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居田园(三)

水冰月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文:水冰月</b></p> <p><b>手术后,我决定回婆家养伤,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皮肉之痛,我终于明白了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故乡的原风景,美的让人心动。在大自然的调色盘中,你会觉得身心都是那么轻盈,仿佛盛开的菜花一丛,又如一缕徐徐而来的清风,你会发现即便飘渺却又如此真实的扎根在春天里,那种感觉自在、踏实、且从容。</b></p><p><br></p><p><br></p><p><br></p><p><b> ——前言</b></p> <p><b>【乡村记事】之七:</b>一夜之间,乡村便入了夏,气温攀升到了25度,晴空万里无一丝白云,太阳火辣辣的炙烤着大地,坐在院子里,只觉得阳光撒落到的地方是那么刺眼,不由得使人眯起了眼睛。</p><p><br></p><p>不由分说,热气腾腾又快马加鞭的夏天飞驰而来,春天用它安静且稳重的力量缓缓地谢着幕。</p><p><br></p><p>是的,你看,那枝头的梨花昨夜还悬挂在树梢头迎风招展,今晨再看满树已无一朵白。院子边上那浩浩荡荡的油菜花也逐渐花残花败,只剩枝头几点黄,仿佛一排排戴着小黄帽的孩童,嬉戏着,热闹着,挤挤挨挨。</p><p><br></p><p>大自然用一种默然的力量在四季中前行,这种力量的壮大和隐匿会让人对万物对自然油然而生一股敬意。</p><p><br></p><p>太阳大了,气温高了,天高远了,也更蓝了,山与水也显得更加清澈了,而这最难得的清澈,在春的末夏的初,散发出一种既成熟又迷人的味道——无论季节如何更替交接,无论世界如何麻木和冷漠,这个交接会打动你。这种清澈会打动你。</p><p><br></p><p>唤翠家两口子一早就在田里劳作,她家田地在我婆婆家院子的右侧,水田像一面镜子一样倒映着蓝天,我踱步过去,举着手机,心想着,这种春耕图是我一直想要的,若是身边有台相机该多好啊!</p><p><br></p><p>唤翠一抬头又看见我在拍,那带着回响的嗓门迎面而来:“又在拍,又在拍,啥子好拍的嘛。”我说:“我拍培元,不拍你。”她手里忙活着,嘴里也不闲着,我继续向田边的方向走去,没注意到她嚷嚷什么。</p><p><br></p><p>大地就这样被翻耕着,露出裸色的胸怀,敞开了深层的怀抱迎接着季节的交替,柿子树被强有力的阳光照射在土地上,我上前一步,以树的姿态和它站立在一起。此刻,我以树的名义向现在,向未来说一声:绝不做依附谁的藤,我的身体和灵魂逐渐合二为一,我有能力在余生活出一个精彩且饱满的自己。</p><p><br></p><p>唤翠家两口子干完活,在我家门前坐下来休息,婆婆和老二也靠在栏杆上和他们两口子聊天。培元依然老实巴交的,还没说上两句话就被唤翠呛了回去。唤翠嗓门大性格好,和她聊天你得有足够的定力和勇气。见她从裤兜里掏出一个褐色的卷叶,放在鼻尖闻一闻,又到嘴边舔一舔,然后拿出打火机噌的一下点燃,那眯溜着的眼,那喷出来的烟,俨然一副影片中包租婆的模样。</p><p><br></p><p>我问她:“唤翠,你抽的啥呀?”</p><p><br></p><p>“雪茄。”她用川普回我。</p><p><br></p><p>“洋气,唤翠洋气。”我也笑,她也笑,那种质朴和纯粹就如这头顶的太阳,无需遮拦,天真烂漫。</p><p><br></p><p>家人群里,孩儿他爹说他这个周末要回来,大姐赶紧打趣:“你老婆刚回来两周,你就不放心了。”老二又说:“三加二的五花肉买了,梭边鱼也买了,等你们回来。”婆婆给公公说:“把桂珍送来的那只鸡杀了吧!”看着一家人在准备迎接孩儿他爹做着各种安排,心里的暖比这耀眼的光还热。我一边喝汤,一边在家人群里打出一行字:“大姐去买鱼了,老二去买肉了,爹去杀鸡了,就等你回来了。”</p><p><br></p><p>其实,我知道,孩儿他爹把我送回家里来,是多么明智的选择,他可以轻松的上班,再也不用担心我,他知道这善良温暖的一家人更不会亏待我。他每天视频聊天时总是那句话:“今天感觉咋样?伤口还疼吗?”周末,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只为看我一眼既心安的奔波,我深深地懂得。</p><p><br></p><p>昨天,嫂子给我打电话,她说:“冰月啊,只有那个地方才是滋养你身心的地方。”是的,凡是懂我的人都这么说。回到家的这段时间,我从家人及乡邻的身上看到了活生生的人的光芒。他们教会我慈悲为怀,活出真意和明亮,心底有万物、有众生。我希望自己,不仅能仰望,更关键的是,怀着慈悲之心,能低下头和人在一起相互关照、取暖。</p><p><br></p><p>夕阳又要落山了,暖暖的一天已过大半,我掐算着时间,孩儿他爹五点下班,回家收拾东西,如果顺畅的话,六点出发,大概九点过就会回来了吧!</p><p><br></p><p><b>生活中,若有了期待,那种从心底滋生出来的美好,就是心动吧!比如,此刻。</b></p> <p><b>【乡村记事】之八:</b>这个周末,全家人都到齐了,孩儿他爹昨晚从重庆赶了回来,洁娃子也从市里赶了回来。他们一见我都说我胖了,老二功不可没。孩儿他爹玩笑说我的体重比原先超出一斤奖励老二一百,说我胖的没了脖子,更可恨的是顺手拿起个牙刷在我脖子里比划着。一家人掐着,侃着,笑着,热闹非凡,这个家的氛围一直都是那样好,婆婆开心的一天都在笑,对于她来说,四世同堂,阖家安康,她说她这辈子很知足。</p><p><br></p><p>一早,天降细雨,我躺在床上听到屋后的树林里萧萧索索的雨声,对于自然的声音特别迷恋,我会仔细聆听这天籁之音,也会幻想着雨滴与竹叶相碰撞的那一刻,是否也有一见钟情。昨天唤翠家才翻了地,公公也种了菜,这场雨来的太是时候。</p><p><br></p><p>我如往常一样醒来,打开门的那一刹那,清新的空气迎面扑来,头脑瞬间都激灵了。院子里滴答滴答的雨,园子里翠绿翠绿的绿,毛毛在追着一颗球在走廊里一个人嬉戏。远山如黛,空山新雨,往哪里看都是干净的,清新的,翠绿的,不染一点风尘的。</p><p><br></p><p>在这样一个早上,站在院子里,环顾四周,我常常会把自己比做一株植物,每一天的状态都是无可比拟,每一天的成长都是那样有力,茁壮又安静的扎根在这春天里。</p><p><br></p><p>我问婆婆他们人呢?婆婆说都赶场去了,这才发现,孩儿他爹的车不见了,原来和公公一早就去镇上采购了。</p><p><br></p><p>早餐,老二依然煮了一个手掌般大小的鹅蛋给我,就着一杯奶,坐在廊前,听着雨,远方即是万般清澈,润泽的我的双眼,洗涤着蒙尘的心灵,我又一次被自然征服。有时候,为了靠近内心的宁静需要千山万水的奔波,但此刻,与自然与内心靠得那么近,我似乎找到了那种一直想要的感觉,身与心与魂同在,没有半点粗枝末节,整齐的如此化一。一直想去的远方,一直想要的美好,就在当下,在雨声里,在鸟鸣里,在大片大片的翠绿里,在婆婆的皱纹和微笑里。我咬了一口鹅蛋,轻吖一口牛奶,嘴角情不自禁的上扬着。</p><p><br></p><p>不大会儿功夫,他们买菜回来了,大包小提,今天的伙食都是点菜,红烧肉,梭边鱼,凉拌的,水煮的……老二的厨艺越发的厉害,看到一家人吃得开心,她在厨房忙得是乐此不疲。</p><p><br></p><p>老二和娟儿在厨房忙活,我在院子里逗果果。孩儿他爹和公公去永国哥哥家采香椿,回来不忘给我采了一支刺花,白色的,小小的,香香的,我用一个矿泉水的瓶子插起来放在了我卧室的窗台上,期待又一场花事的到来。</p><p><br></p><p>午后,老天爷也如果果的脸说哭就哭,说笑就笑。乌云眼看着散去,白云朵朵,蓝天清澈。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喝着茶聊着天,陪着两个老人打打牌,逗逗小果果。我很享受这种暖时光,满院子热气腾腾的人间烟火。</p><p><br></p><p>夕阳那么美,孩儿他爹陪我在村子里走走,我对他说:“下次回来给我带部相机回来。”他说:“等你好了,我陪你,想拍什么拍什么。”我每天坚持到村子里走走,那几棵树,那片黄色的田野,那万里晴空都是我镜头里每天的景色,它们是不变的,然而它们又是多变的,我爱极了这个变幻无穷的自然,只要用心发现,她给予你的总是不一样的新鲜感。</p><p><br></p><p>晚饭后,老二在洗碗,一家老小出去散步了,我回到房间记录这暖人的家事和春色。</p><p><br></p><p>我庆幸在这样一个春天里,我回到了孩儿他爹的家乡,迎接我的是亲暖的家人和爹娘。在村庄里我真切的看到盛开和枯萎,每一秒我都记得,遇见的人或事更有力量,是质朴的,也是纯粹的,更是暖人至心的。人至中年,尤其是历尽过千般沧桑,怀着对山水光阴的热爱与敬畏,更加能体会到那些深情和朴素。自己的生活和生活方式,应该着这个方向走去,然而我,也是愈加清醒了……</p><p><br></p><p>写到这里,听到外面人声鼎沸,热闹喧天,这一家人又在廊前打牌了,我戴上腰间的铠甲,翻身下床,出去凑个热闹,就当大王巡个山。</p> <p><b>【乡村记事】之九:</b>平静而温暖的一天迎来了黑夜。刚刚结束了一个知心好友打来的电话,长达47分钟,挂断电话,我在思索,什么是责任,什么是自律,什么是安宁?关于责任,该负的绝不逃脱,关于自律,必须要要严格。然而,安宁呢?是真正能做到吗?</p><p><br></p><p>真正的洒脱来自内心的安宁,我只是尽量的安宁罢了,只是表面上看似安宁罢了,只是不去想那些无能为力,又无可奈何的事罢了!</p><p><br></p><p>回村的第十六天,每天吃了睡,睡了吃,放空了所有负累,不去想也不想想,只想轻轻松松的度过这一劫。唯一发生改变的是:气色好了,脸圆润了,双下巴也出来了。这些外表看来我恢复的不错。然而内心呢?人内心的容量是有限的,你塞满了野草,哪里还会长出鲜花?需要修复的除了伤口,还有内心,任何时候,请务必相信美好的承载力一定大于一切,所以,心怀善暖啊,才不怕夜的暗。</p><p><br></p><p>昨天,孩儿他爹吃过午饭返回重庆,他一再的嘱咐我,好好养伤,啥也别想,我说,放心吧!我做得到。</p><p><br></p><p>昨晚,我们如往常一样聊天,他说:“在家,乖乖的。”</p><p><br></p><p>“要是不乖呢?”</p><p><br></p><p>“不乖还不是一个样。”</p><p><br></p><p>“啥样?”</p><p><br></p><p>“娇生惯养宠你一辈子。”</p><p><br></p><p>……</p><p><br></p><p>我没再说话,沉默着,看着屏幕上这句话,两鬓有股温热的液体滑落在耳旁。</p><p><br></p><p>是的,我不够好,一身臭毛病,这么些年来,我一直努力的拔掉身上的刺,检讨着,改变着,成长着,然而也一路摸爬滚打着,身边这位哥从来都没嫌弃过我,任何时候都会给我一个坚实的臂膀依靠:“有我呢。”</p><p><br></p><p>我承认,这几天我的思想又在波动了,抛锚了,有些事情确实无能为力却又如此折磨人心。我知道,焦灼起不了任何作用,那么,干脆放下,可是,真正的放下哪里只会是说说?</p><p><br></p><p>抬头看看天,那么蓝,云那么淡,如这心底淡淡的忧愁和思绪,飘的那么远。</p><p><br></p><p>一树新叶,翠绿翠绿的,清新清新的,叶脉清晰可见,养着眼,明着心,一叶一菩提,自己才是自己的那尊佛,倘若无法阻止心绪的恣意蔓延,那就应该停下脚步向内观,告诉自己:这生命正值春光,别装作刀枪不入的模样。我们毕竟是凡俗肉身。</p><p><br></p><p>感谢生命中出现的那些人,她们教会我任何时候不要放弃,努力去支撑,更不能轻言败。</p><p><br></p><p>乡村的夜里很静,静的只听见自己的呼吸声,不知所云的敲了这些字,我常常以这样的方式来疏解自己,给自己一个出口,适时的解压与放松,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处,不是吗?生活是个复杂的剧本,不改变我们生命的单纯,不问扬起过多少烟尘,不枉内心一直追求的安顿。</p><p><br></p><p>我深信:带着宽慰和感恩去看待发生的每一件事,遇到的每一个人,事情就会变得没那么糟糕。</p><p><br></p><p>写到这里,才发现关于乡村记事,严重的跑了题……且罢,且罢,夜已深,晚安啦。</p> <p><br></p><p><b>编后语:自2018年初,我开始专注于写日记,都收录在《捡拾光》栏目里。亲爱的朋友们,感谢你们这一直以来对我的鼓励和支持,我是如此平凡,又是如此幸运,感恩遇见,感恩这流年里的相逢。</b></p><p><br></p><p><b>以下文章都收录在《捡时光》栏目,敬请欣赏——</b></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sokq3kc?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归居田园(一)</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2beafx?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归居田园(二)</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ottajoq?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历经山河,人间仍然值得</a></p> <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0zrpm8s?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一路烟花过罢,又迎一路繁花</a></p> <p><b>该珍惜的:妥善保管</b></p><p><br></p><p><b>该放下的:烟消雾散</b></p><p><br></p><p><b>该坚持的:心怀善暖</b></p><p><br></p><p><b>该忘记的:风清云淡</b></p><p><br></p><p><b>一路迎着光,向前……</b></p> <p><b>文中图片均为华为手机P30拍摄。</b></p><p><br></p><p><br></p><p><b>如果您喜欢水冰月的图文,请在文末点赞支持,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