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游岐山县城

御京粉

<p>  傍晚时分开完会,有点早。借用这个机会在县城兜了一圈。</p><p> 初春的傍晚夕阳倒是柔和很多,吹在脸上的风柔柔的,暖暖的。整个街道也许是受疫情影响,人很少。但是很干净,虽然由于生意需求我的公司一路由五里铺到河家道到杨柳村再搬回老家和蔡家坡,一路向南。但是,岐山县城就给我的印象一直是干净的,整洁的有点肃穆就像岐山的姑娘一样大多是公务人员,单纯而严肃。在岐山断断续续住了十多年,对岐山的感情愈来愈割舍不掉了……</p><p> 曾记得第一次坐公交来岐山走的是现在南关街道的那条路。两边的高楼,街角的修鞋摊子和路边的卖西瓜的热闹非凡。十多岁的农村孩子第一次来县城不能不说是眼界大开,整整步行在街道溜了两三圈,也就是傍晚时分。那时候姐姐在县医院是护士,叔父也在防疫站上班,放暑假的我就住在卫生局下面的一溜窑洞里。那时候县城人很多,到处都是人,摊位,每个人都很精神,一切都是那么的欣欣向荣,人人眼里都对未来充满希望和期盼。我也不例外,由于暑假,想锻炼锻炼自己,就每天在岐青路下面的工地里盖楼,16岁,拉砖头,钢筋,现在那栋楼早就拆了,今晚在那个丁字路口徘徊,找寻一下三十年前的自己,那个稚嫩的肩膀,戴着草帽,穿着胶鞋,每天八元的劳务费,工头由于认识叔父,对我还是不错的,姓张,一个胖胖的中年男人,时常对我特别照顾。看着路边穿梭而过的车辆,如今县城里的人们已经少了许多,但是县城变得漂亮了,干净了,当年的人们大都已经离开了这里。而我,三十年后的我,虽然早已衣食无忧,身边不乏都是这个小城里的精英人物,可是整个县城的空寂如孤独的我一样寂寥落莫。我们时常在给自己加压,鼓劲,在这个小县城我参加中考,复试,开过酒吧,做过面皮,在这个小城里,媳妇是医院的护士,两个孩子都在这个医院出生。每一条街,每一个疙瘩里都留有记忆。这次县人代会,首次明确县城西括链接凤翔机场,南移连接蔡家坡开发区,一城两区的发展之路,昨晚又参与县创新工业园区的规划设计。作为一名岐山的原土著居民,我衷心的盼望家乡的县城越来越好,重新恢复往日繁荣的场景。因为我对这片土地,这片土地上的窑洞,还有那到处参杂着机器轰鸣的建造场面。一直在脑海久久不能散去…………似曾在梦里!</p><p><br></p><p> 恩强3.23夜于岐山</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