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知味,岁月沉香。(副本)

十八+①

<p>  今天是2020年3月13日,面对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新型冠状肺炎。相信没有一个中国人,能够置身以外,从2019年12月31日,开始流传有不明肺炎的消息,直到1月9日,传出病毒的确认消息,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距今历时63天。</p><p> 我是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入行已经近四年了,自从在银行上班以后,每年都是大年30的下午,母亲早早的在家里准备团圆饭,而父亲和弟弟,赶着来我上班的武汉地区,接我回家。一年一次的大团聚,谁都为之兴奋。而今年因为这场肺炎,回家的路程是异常的艰难与忐忑,也正是遭遇那一次特殊的经历以后,我才知道小时候拼命想逃离的地方,现在才知道有多远,这段路叫做:回家的路。因为终点是家,所以不管多远多累,我都要奔赴。</p><p> 细数着在家里这长达近两个月的日子里,我有很多体会与收获,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理解和心境的变化。在这假期即将结束的日子里,我将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p> <p> 热爱你的脚下的土地</p><p> 最近朋友圈疯狂转载一篇文章《看到“国”下的意大利乱象后,才知道中国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好的老百姓》,这篇文章的标题已经将文章的中心思想表达的很清楚,文章的内容已经不言而喻了,但是,每每看到,我还是忍不住点进去多看几眼,从武汉开始封城到现在依旧封城,武汉人民依旧乖乖在家里安静的呆着,不给社会增添麻烦。而现在我所居地方——武汉的周边县城,已经陆续在慢慢放开,老百姓依旧除了满足于日常生活所需的正常出行以外,其他大部分人还是在家安心呆着。与意大利的混乱逃跑和雪上加霜的监狱闹事事件相比,我们中国老百姓的确算是听话的。我不去评价任何一国之国民,更谈不上批判。毕竟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乃至文化、环境不同,面对一些突如其来的灾难所做出的不同表现,也许情有可原。夏虫不可语冰,我不知便不多谈,我只想表达自己庆幸出生在中国,这样一个高度安全和有大爱的国家。</p><p>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多灾多难的民族,我们的祖先一直跟各种灾害搏斗,有大禹治水的智慧,也有愚公移山的韧性,而所有的故事永远只围绕一个最核心,那就是:面对灾难不屈服,敢于抗争! 如果说多难能够兴邦,那么只能说兴邦的不是灾难,而是种种灾难中的英雄人民。</p><p> 作为90后的“我们”,经历了1998年的特大洪水,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2020年的新型肺炎,我们不难发现,中国每当遇到灾难,中国人就会瞬间拧成一股绳,就在这次新冠肺炎中,我相信每个人内心都有沸腾过,都在某个瞬间流下过眼泪,哪怕眼角没有泪水,我们也曾在心底里哭泣过,这样的哭诉里,包含着许多感情,有焦急,有恐慌,更多的我相信是感动。而我的泪水里更多的是对心灵的触动,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自己的家乡是武汉以外第二重灾区的地方,太多的亲身经历与目睹这一幕幕,我内心充满了感恩与自豪。</p><p> 我依昔记得,大年三十团圆夜,我们全家人都身处恐慌之中,毕竟我是从武汉回来的,生怕自己也携带了病毒,以至于2020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我们无心观看。全家人在家里楼上楼下踱来踱去,每个人都若有所思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而时隔14天后的元宵节,我的十四天的隔离期过了,安然无恙,家里亲戚之间纷纷相互电话报平安,远在上海的姑姑也是担心了半个月之久,就在这一天,全家人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下了。也终于可以安心的看这一场春节元宵晚会了。</p><p> 那一晚,我哭成了泪人。</p><p> 这场晚会以这次新冠肺炎作为主基调。其目的是向此次抗击肺炎过程中的所有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全场晚会的表现形式以诗朗诵为主。这些诗朗诵来源于最真实的生活,赋予了最真挚的情感,是那些英雄用血泪生命谱写出来的。每一个诗朗诵,我都为之动容。我相信2020年的元宵节,感动了这神州大地上的每一个中国人。</p> <p>  在白岩松、欧阳夏丹等朗诵的《你的样子》中,我听到了很多在这次抗击肺炎中的故事,有83岁的钟南山教授和专家团队们,还有所有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逆行者们,他们奔赴在第一线,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关键时刻,是他们成为了我们可以依靠的一座山。在视频中,我们还看到了一个身影,他就是来自于山东日照的68岁环卫工人袁兆文爷爷,他写了一张指条:给白衣天使加一点油。他将纸条和钱留在了派出所就匆匆离去,仅仅停留了17秒,他被誉为最称职的清洁工人,因为他不光清洁了我们城市,更是清洁了我们的心灵,像这样做好事不留名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的行动不是为了出名,更不是为了急功近利,而是真正的做到了默默无闻。《了凡四训》中说到:“阳善享世名,阴德天报之。凡为善而人知之,则为阳善;为善而人不知,则为阴德”。相比于,很多在特殊时刻过分宣扬自己成就的人,我更欣赏这样的谦卑的人。这才是中国的样子,明天的我就是你,你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p><p> 而看到胡明医生哭泣的画面,我瞬间流泪。是啊,英雄也是人,也有感情,知道好友被感染哭过后又继续去救治病人。他们不是不悲伤,只是没有时间悲伤,他们要把更多的时间用在抢救病人上。</p><p> 这是所谓的该动的迅速,不该动的安静,人字结构就是相互支撑,在外的是拿生命在战斗,在家的也不是休假,而是参加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p> <p>  由张国立、郭涛、凯丽朗诵《中国狙击战》。凯丽老师带着哭腔朗诵诗歌,一下将我带入情景中。尤其是“隔离不隔爱,封城不孤城”、“守家就是守阵地,健康自己就是对别人最大的关爱。”因为此时此刻,有一群人怀揣着爱,与命运交手、与死神对峙、与时间赛跑,让平凡的世界有了英雄的模样。</p> <p>  由陈道明,徐帆朗诵的《相信》,我们看到全国各省医疗队大年三十纷纷奔赴湖北灾区,“我们在除夕夜逆行”、“这是一次次怎样的请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请领导批准”……医生护士时刻身穿防护衣,护目镜,姑娘们剪掉了长发剃成了光头。因为他们从早到晚只能在身上排泄,当脱下防护服的那一瞬间,全身湿透。护目镜太紧,脸上都印满了痕迹。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有爱美之心,而我认为,在岗位上努力的人,你们的样子都会随着这场战役永远被记载,你们都是英雄!</p><p> 朋友,在中国,在你身边,在这个特殊时期,你看见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p> <p>  再说说我的家乡的故事。</p><p> 风靡朋友圈一时的那篇文章——《湖北这个县政府捐赠公示火了》,没错,这个县就是我的家乡英山县。1斤茶叶、2箱方便面、2桶84消毒液、30元现金……2月15日上午,一则来自黄冈英山县政府的捐赠明细公示,火速登上了微博热搜,被大批网友奉为“满分作业”。</p><p> 不光是这,我所在的社区服务也是杠杠的,每天八点不到,外面就敲锣打鼓的叫喊着,劝说居民千万不能出门。九点左右就有服务人员带着八四消毒液挨家挨户的喷洒房屋周边环境。晌午时分,社区干部就上门做排查,统计人员流动情况。社区群里,每天都有干部发布消息,通知各位户主报平安。帮助我们采购生活物资,当然,我们群里的邻居们也很热情,帮忙一起采购物资,避免人员流动。</p><p> 还有,那个“网红小老鼠”记得吗?就是朋友圈那个村部大喇叭里的声音,天天苦口婆心的劝说村民不要出门!千万不要出门!独特的英山口音,纯朴自然!声入人心!操心完百姓出门的问题,又开始操心孩子上网课的问题,“英山小老鼠”不亏为山妹子!嘴巴一说一个快。这就是我们英山姑娘的独特魅力!庸而不俗!大气洒脱!</p><p> 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返乡人员8.6万人,累计确诊病例62例,治愈出院61例,成为黄冈市首个“清零”县,连续24天新增病例为零,被列入全省疫情低风险地区。</p><p><br></p> <p>  每次灾害过后,我们不仅没有被打趴,反而会变的更加强大。 这种敢抗争、不怕输、不服气的性格,就是我们的中国民族精神,这是一个越挫越勇的民族,它的韧性不可想象。</p><p> </p> <p>春已至,万物可期,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p><p> 2020年3月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