……</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寂静的可听到房梁上蜘蛛网上蜘蛛“沙沙沙”的移动声,家徒四壁、一贫如洗不说,因为,那时人们普遍穷,可我却要承受物质上精神上双重的“穷”,我怕回家,我不想回家,我不愿回家,我受不了家的冷清寂静,受不了家的孤单孤独;我印象中的家,始终是冰锅冷灶,案板上灰尘可见,炕上也冰冷冰凉的,灶膛边经常沒柴少薪的,面盆里底朝天……</p><p class="ql-block"> 但是,出了家门我和同伴一样平等,一样疯玩,一样欢快。</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似乎胸闷难奈,有积郁多年的话想倾诉,我发自肺腑、内心深处的奉劝那些已经结婚有了孩子的年轻夫妇:珍惜婚姻、珍惜缘分;关爱对方、包容对方;当有不同意见看法甚至分岐时,要消融意见,多倾听理解对方;若矛盾升级亦可冷处理,千万不要气头上说出不理智的话,更不能恶语伤害对方,无论怎样,要保证家的完整为底线,这是原则、高压线,不能触摸触碰,否则,受伤受害受难是无辜的孩子,他(她)幼小的心灵无法承载巨大的精神重负,他的心灵将会扭曲,他的心身还未发育健全,无力承接承载这一切。</p> <p> 我的童少年(4)</p><p><br></p><p> 父母的养育之恩比天大</p><p><br></p><p> 2014-12-12</p><p><br></p><p> 打开封尘、纠结多年的沉重话题……奉劝那些有了孩子但情感出现裂痕的年青夫妇。</p><p> 母爱如海,无边无际,时刻滋润着子女的心田;父爱如山,厚重博大,处处包裹着子女心身;感念父母把我带到这个阳光明媚、山花烂漫、处处莺歌燕舞、时时鸟语花香的美好世界;我蘸尽大海之水也写不了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我怎么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都不为过,父母恩重如山,情深似海;我隐隐约约、冥冥之中感到,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拉扯之情的最隹最好方式最隹途径是……做好自己的一切,把人间浓浓的大爱、深深的情义传递延伸扩散下去,由于你的存在给他人带来方便、快乐;身为父母后,才知父母拉扯子女的不易、艰辛。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在夜深人静、凌晨一、两点时哭喊声,犹如接到军令,再困乏再瞌睡都要下炕给孩子喂奶或烧开水、冲奶粉,每天晚上三、四次的起夜,抱着孩子在房间来回哄孩子、哼摇篮曲,孩子在襁褓中渐渐入睡,母亲也累得够呛,困乏袭击;上小学、中学期间,每天按时按点的早中晚三餐,上大学期间高昂学费艰难筹措,结婚成家时四处负债举债,拆东墙补西墙的东挪西湊,儿媳进了门,债台却高筑,愁人的借款,烦人的欠条,何日何时还的清啊,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为孩子喜庆的婚礼而雾散云开,一切都被儿媳在婚礼上敬的一杯酒而释然……</p><p> 父母为孩子倾全力而助之,不余遗力而帮之,做为子女还有什么理由不孝敬父亲,还有什么原因不收敛自己的狂躁和浮浅,还有什么借口不尽心尽职、努力工作……</p><p> 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最隹办法是做好自已,每天有进步,每月有善举,每年有业绩。这样父母的心乐开了花,心里比吃了蜜的甜,那可真是给父母最大的惊喜,父母犹同来到人间天堂,到杭州游西湖、观苏堤、上雷锋塔、赏三谭印月,划船在湖中,人在船上坐,船在水中行,岸边柳树摇曳、鲜花盛开,芳香扑鼻,一切是那样的和谐和睦和顺,这世界仅如此美丽美好美妙,这一切的一切在某种意义都是孩子带来的,爱是可以传递延伸感染的,爱是可以成几何级数增长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让博大美妙的爱洒向人间各个角落。</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2px;">儿时记忆~跛杨师</span></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我老家位于“苦中天下”的甘肃陇中通渭县平襄镇柳树滩,在我家街道上有一木匠,在他面前我们称他杨师,背过他时我们叫他“跛杨师”。</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我记忆中当年的“跛杨师”人高马大,脸庞大且红润,说话声音大,他一说话整个前街的人都能听见,他说话粘糊不清,口吐白沫,嘴唇两角白白的一层。他开朗乐观,自信豁达,经常乐哈哈的,笑口常开。但他却跛瘸着,似乎屁胯骨上有问题,走起路来双手扶着拐杖,拐杖向前移一点,身材向前左右扭动一下,带动沉着的屁胯骨向前挪一下,走的异常艰难。他穿戴脏兮兮的,帽子上、衣领上、前胸处坸枷明光光的,似乎从来未洗过衣服,靠近他可闻到浓重的汗渍、坸枷昧,一股恶臭味熏的人悟鼻子,扇着手想远远离开。</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他孤身一人,没有成家,更谈不上有子女扶伺他。</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他在木匠铺里干活比走路顺畅得多,用推刨刨木板,创花从推刨眼中成长条状溢出,用凿子凿孔,锯木板,样样顺心应手,每每他干活时,和正常人一样,根本看不出他是跛瘸严重的残疾人。</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 1973年左右,生活还是非常艰辛的,能吃饱肚子成为难以实现的梦想,饥饿时不时地威胁着人们。“跛杨师”虽然残疾,可他生活有稳定的保障,他是城镇居民,每月国家供给白面、清油,加上他是手艺人,手中有零花钱,他成了当时唯一不被割资本主义尾巴的人,我们十分羡慕他能吃饱饭的生活。</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那时,我们村有一丧偶的女人,相貌姣好,苗条的身段,凸显的轮廓,明亮的大眼睛,白晰的脸盘,富有身韵,她带着两、三个孩子,经常出现在“跛杨师”的木匠铺里,帮他做做饭,料理一下家务,目的很简单,通过她的劳作,给嗷嗷待哺的孩子换碗饭吃。一段时间曾传言,这个女人要和“跛杨师”结婚。</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啊,穷困的生活也会让人失取尊严,没了廉耻,丢了贞节。</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跛杨师”曾给我二舅家盖过大门,我真神服他一拐一瘸,是怎么上梯子爬上墙干活的。他曾给我母亲做过一对板箱。</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十几年后,我已在外谋到职业,过年回家时在前街碰上“跛杨师”,他完全变成另外一番模样,岁月使他苍老了许多,身材更佝偻了,几乎是拖地磨着行走,眼角噙满眼泪,不变的仍是高门大嗓子。他看见了我,显然认出了我,吼着说:“这不是xx吗?给我给贰元钱。”我晃然大悟,生活把他沦落为乞丐,他在沿街乞讨,我急忙从口袋里掏几张钱,点也未点,约估有七、八元吧,匆匆塞到他手中,他点头致谢,老泪纵横,我不忍心目睹眼前的这一切,逃离前街。</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 事后,向母亲询问“跛杨师”的情况,母亲也无限感概:“他年纪大了,木匠活干不动了,又无儿无女无家舍,不讨饭吃再能乍办?”生活真是一副魔方,正当其他人的生活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下,农村承包经营、分田到户,农民热情高潮,唤发出极大的劳动热情,生活状态、经济条件悄然变化、好转之时,而当年有吃有喝、自信豁达、有手艺的“跛杨师”怎么会变成一个沿街挨门乞讨的乞丐呢?</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再一次回家,没有见到“跛杨师”,从母亲那儿知他已经去世,并知生前无人管照他,但死后亲戚们却在争抢他的遗产~一个有铺面的房子。</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写于2015年11月16日</span></p> <p>儿时记忆~“狗屁的脆麻花”</p><p><br></p><p><br></p><p>我十三四岁时,街上有一小老头卖麻花,上午、下午各来我所居住的柳树滩一趟,城里城外一天卖两趟。老头姓啥名什么不知道,绰号叫“狗屁”,不知哪位高人给他怎么起了这么一个绰号,听起来怪怪的,开始叫让人很不习惯。“狗屁”人未至,声音却到了,老远的地方就能听到“狗屁”的吆喝声:“脆麻花!又香又甜的脆麻花!”随着声音由小而大,“狗屁”渐渐出现在我们面前,只见他中小的个头,瘦小的脸,皮肤黝黑,淡淡的眉毛下,一双狡黠的小眼晴一眨一眨,聚光而有神,面部犹同核桃核紧缩在一起,穿一身黑衣服,胸前、袖口和油坊榨油的人一般,乌黑发亮,头戴一顶瓜皮小黑帽,前胸挂着一个木栏盘,里面摆放着大小不等的麻花。我们小伙伴听见“狗屁”卖麻花”的吆喝声,停下正在玩的“跳八方”游戏,围了过来,柳树滩是卖东西的一个节点,“狗屁”从胸前取下木栏盘,放在地上叫卖。虽然没有钱买麻花,闻一闻麻花的香味,看一看也挺饱眼福的。陆续有小孩从家里大人处要来钱买麻花,也有大人买一两根拿回家给老人或小孩吃。</p><p><br></p><p>麻花在那个年代成了山珍海味,一般人是很难吃到的。我印象中当时大的麻花一根一毛钱,小的五分钱。偶尔也从父亲或母亲那里要一半毛钱买麻花,买根麻花,小心翼翼拿到手中,生怕不小心摔断掉到地上,送到口里时,满口的香味,咬一口,又酥又香,在口里嚼半天不忍心咽下去,总想让麻花的香味道在嘴里多保留一会儿,什么时候能把这么香的麻花展展瓜瓜、美美的吃上一顿,似乎感到很遥远很遥远。</p><p><br></p><p>“狗屁”买麻花还有一招,用“铲麻花”的打赌形式来招搅买卖,吸引像我这样的顾客。一根麻花由两根小的盘旋拧转在一起、所谓“铲麻花”就是用右手拿着麻花,用牙把麻花其中的一根铲下来,另一根完整地保留下来,达到这个水平,这根麻花你不付钱白吃了,如铲的中间应保留的一根,不小心铲断了,那就要给“狗屁”付两根麻花的钱。</p><p><br></p><p>我特别感兴趣“铲麻花”,也有窍门和绝招“铲麻花”,这还真不知从那儿来的这个灵性。当我身上有一半毛钱时,不是买一根麻花来吃,而是想和“狗屁”打赌“铲麻花”,我拿起麻花,详细端量,从那儿开始铲,怎么铲,牙齿怎么用力,从上往下依此铲,遇到不好铲的地方,也可把应铲的一根中间铲断,让它自己掉下来,有时侧着身子,歪着脑袋,一点一点铲,实在铲不下时,用唾沫把要铲的地方蒙湿,麻花由酥变柔,铲起来容易多了,攻下最后一道关口,终于铲下来了,铲的我满脸通红,额头上也渗出了汗,既高兴又兴奋,儿时的欢乐就这么简单,把战利品分给同伴一半,感到无比的自豪。</p><p><br></p><p>“铲麻花”要有耐心和韧劲,千万不可急躁,略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p><p><br></p><p>白吃了一根麻花,“狗屁”从盘中取出一根麻花,要求把粗的一根铲掉,保留细的,显然难度加大了,我仍然铲了下来,“狗屁”白白输了两根麻花,他不愿意让我再铲了。</p><p><br></p><p>再次见面,“狗屁”给我拿出一根难度更大的让我铲,一观察几乎不可能铲下来,要保留的一根细如火柴棒,我只好放弃。</p><p><br></p><p><br></p><p>这么多年过去勒,但儿时“狗屁”买麻花的叫卖声仍回荡在耳畔,麻花又酥又香的滋味仍留在吞尖上,“狗屁”狡黠的眼神、从盘中取麻花的动作、跨着盘子走路的身态仍历历在目…</p><p><br></p><p>这几年,每当过年炸麻花,我仍会在妻子面前表演儿时“铲麻花”的绝技。</p><p><br></p><p>日子过的真快,变化也真大,当年吃根麻花是很难办到的,现在你随便吃,只要有时间,白面、清油、鸡蛋、蜂蜜有的是,随时都可以炸麻花,当年心目中的贡品,如今进入了寻常百姓家。</p><p><br></p><p>今年十月份回老家,又碰见在大街上吆喝买麻花的老者,晃若又见到当年的“狗屁”,只是个头略高一点,穿着也干散于当年的“狗屁”,我啄磨着他是“狗屁”的后代,也许是他儿子。询问麻花价格后,我掏出一元钱买了一根,感受、再现一下当年吃麻花的情景和味道,吃后感觉有当年的味道,但没有当年的脆香,似乎有点硬和柔,味道虽不及当年的“狗屁麻花”,但当年“狗屁麻花”的酥脆醇香味仍裹含在其中,希望“狗屁”的后代将“狗屁麻花”的风味传承下去,成为百年老字号的小吃品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时回忆(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西川里的“脫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十三、四岁,也就是1969年左右,那是市场没有开放,仍在割资本主义的尾巴,“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草和苗本是没有阶级属性的,在那年代似乎越穷越革命,越穷越光荣,穷是社会主义的,富是资本主义的。那年代买锅盔、买小吃都是偷偷摸摸跟做贼似的。在汽车站、街上卖锅盔,看见市管会(相当于现在的工商局)的吓得魂飞胆散、四处躲藏、浑身哆嗦,藏在胡同隐比处,大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都不敢出,生怕被发现抓住,一但倒霉抓住,轻则没收锅盔和秤,重则没收后办学习班,让你斗私批修,写检查深刻反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这么恐怖、紧张的氛围中,西川里的“脱开”(绰号,‘脱克’为方言,其含义为:1、不诚实,编虚撒谎;2、狡黠,有点小聪明,耍点小手腕。)仍没有间断贩卖、捣腾鸡蛋、小鸡的生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脱开”家住通渭原城关公社五星大队,即现在的平襄镇五星村。那时侯,他年纪约摸六十岁左右,他尖小的头型,花白的短发,两鬓角基本斑白,脸上的骨骼轮廓隐约可见,头上戴顶黑色瓜皮小帽。冬天时节,耳朵上戴上狐皮棉耳套,两手只筒在袖筒内,他细长中高个头,身高在1.73米左右,身材骨单薄,小吊脸型,黑瘦黑瘦的,狡黠小眼睛却挺有神,看对方时不正面看,斜看,当对方看他时,他的眼睛会瞬间躲闪开,躲闪时留下的余光仍没有消失掉。薄薄的嘴唇,嘴一张露出歪七裂八的黄牙,窜出一股恶臭味,他说起话来乖巧动听,我们格外喜欢听他讲一些事,他讲事头头是道,入情入理,叙述一件事的过程,有头有尾,起因、结果清楚明了,他能言善辩,口才出众。穿一黑色的长袍褂子,服饰犹同旧社会大宅门院内地主家的管帐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节,“脱开”从农村边远偏僻地方收贩鸡,装入竹筐内,担到县城车站,专向外地汽车司机兜卖,卖前他开恩大方地让鸡饱餐一顿,鸡脖子底下的“束子”憋憋的,以增加鸡的重量,他向外地司机兜售母鸡时,会说出一大堆这只母鸡的好处,出卖公鸡时亦会道出一长串它的优点,猛听起来,还真是那么回事,直到司机动心买下为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车站上卖鸡,我和他也合作过生意。那时,我十二、三岁,做生意没有本钱,闲着没事做,帮他出售鸡,卖出一只鸡,给我一毛、五分的,有时,从他手中取鸡贩卖,先敲定价格,多卖部分的钱归我,卖不掉时,把鸡退回,此办法挣的钱比每只给一毛、五分的多一点,而且没有风险,不知不觉地干起他批发,我零售的生意。这样跑路、磨嘴皮、费口吞挣来毛毛分分钱,我格外的珍惜,靠自己的劳动有微簿的收入,似乎感到自己长大了,能做点事儿啦,心中不由地生发出一股劲来,它让我自信自立,可以不吃闲饭,自己养活自已。我用自己挣的一毛、两毛的钱买点锅盔,自己舍不得,今天拿一小块给后街的父亲吃,父亲脸势平展啦,久违的笑容也出现啦。明天卖一小块锅盔给前街的母亲,母亲会紧紧地搂着我,眼泪流淌到我脸上,我不知母亲的泪水是欣喜还是悲伤,或许两者都有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脱开”贩鸡时间一长,也从中摸索悟出些经验“道道”,他在偏僻农村走乡窜户收购鸡时,看到雄鸡个高马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羽毛丰满、翎翅色彩鲜艳、色泽呈酱红色,他暗自高兴,不动声色地和对方讲价格,用秤过过斤头,对出价也有个“哈数”(意为大概数),这样的鸡即便价高一、两毛钱,他也会收下。他知晓它的用途,有过事情、信迷信的买这种鸡,价格高个一块、两块钱买主都不在乎。他买鸡时雄鸡看鸡爪子,鸡爪子略上方有一个表示鸡年龄的疙瘩枝,一公分长,一年内鸡,两公分,两年内鸡,超过三年的疙瘩枝呈尖形向下弯,鸡龄超过三年以上的,讲价时他会杀压的很低,老鸡不好卖出,煮时炖不烂,肉不鲜嫩。他买母鸡看翅膀下中间的羽毛,它反映的是母鸡的年龄,看鸡脸红不红,脸红意味着鸡已缠过窝,马上要开始下蛋了,这样的母鸡女主人特别爱买,价格高一、半块钱都可以。再者看鸡屁眼门上有无稀屎,有稀屎的鸡价再低也不能要,买了它像鸡瘟一样传染给其它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六九丰集日,“脱开”挑一担鸡,在鸡市上开张勒,各有各的价,有要下蛋鸡的婆娘,他会拿一个鸡蛋,说是刚在路上下的,你摸鸡蛋热着呢,原来他把鸡蛋揣在袖筒里往热里悟。碰到过事情信迷信买大红公鸡的,他一面会把价格绷的很高,一面观察你是不是急着办事用,他掌握着卖鸡的价格“火候”,当对方嫌价高真要走时,他也会适时让步。遇到买烧鸡的人时,他把小一些的卖给,买烧鸡的讲究的鸡匀称略小一些为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脱开”的名声不太好,卖鸡时说假话,编虚撤谎,卖鸡蛋时乘对方不注意,一五一十地数时,他会把四个混数成五个,你发现了,当你重新数时,他会补上一个鸡蛋,默不支声,意味着认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脱克”还是挺同情理解的,那年代的贫穷成为他编虚撒谎的外在因素,他脑子灵、反应快,能及时捕捉市场行情,人也勤快,挣的也是辛苦钱,对“脱克”还是挺同情理解的,也很认可,现在想起他的言行还真的很怀念他~一个在“文革”初期贩鸡倒蛋的小夲生意人。</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的童少年(103)</p><p class="ql-block">儿时记忆~“飞机老奶奶”</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十一、二岁时,在我家东面四五十米的高台上,一座废弃的矮小土屋内,住进了一位老奶奶,同伴戏称她为“飞机老奶奶”,一个新潮而时髦的名字。“飞机老奶奶”年纪约模近七十岁,是个什么也看不见的瞎老太婆,中小个儿,旧社会时缠的小脚,她最大的特点是脸面丑陋无比,开始,我们都不敢看她的脸面,要看她的脸面必须是白天,要有很大的勇气和胆量,至少得有三、四个伙伴在一起才敢去看,一个人那怕被怎么都不敢去看她,如一个人去看她,说不准会被她奇丑难看的面孔吓昏过去,一个人去时感觉如同到漆黑一团、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见传说的魔鬼,浑身上下顿起鸡皮疙瘩,从头到脚凉飕飕的,头皮麻森森的,每根头发都会因高度紧张而竖立起来。谁家小孩如果哭闹不止,难以制止哭声哄乖时,大人会说:“你再哭让你去见“飞机老奶奶去。”把老奶奶的音拉的很重,见过“飞机老奶奶”的孩童果然不哭了,没见过的,不知“飞机老奶奶”是什么,照哭不误,除非你抱起他,到外面转转逛逛。</p><p class="ql-block">“飞机老奶奶”的眼睛是两个肉窟窿,颜色如同切开的“五花肉”,眼皮朝外翻,红肿血丝丝的,眼泪不停地流,只见她用脏兮兮的手擦眼泪。鼻孔眼朝上张开,鼻子前面缺一“划子”,遢陷下去,脸面瘦窄狭小,头发稀少花白。她经常坐在炕上,很少下炕,偶尔柱个拐棍到房外晒晒太阳,吹吹风。</p><p class="ql-block">我们小伙伴从开始不敢见她,要去三四个一块去,再后来经常去,从不敢看她脸面到敢看了,渐渐接受了她魔鬼般的脸孔,也不害怕了,也敢和她说话了,也敢和她嘻闹了,也敢哄她、“庄误”她。</p><p class="ql-block">她说话的声音怪怪的,就像电视法制栏目中,声音经过处理的那个腔调,细丝细苟的。谁把她“庄误”惹火了,她骂起人来,语言不堪入耳,要多难听有多难听,诅咒得你毛骨悚然,扭头便跑。她温情起来,也给我们讲她的过去经历,大一点的女孩也帮她收拾房子,摆整家物。我们成了她家的常客经常去,在她屋周围玩耍,跳八方,捉迷藏,陪伴她度过那空寂、孤独的日子,我们再也不害怕她的脸面,接受习惯了,也见怪不怪了。</p><p class="ql-block">我们在和她相处中,有一个老汉经常来看望她,料理她的衣食住行,给她做饭,或从家里提饭,陪她在炕边上坐一会,陪她聊天唠嗑拉家长,不离不弃的守护她。我至今都不明白他和“飞机老奶奶”之间的关系,不像夫妻,如是夫妻会住在一起,我感觉这个老汉在城里有家室,再说他俩一点都不匹配,老汉衣着整齐,人很灵光,她“飞机老奶奶”那里配得呢?是情人也不像,相貌、条件不相称,也许“飞机老奶奶年青时飘亮或风流,怎么感觉一点都不塔界。或许是老汉的亲戚表姐之类的,也许年青时是邻居或孩童伙伴,惦记着小时候的情谊而关照她,要不出吴于同情、人的善良本性而自发地照顾她。不论那种原因,他的出现、照料给“飞机老奶奶”家的温馨、亲人的关爱,她乐意接受并期待他的到来,”瞎子还有个跛朋友,”老汉不仅不跛,四肢健全且穿戴整洁,可他却无怨无悔、风雨无阻,常年累月、不离不弃地承担起照顾“飞机老奶奶”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撤,让她在那样的境域中感受到浓浓的情和意,这种无任何功利、没有任何回报的人间大爱令人佩服、敬重,世界因他这样的好心人的存在而温暖。</p> <p>我的童少年(101)</p><p>父亲的知心朋友~魏云吉</p><p>~~~~~~~~~~~~~~~~</p><p>魏云吉住在我家的西边,毗邻我家,地势上比我家低三、四米,他家门前是大街道。</p><p>魏云吉年长我八、九岁,年纪比父亲小二十一、二岁,他与我同辈,是父亲的忘年朋友。我印象中,他经常来我家,和父亲聊天、下棋、“掀牛”牌。</p><p>魏云吉,中等身材,长着一副小眼睛,但却有神,小脸面,皮肤微黑,常年理着小平头,穿一身灰衣服,收拾的利利索素,打扮的干干净净,是个英俊、帅气的小伙子。我就纳闷长的这么“攒劲”、如此阳光的年青人怎么会和父亲来往呢?年龄上不搭界,性格上也不相符,魏云吉热情开郎,经常乐哈哈、笑咪嘻嘻的,似乎没有忧愁烦恼,而父亲是个内向、慢热型的性格,平时言语少且不善言词。不搭界的年龄、性格并没有影响他俩的交往、相处。</p><p>他经常来我家,没有时间界限,上午来、下午来、晚饭后也来,他来就坐在炕头边上,父亲蹲坐在灶台旁边,他和父亲聊农活节气,庄稼倒茬,扁豆茬后种洋芋,洋芋茬后种小麦,北山背后二阴地耐晒,扁洼沟里路不好走,把生粪窝到地里发酵后使用,既省力气又少走路,也聊邻里关系,东家长西家短,生产队里谁家孩子有出息,那家的女娃出嫁到哪里等等,无所不说,无话不谈。</p><p>有时和父亲厮杀几盘象棋,棋子声、将军声,调侃声、吹牛声,声声不断,双方完全融入对绝拚搏境地。每每这时父亲脸面舒展勒,笑容出现勒,有时笑的眼睛眯缝成一条线,声音也高八度,嗓门也大勒,父亲完全变成另外一个人勒,象棋真是神奇啊,它使你恢复人牲最本真最纯正的喜怒哀乐,有人平时板着面孔,严肃严谨的身态,不善言笑,但在棋场对弈时,会哼着小曲,翘起二郎腮,面带微笑,自得神气,甚至出现开怀大笑的画面;有时争执的面红耳赤,相持不下;有时追悔不已,后悔不迭,怎么走了这样的一步臭棋。</p><p>有次对弈,父亲不慎失手,白白丢了一匹马,又被对方步步围攻,父亲只有招架之势,毫无还手之力,突然,父亲发现对方的致命疏漏,乘对方重兵压境后方空虚之机,从薄弱处突围,局势瞬间发生变化,峰回路转,父亲险胜了这盘棋,对方悔之不及,真是一招不慎,全盘皆输。父亲以胜利者的高傲姿态戏说魏云吉:“服气不服气,不服气再来。”对方那能接受如此盛气凌人的态度,惋惜自己只顾前方而虚了后方。“来就来,谁怕你这个臭棋。”</p><p>有时厮杀的难分胜负,对弈处在相持阶段,耗时耗神…双方眉头紧缩、低头沉思,寻找打破僵局之策…</p><p>有时相互轻松友</p> <p>我的童少年(102)</p><p>父亲的知心朋友~魏云吉“2”</p><p>~~~~~~~~~~~~~~~~~~</p><p>魏大哥和父亲的关系真够铁哥儿的,生产队在北山后洋芋地分洋芋,他会主动地帮父亲用他家的架子车带来,家里若发生“经济危机”,办事购物缺个二、三块钱时,他会掏出自己的钱添上办事。在那缺吃少喝的困顿年代,他会从家里拿来馍馍接济我父亲,也有时端来一、半碗面解燃眉之急。他对父亲的友情一直延续着,让父亲和我感到如春风拂面般温暖,这种友情不带任何功利性,是人类社会最美好最纯真的情感之一,爱是可以延续、传递并向周边散发的。</p><p>我和父亲对魏大哥的关心、帮助,心存感激之情,总想找机会报答,机会终于毫无征兆、悄然而至。那一年发生的事我都有点模糊不清了,大约是1978年,父亲为避免过春节时亲人送肉的尴尬和难肠,主动养了一头猪,这是我家第一次养猪、也是唯一一次养猪,那猪可乖可听话勒,给啥吃啥,从不挑食,从槽的这头齐刷刷往那头吃,吃饱了往门口檐下一睡,那段时间我几乎每天上北山拾猪草,掐苦蕖、拔回条。我一进门,那头猪哼哼唧唧跑过来,围着我转,我一跺脚,它哼着往后撤几步,接着又围过来,看来它真的是饿极了。这头猪饲养到十月份,已长的很高了,这时我魏大哥提出,把猪交到饲养场卖勒,给他家顶饲养猪的任务指标,父亲二话没说,满口应承了。饲养了半年的猪给魏大哥家顶了任务,它临走时满院子跑,哼着、叫着、嚎啕着,不愿离去,我也舍不得让它走。人不光和人可以建立感情,和动物相处时间久了,也会有一定的感情。它被拿住抬到架子车上,用绳绑住腿,固定到车帮上,我眼睛发潮,心里好难受,真不愿意它走。我因猪的离开而失落、难受了好长时间,但为魏大哥顶了收购任务而宽慰,总算给他帮了点忙。</p><p>后来,我出外谋生离开家乡,但春节回家时,几乎每次都要去他家拜年,给他的小孩给几块年钱。</p><p>前七、八年的一个夏天,魏大哥的姑娘找到我,言之她父亲病重,且是不好的病,她偷背着父亲过来买材木板、准备后事。我知此消息,心里很沉重,急忙帮她选柏木、挑松材,在朋友的帮助下,选挑到非常称心的材料,且价格还便宜,这一点使我感到由衷的宽慰。</p><p>过年回家时,知他因疴病医治无效,离开人世。我真后悔在他住院时没有看望他,也为此而深深自责和内疚。有些事真不能凑、等,该做的要立马去做,否则会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和懊悔。</p><p>魏大哥您真是个好人,在那段艰难困苦的日子里,您给我寂静、冰冷的家带来欢乐笑语,</p> <p class="ql-block">断了线风筝(六)……父母离异对孩子的影响</p><p class="ql-block">我家位于西关柳树滩东面,从我家巷道上来,右手是我大伯父家的菜院子,中间进去,一段缓坡上去,便是生产队的麦场,在解放前是祖上分给我家的,因沒有力量盖房子搬出去,暂时栖息在我三爸家,左手一侧和我三爸同住在老院子内,院内共三座房,北面是小三间客房,东面是两座相联的东房,我家住在靠南边的一座,对面是小柴房,柴房旁边是茅坑(厕所),我家房南面是一口井,井口紧邻院墙。</p><p class="ql-block">我家房为挂椽,这在农村是少有的,12平米大小,进门左面是土坑,坑的一头是贮藏间;进门右面是案板,墙角处锅灶头,我在这个家生活了十多年,只到1974年3月到省建当合同工离开;这个家给留的印象是冰冷寂静,贫穷困苦,家里所有东西不值二十元钱,洗锅没有沫布,我父亲不知从哪里找来一只穿过的烂鞋,把鞋面条绒拆下来,在水中一洗当锅台抹布,现在想起不可思议,但穷到那个状态只能想那个办法,锅台上有蚂蚁窝,怎么蚂蚁窝会在锅台上,真是不可思议;家里经常没有柴火做饭,做饭没有柴烧,也真让人发愁,借柴火不好意思,街上买沒钱且不说,又不逢集市,饭还得做,我父亲拿上背箩到庄后面经过慢坡,翻过矮墙,偷生产队场上的麦柴,偷一背箩柴可做四、五次饭。</p><p class="ql-block">贫穷也是有层次的,当时,整个社会生活都贫穷,粗茶淡饭能吃饱那已经是非常不错的生活,我家的贫穷是当时社会底线以下的“特困户”。</p><p class="ql-block">沒有做饭的柴火,偷生产队柴火总不个长久之计,我父亲把家里和我大伯、三爸锅台内的灰集中起来,到砖瓦厂换烧过的败碳(烧过的煤),换来两半箩筐败碳,这下可好拉,有碳烧了,父亲在进门右面盘了个烧碳用的锅台,借了别人家的风匣,在锅台中放上柴火,柴火上放上败碳,点燃柴,放上锅,拉动风匣,火势很大,不一会儿,水开了,但锅台沒有烟道,满房子的烟,呛的够呛,赶紧打开门,烟从门口涌出,饭做熟了,暂时解决了烧柴的燃眉之急,父亲再不用偷偷摸摸拿生产队的麦草;下午,父亲在房前墙开了个洞,安上半截烟筒,解决了排烟的问题。</p><p class="ql-block">我害怕进我这个家,家里沒有让我留恋的东西,家里冷清、寂静,经常是冰锅冷灶的,我一会儿都不愿在家里呆,总想逃脱出去到外面畅快自由,.我怎么老看到别人家大人喊、小孩哭、子妹闹、妯娌吵,又说又笑,多动听,多美妙,多热闹,我多么的羡慕,多么的眼馋 ,我渴望这样的家,我期盼这样的生活……</p> <p>“兰食府”给四平八稳的通渭</p><p>餐饮业送来一缕清风</p><p><br></p><p> 最近,在通渭县城广场南侧新开张一家“兰食府”兰州牛肉面馆,在开业期间(9月12日至18日)赠小菜一碟或鸡蛋一个。</p><p> 小店装修讲究,桌、橙全为实木,为旧式牛肉面馆式样,橙子面为凹形式,符合人体坐姿形状,餐具、厨具按“兰食府”要求统一购置,小店宽畅亮堂,进店感觉一切都很新鲜。</p><p> 昨晚,带着新奇走进“兰食府”牛肉面馆,虽然,已经晚7时半多啦,但用餐客人仍很多,宾客满座,排队约6分钟,终于端上了一碗香味扑鼻、一清二白三绿的牛大碗,一品偿,味道不错,口感很好,白萝卜片鲜嫩,很正宗很地道的牛大碗味。</p><p> 用餐客人来自各方,对“牛大碗”要求各一,不知何故?竟然有两位不要碗里少的可怜的牛肉丁,有的要掌勺加辣子,加的足足有一小碟,不知辣的怎么吃?有的要加香菜、蒜苗的,掌勺的加了一把,还要加,只见年青憨厚的掌勺小师傅始终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地满足客人的各种要求。</p><p> 但愿“兰食府”牛肉面始终能保持饭菜的品质、服务、环境,在小小县城立足、扎根,长久地开下去。</p><p> “兰食府”牛肉面馆进入通渭市场,对质量平平、味道一般、价格较高的地方传统小吃“酸棒棒”、“懒疙瘩”、“荞面摊饼”“荞圈圈”等带来不少的冲击。竞争就这么残酷,不管你情愿不情愿、接受不接受都得面对,无法选择逃避。竞争也同时带来餐饮业的活力、春天,使价位更趋合理、质量提高、服务改善、环境改观,竞争迫使商家不断提高饮食品质、口感好、料新鲜、服务优、环境变,让客人有一个温馨、惬意、舒适的用餐环境。</p><p> 市场竞争是无硝烟的战场,虽然不动一枪一弹,但仍残酷而激烈,只能面对,只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在饭菜的品质上、服务上、环境上动脑筋、做文章、下功夫,才能得到凤凰涅槃后的重生。</p><p><br></p><p> 2018年9月18日</p> <p> </p><p><br></p><p> 惊心动魄的一幕</p><p><br></p><p> 昨晚七时半许,我在曦华园小区门口散步,(该小区有2000多户住户,面积约150亩。)突然传来一女子撕心裂肺的呼喊声,只见一个小个头女子疯疯颠颠跑向门口保安室,向正在值班的保安语无伦次地诉说着:“我把三岁半宝宝丢了,只有一分钟时间,你们快帮我找找……”这时六、七位保安正在列队操练,知这一情况后,队长马上一面布置任务,通知各门卫密切注意进出人员,一面向丢失宝宝的女子询问情况,这女子着急地话未说完,又跑向丢失宝宝的地方寻找宝宝,我紧随其后看能否帮她做点什么。她手里拿着宝宝的玩具,奔跑着、哭喊着:“我把宝宝丢了,只有一分钟。”叫喊的声音沙哑近乎绝望,她一面奔跑寻找着宝宝,一面打电话告诉家人并向110报案:“了不得啦,我在曦华园把宝宝丢了。”看到这场面,在场的好多人无不动容,都在替她着急,手里捏了一把汗,纷纷四处帮助她寻找。夜幕渐渐降临,天暗暗黑下来,什么东西都看起来模糊,寻找、辩认的难度加大,如宝宝遇上坏人咋办?宝宝自己掉进什么地方出不来咋办?也许宝宝已经被那位好心人捡到,正准备报案呢?我内心正在这样胡乱猜测时,只见从宝宝丢失的方向跑来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孩,急切切对几乎已经绝望的宝宝母亲说:“阿姨,宝宝在这儿。”她听到后转身像箭一般飞奔过去,我真担心这消息的真实性,千万再别是误传。我三步并做二步赶到时,宝宝真的我到了,她手托着宝宝,内心还沉浸在丢失宝宝的痛苦和失而复得的复杂心情中,接着她笑极而泣,双手合十答谢帮助的好人心。</p><p> 据她说曾经在这儿丢失过一次女儿,当然也是找到了,唉,她可真是位粗心的母亲。</p><p>希望年青夫妇、爷爷奶奶带小孩外出时,切记千万不能撤手离开小孩,撤手小孩意味着危险、灾难的来临。</p><p>更不可带小孩看手机、打电话,因为小孩的天性是好玩好动,对什么都新鲜好奇,他(她)会乘你看手机、打电话不注意而跑向其他地方,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但有闪失,那后果真的非常严重,甚至不堪设想。</p><p>带小孩不可让其离开自已,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在小孩身上,不能有任何的疏漏和丝毫的马虎,责任可真的比泰山还重。</p><p><br></p><p> 2019年9月7日</p> <p> 李风通其人</p><p><br></p><p><br></p><p><br></p><p> 1974年开春,结束了两年短暂、混过来的高中生活,我带着简单的行装,搭上去兰州的便车,来到省建公司当合同工,此时此刻的心情既兴奋又担忧,我像出窝单飞的快乐小鸟,对外面的世界既新鲜又好奇,为暂时离开干旱少雨、沟壑纵横、穷怕饿怕的家乡~通渭而庆幸,一面为合同期满回来而担忧,同志又寄希望好好工作,天降喜事于斯人也,由合同工转为省建正式员工,前面也有合同工转正的前例。</p><p><br></p><p> 在省建大院内,有以前合同工转为正式职工的老乡帮我们办手续、拿东西,忙前跑后的,我见到他们既亲切又羡慕,看见他们自得神气的样子,多么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那可真人幸福晕啦,先做做美梦吧……</p><p><br></p><p> 我在此时见到了李风通,感觉原来认识见过面,有些脸熟,他三十四五的年纪,仍单身,中等个头,单瘦,干散精神走起路来快捷麻利、脚底生风,说话办事像见过门、见过世面的,他对我们年纪偏小、从未出过门的李建设、姜选娃几个很是热情照顾。</p><p><br></p><p> 火车把我们拉到刘家峡附近永靖县小川,我们所在工地在刘家峡化肥厂境内。在工地上,老李对我们很是关照,要我们注意安全,上下班、买饭也招呼我们。</p><p><br></p><p> 老李给我两个印象特别深刻,一是在吃上的节俭抠门,二是服饰上花钱的大方。那时候,我们的工资一天是一块七毛五分,百分之四十的要交给农村生产队记工分,食堂的菜有五分钱的雪里红,一毛的洋芋丝,三毛的红烧肉,我们经常吃两毛以下的菜,逢节假日也狠狠心,买一顿三毛的红烧肉,改善一下生活。老李在吃饭上很节俭,经常吃雪里红菜,偶尔也吃一顿洋芋丝,有时他不买菜,只买两三个馍头,回到宿舍,喝开水吃馍头。但老李在穿衣购物上很阔气又前卫,开资后他会花掉一月的生活费买一双擦油的皮鞋穿,正式工买这样的鞋也是惦量惦量,可他却很爽快,他也会拿出很多钱买一件时髦的上衣服。</p><p><br></p><p> 节假日我们到永请县城逛街时,老李会穿上铮光瓦亮的新皮鞋,白的耀眼的衬衣,时尚前卫的青年装上衣,裤子贴的楞楞的见线,我们走在一起,老乡完全是另类,穿戴得比正式工还正式工。他房间位置也很整洁,床下的鞋也码的很整齐,床单很平整,扫的很干净,被子叠的和军人似的,他的床我们轻易是不会坐的,不知情的人坐了他会皱眉头,恨不很坐他床的人赶快离开,他好收拾坐皱起折的床单,他的干净是出了名的,自分别后再未见到他,但他的干净、穿衣的前卫、吃饭的抠门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一直想见他,但一直没有机会。昨天乘雨天专程去姜家滩南面的孟家庄看望他,出南门过姜家滩,经过小河来到他的家。小小的院落,矮矮的小屋,见到他时,他楞了半会没有认出我,真是时光无情地改变人的容颜,我自报家门后,老李才晃然大悟,原来是亚明啊,握手、亲热、拥抱,让到小屋递茶点烟让吃,热情的不得了,仔细详端他,大模样仍在,头发虽谢顶但周边们鸟黑,只是比以前更削瘦了,快八十岁的人啦,(生于1940年)仍很精神,衣着们干净利索,床上被子、单子仍很平整干净。</p><p><br></p><p> 只可惜老李一直没有成家,一个人孤独寂寞地生活着,每顿饭得自己做,头痛脑热没人买片药、烧个水,寂寞时也没人陪他说说话,只有院里的狗狗叫几声,老李的境况让我心里不是个滋味,不由得眼睛潮湿起来……</p><p><br></p><p>好在党的政策好,党的阳光雨露也照耀洒到他身上,老李是村里的五保户,每月低保加补助也有四五百元,简单的生活不成问题。据老李,政府已准备给他西边帮助他盖房,全是政府补贴,说起政府帮他盖房,他的小眼也亮有神啦,对盖房充满期待……</p><p><br></p><p><br></p><p><br></p><p> 2018年7月21日</p><p><br></p><p><br></p><p><br></p><p><br></p> <p>狗狗的“忠诚”</p><p><br></p><p>5月2日8时许,我在通渭柳树滩丁字路口的西侧看到这样一幕,一只小狗围着一只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的狗狗,小狗跑前窜后,急的团团转,做着各种努力试图让同伴活过来,嘴对着嘴似乎要给它做人工呼吸,舔着它的尾巴,让它感知温度渐渐苏醒过来,用小爪拨动着它的身驱,看看有无受伤的地方,小狗想了各种办法都没能让狗狗醒过来,但小狗并没有停止努力,持续地它的身旁来回走动,最后,蹲在它的身旁,静静地守护着。它也许是小狗的父辈,也许是兄弟姐妹,也许是形影不离的伙伴,但小狗的不离不弃的守护令人感动。</p><p>小狗做这一切的时候,全然不顾交通要道来回急驰的汽车,全然不顾把自己倾刻间碾的粉身碎骨的危险,若在平时汽车喇叭一呜,它早已逃之夭夭,可在此时此刻它却临危不惧,用生命呵护、守侯在同伴身旁,此情比景让人感慨多多……</p><p> 2018年5月3日</p> <p class="ql-block"> 喜庆的婚礼</p><p class="ql-block"> 动情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参加过的所有婚礼中最让我动情、感动的一次婚礼!</p><p class="ql-block"> 十月一日,我们高中同班同学一行14人,专程赴兰州参加同窗学友冯志宏为儿子举行的婚礼。</p><p class="ql-block"> 冯志宏因病卧床整整十三年,神志虽然清醒,但失取语言功能,吃饭需人喂,每时每刻都需要人照顾,其爱人不离不弃,长期悉心扶伺,端吃端喝,其子女孝顺孝道,帮父亲洗脸洗脚,用轮椅推着父亲到阳台晒太阳,小区院内散步……</p><p class="ql-block"> 前天婚礼现场,家人子女又把志宏同学抬上婚礼殿堂,接受一对新人的礼拜,此情比景,让在场的亲朋好友无不为之震撼、动容,我的眼眶也湿润了,想起我的父母感到惭愧、內疚、无地自容……</p><p class="ql-block">她不仅仅是一场喜庆的婚礼,也是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教育课。</p><p class="ql-block">那个场景永驻我的心头……</p> <p>陕西农村新气象</p><p>…………………</p><p><br></p><p>陝西腹地,</p><p>关中农村;</p><p>土地肥沃,</p><p>气侯温和;</p><p>规划长远,</p><p>整齐有序;</p><p>栋栋屋舍,</p><p>犹如别墅;</p><p>户户门前,</p><p>道路畅通;</p><p>家家门前,</p><p>鲜花盛开;</p><p>庭院整洁,</p><p>菜园郁葱;</p><p>美好生活,</p><p>呜笛启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