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节

在水一方(拒绝私聊)

<p>图文:在水一方</p> <p>转眼又到清明节了,昨夜又梦见母亲了,老人家依然是那么慈祥和蔼,不知不觉我与母亲阴阳两隔己十余载,每年清明,我都会和弟弟妹妹一起到老家给母亲上坟。可今年疫情严重,可能去不了,可是对母亲的思念,却依然缠绕在心中久久不能忘怀。</p><p><br></p><p>记得在我出嫁时,母亲送我到村头的岔路口时,拉着我的手,眼里噙着不舍的泪花对我说的话,虽然时隔许久,但还是记忆犹新:“大丫头,出了家门,进了另一家的门,你就是大人了,从此以后,你就要承担起做大人的责任,再不能象以前那么任性了。”我当时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跟着那个接我的人,也就是我现在的老公,头也不回的离开了生我养我,跟我朝夕相处的亲人,开始了我人生新的生活。</p> <p>在那个自认为新生活的家里,开始了我人生新的一页,也就是新生活,在那个艰难充满幻想的日子里,可以说是比我想象的更苦。在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母亲经常接济我,在我生下第二个孩子时,当时我父母身体还好,就把我的大孩子接到她家帮忙照看。</p><p><br></p><p>一直到两个孩子分别到武汉读书时,我毅然背上行囊,离开那个贫穷落后的村庄,开始了我的打工生涯。又一次母亲送我到车站时,母亲再一次拉着我的手,千叮咛万嘱咐:“大丫头,在外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注意身体。”“嗯嗯”我假装很轻松的样子回答母亲,可我自己都不知道,这次决定,对我的人生将会不会是对的选择,也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但是我依然能感受到母亲的再一次的不舍和万般的担忧。</p> <p>打工的日子,可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因为先前在村里劳作时,老公经常出远门,所以家里的一切是我一个人操持,因此落下了病根。当时母亲最担忧的是我的身体,那时,村里只有一台公用电话,母亲也时不时的跟我打电话,询问我的身体状况,问我是不是按时吃饭,要注意休息等等……听着母亲温和且又担心的声音,我两眼热泪止不住往下流。是啊!世上最无私最真心,最心疼你的人就是母亲了。可是老人家我再也听不到你的叮咛,你的唠叼了,女儿好想你呵!</p><p><br></p><p>每年我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自从我在外地打工,每当这个特殊的日子,给我第一个打电话的就是远在家乡的母亲:“大丫头,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每当听到这句话时,总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令我热泪盈眶……真希望每年都能接到母亲的电话,能够年年如期而至,遥祝母亲身体健康,长命百岁!</p> <p>只要是逢年过节,我都会提前告知母亲,我会回来。母亲接到电话后,总是高兴得一晚都睡不着觉,天还没亮就安排我喜欢吃的菜,然后早早的到大队部门口去接我。看见我回了,就会很高兴的牵着我的手,碰到熟人她就会很开心的说:“我大丫头回来了。”母亲就是这样,心里永远总装着她的几个孩子。看着母亲的裤脚都被露水打湿了,也不知道她老人家等了多久。从此以后,再也看不见母亲倚门而盼的身影,再也吃不到那满口留着妈妈味道的可口饭菜。</p><p><br></p><p>有慈母在,游子不觉寒。每年过春节,母亲都会一如既往的给我打电话,邀请我们全家到她家过年,母亲说:“大丫头,今年我跟你爸种了好多棉花,多做几床棉被,你带孩子们都来我这里过年吧!”</p><p><br></p><p>我的母亲从来都不怕麻烦,总是那样的热情好客,可是我老公还是觉得不好意思,毕竟是女婿,过年回来差不多一个月,住在我妈家,他总感觉不自在,何况他家还有他的父母,所以我婉言谢绝了母亲的好意,还是回到自己家过年。</p> <p>终于熬到快出头了,生活有了盼头,日子也愈来愈有起色了。可是有一天,我正在店里忙,忽然小弟弟打来电话说母亲得了食道癌,而且是晚期。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整个人都瘫倒了,怎么会这样呢?母亲还只六十六岁,还有好多美好的日子等着她呢?我还想等我过好了,安排好了两个孩子,我一定回来陪她,好好孝敬她,可老天怎么这样不开眼呢?</p><p><br></p> <p>因为在家里我是长女,想到母亲病危了,我果断地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到母亲身边照顾她。</p><p><br></p><p>现在想起来,这样做是对的,钱总有赚不完的时候。那段时光里,是我陪母亲走过最幸福的一段光阴,勤劳朴实的母亲,一生油盐酱醋茶,历尽喜怒哀乐愁,尝遍酸甜苦辣咸,每对死神一步步的紧逼,母亲十分的坚强。</p><p><br></p><p>病魔太残忍了,癌细胞一天天吞噬着母亲的身体,使母亲每天饱受病痛的折磨,眼看着母亲忍受痛苦的煎熬,我是万箭穿心,恨不得自己去替代她,虽然我是那样的心痛,可我还是无能为力,真不知道母亲还能支撑多久。</p><p><br></p><p>那天太阳暖暖的,我帮母亲洗了个澡,帮她捶背,剪指甲。母亲爱整洁,然后换上她平时最喜欢的那套衣服,陪她聊天。那天母亲流泪了,我也流泪了,母亲的泪是幸福的泪,也是女儿愧疚的泪。</p><p><br></p><p>“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夕阳的余晖照在门前的草坪上,我和母亲相依而坐,彼此绽放出幸福灿烂的笑容。</p><p><br></p><p>牵着母亲布满皱纹的手,此刻我是最幸福的拥有。我强烈的预感到母亲可能会走,这也许是我跟母亲最后一次相拥相依了。想到母亲将会离我而去,原本若无其事的我,再也控制不住我内心的情感,紧紧的握着母亲的手,泪水止不住哗哗的流了下来。母亲不知道为什么,惊慌失措的拉着我,想说什么?可她再也表达不出来了……此时我知道她想说什么?世上只有妈妈好,只有妈妈才能懂得女儿心中的苦楚和万般的无奈。</p> <p class="ql-block">最静静的夜晚,最美的守侯。那天深夜,我陪护在母亲的身边,想到眼前的亲人,即将离我而去,心如刀割,这是我最后一次陪母亲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刚吃过早饭,母亲离开了我们。母亲在,人间尚有春意;母亲去,人生只剩秋凉。伴随母亲一生相沫以濡的老父亲,此时老泪纵横,泣不成声。生命中陪他朝夕相伴的老伴去了,再也回不来了,我的心好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母亲你可知道,儿女是你手中的风筝线,无论我们走到哪里,你的牵念就是我们心中的挂念。母女连心,母亲!不论你在天堂的那一边,天上那一颗颗闪亮的流星,永远是我们母女传情的工具,儿女们的心永远跟你系在一起。我的母亲虽然没有满腹的经伦,博古的文采,可她老人却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人,不向困难低头,永不言弃的高贵品格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虽然没有出众的容颜,但在我们儿女的眼里,却是最光辉亮丽的,是中华大地上千万母亲朴实无华,且慈祥仁爱和蔼可亲的。母亲老人家你一路走好!我们永远都想念你。</p><p class="ql-block">思母心中己成疾,伏笔落墨寄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