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花有千万种,唯对山茶情独钟

秋韵

<p>山茶花终年叶片翠绿,四季常青,树冠丰满,仪态万千。每当冬天的脚步降临大地,历经几阵寒风,几场冷雨,在缕缕霜雾的浸润下,一片片绿叶迎风待月,一束束鲜红的、洁白的、粉黛的、红白相间的花骨朵儿傲首枝头竟待绽放!</p> <p>我欣赏山茶花的秉性和天赋,它从而一终的追求自然法则,任凭自然环境、四季温差、日月星辰的多变,片片绿叶喷发着生机勃勃的生命力,树冠叶片四季苍翠欲滴,愈发撩人,显示着自然的生态之美。</p><p><br></p><p>我欣赏山茶花的心无旁骛,没有半点私心杂念,更不会挑肥拣瘦,无论是城市乡村,山上溪边,宅院亭台处处都能目睹它的容颜与风华!</p> <p>我欣赏山茶花的一枝一叶,斗寒迎霜。当寒冬腊月,绝大部分树干仅存光秃秃的枝丫时,而山茶花枝繁叶茂,郁幽滴翠的坚守在寒风中,舒枝展叶,从不厌倦地释放出青翠欲滴的叶泽光亮。</p><p>我更欣赏它开怀大度、不卑不亢、娴淑寂静、坚韧耐寒的精神气质。</p><p>......在冰冷的寒冬里,唯有山茶花不畏风雪霜寒的吹打、摧残而含苞待放。山茶花的花期长,从含苞到绽放历经三个月之久,各个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美让你享受。 山茶花的娇艳欲滴和雍容华贵会给你带来精神慰藉和莫大的鼓励,这便是它美在坚贞不屈的品质和昂然的精神所在。</p><p><br></p><p>每年的二至三月,是山茶花的盛花期,这时候,显现在我眼前的是一盆盆,一树树繁花似锦,树树爆盆!花型有文瓣、武瓣、半文半武、托桂型。</p><p>阳光下,花瓣上点点露珠,似珍珠般晶莹剔透。血红、粉白、洁白、粉红、红白相间,尽显艳丽和华贵,美得摄人心魄!</p><p><br></p> <p>我欣赏山茶花,它绽放得总是那样活泼,那么富有生机,不管在哪里都无疑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p><p><br></p><p>我家的数十盆山茶花,也是心性各异,有的早已绽放艳姿,有的似乎还沉浸在冬的情绪中,散漫着,并没有将热情在初春时节里散溢开来。生命就是这样各具奇异,一样的盆土,一样的霜雪和雨露,一样的阳光,但造就的却不是一样的芳华。这窘态各异的山茶花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得意与失意,欢愉与落寞,悲与喜,苦与甜,爱与恨,沉与浮,在人生的各个不同阶段,不同人生的境遇中都会时有出现。</p> <p>我欣赏山茶花,因为它把最灿烂最美好的容颜呈现在世人面前,能让你忘记忧烦,记住美好!</p><p>其实生活中处处都存在美,随时会有惊喜出现,就像这山茶花总是在早春时节悄然绽放,为我们送上一份美的惊喜和对春天的祝福。我们总是需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欣赏美的心态,享受美的情趣,具备了这些修养和品性,我们的生活会更有乐趣,更有滋味。虽然有些美好的事物转瞬即逝,就像这艳丽的山茶花,没有在我们生活过程中长时间的停留,但它至少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乐趣,送上了美丽。或许我们还没有来得及留意,它就凋谢了、枯萎了!但它却真实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伴着我们,华丽的绽放过。就只为在我们漫长的人生中增加一些艳丽色彩,带给我们一份愉悦的心境。因而,它对凋谢、落瓣、枯萎没有遗憾,没有眷恋,毅然决绝,只为来年以更美的容颜与我们见面,再绽风华!</p><p>我欣赏山茶花......</p> <p>我欣赏山茶花自身独特的品格,屹立于百花之间,永不褪色。</p><p>“东园三日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p><p>山茶花盛开,满园春色来。</p><p>伴随着山茶花的娇艳怒放,春色愈浓,小小茶花园洋溢着春天的气息,陶醉其中,徜徉在春天里,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p><p>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p><p>春去秋来,一春又一春,难免心生惆怅。</p><p>漫步沐浴在这样的早春时节里,有如此艳丽的山茶花相伴,相信能赶走这水一样的春愁,进入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p><p><br></p><p>但愿人长久</p><p>春常在,花常艳</p><p>岁月温良,亘古不变</p><p>花好月正圆</p><p>春色满人间</p><p><br></p><p><br></p><p>摄影:秋韵(照片均为手机拍摄)</p><p>文字:秋韵</p><p>拍摄地点:宅中茶花园</p><p>时间:2020.3.24日夜.沿渡河</p><p>~~谢谢观赏~~</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