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峰文苑·周刊〗最美的诗献给最爱的人(下)(八篇)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亚峰文苑·周刊〗 2020.04</b><b> </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总第六期</b></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这个春天】</b></p><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b></p><p><b>这个春天,我想当一名画家</b></p><p><b>我要用最美的彩笔</b></p><p><b>画下一座高山——</b></p><p><b>巍峨挺拔,屹立东方</b></p><p><b>再用浓墨重彩的一笔</b></p><p><b>勾勒出他坚毅的风采</b></p><p><b>他的名字就叫钟南山</b></p><p><br></p><p><b></b></p><p><b>这个春天,我想当一名歌唱家</b></p><p><b>我要用最美的的歌喉</b></p><p><b>歌唱春天的使者——</b></p><p><b>白衣素洁,却带来生命色彩</b></p><p><b>再用高亢的嗓音</b></p><p><b>唱出逆行者无悔的誓言</b></p><p><b>和那砥砺向前的步履铿锵</b></p><p><br></p><p><b>这个春天,我想当一名诗人</b></p><p><b>我要用博大精深的汉字</b></p><p><b>刻画所有龙的传人——</b></p><p><b>刚毅顽强,百折不挠</b></p><p><b>再用最古老的韵律</b></p><p><b>赞颂伟大的中华民族之魂</b></p><p><b>万众一心,同舟共济</b></p><p><b>那定是世上最动人的诗行</b></p><p><br></p><p><b> 这个春天,刻骨铭心;这个春天,引人深思;这个春天,也美丽动人。当病毒肆虐时,草木也在这个春天里萌芽;当全民共克时艰时,万物也在这个春天里生长。当春天姗姗走近,孩子们,你们——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这个春天里最靓的色彩、最美的旋律。愿你们在这个春天里学有所得、思有所悟,并把所学所思化作前行的动力!</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林敏老师)</b></p><p><br></p> <p>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滚蛋吧,病毒</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致敬战“疫”中的勇士</b><b>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604班 姜妍 </b> </p><p>病毒啊</p><p>生命如鲜花般脆弱</p><p>哪经得起你的疯狂地袭击</p><p>你虽强大</p><p>但我们有智慧</p><p>口罩戴起,门户关起</p><p>火神雷神拔地而起</p><p>共同筑起生命的长城</p><p><br></p><p>病毒啊</p><p>不要妄想攻陷任何一座城池</p><p>你虽强大</p><p>但你们永远都不会胜利</p><p>无数勇敢的白衣天使执甲出征</p><p>日夜奋战,全力守护生命之花</p><p>他们定会让你遍体鳞伤</p><p><br></p><p>病毒啊</p><p>放弃挣扎趁早离去罢</p><p>你虽强大</p><p>但你不是我们的对手</p><p>建设者、志愿者、守卫者</p><p>各行各业的人们坚守在岗位上</p><p>你要知道</p><p>在白衣天使们身后站着的</p><p>是十四亿中华儿女</p><p><br></p><p>病毒啊!</p><p>弃甲投戈吧</p><p>春天已经到来</p><p>你虽强大</p><p>但你无法阻止我们吹响胜利的号角</p><p>你永远无法阻止花儿再度绽放</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教师评语:全诗以生命之花为线索,向病毒宣战,同时歌颂了这场战役中每一个可敬可爱平凡的人们。运用用第一人称,真挚的情感自然流露。诗歌语言简洁,节奏鲜明,铿锵有力,表达出小作者对于这场战役必胜的信心。</b></p><p><b> 指导教师:郑雯倩</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爸爸的爱</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304 班 林炜涵</b></p><p>我是一朵小花</p><p>爸爸的爱</p><p> 就像灿烂的阳光</p><p>不断温暖着我</p><p><br></p><p>我是一株小草</p><p>爸爸的爱</p><p>就像细细的春雨</p><p>滋润着我成长</p><p> </p><p><br></p><p>我是一棵小树</p><p>爸爸的爱</p><p>就像巍峨的大山</p><p>是我最安心的依靠</p><p> </p><p><br></p><p>我是一只小鸟</p><p>爸爸的爱</p><p>是高大的树</p><p>给我撑起一片荫凉</p><p> </p><p><br></p><p>我是一片云彩</p><p>爸爸的爱</p><p>是闪亮的北斗七星</p><p>帮我指引方向</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教师评语:小作者在诗歌中,善用比喻、排比的修辞手法让我们看到流淌着的浓浓“爱”,让爱扑面而来。诗歌层层递进,让读者一次次感动,从而情不自禁地从内心深处呼喊:这是伟大的爸爸。</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指导教师:陈小琳</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愿援鄂白衣天使凯旋而归</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nbsp; &nbsp; &nbsp; &nbsp; &nbsp;505班 巫梦洁</b></p><p>谁不是血肉之躯</p><p>谁不是父母生养</p><p>谁没有儿女情长</p><p><br></p><p>在势如洪水的疫情面前</p><p>你毅然决然奔赴灾区一线</p><p>挥洒出满腔豪情与爱心</p><p>誓与冠状病毒决一死战</p><p><br></p><p>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p><p>没有流血,没有炮火喧天</p><p>却时时把死亡的气息闻见</p><p><br></p><p>灾难当前,为救国民为救武汉</p><p>涌现出无数中华好儿女</p><p>明知是刀山,偏向刀山行</p><p>明知是火海,却甘愿以身赴火</p><p><br></p><p>用满腔大爱谱写生命的壮歌</p><p>把一个"人" 字写得酣畅淋漓</p><p><br></p><p>你是承载生命的白衣天使</p><p>你是赴汤蹈火的救援人士</p><p>你是万死不辞的医疗工作队</p><p><br></p><p>生可以气宇轩昂轰轰烈烈</p><p>死可以义无反顾惊天动地</p><p><br></p><p>急国家之所急忧民众之所忧</p><p>永远是白衣天使的本色和担当</p><p>永远是高举火炬的义士</p><p>永远是飞蛾扑火的生灵</p><p><br></p><p>割袍断袖者,逆风而行</p><p>把担心和牵挂留给亲人</p><p>把大爱无疆奉献给国民</p><p><br></p><p>你让人敬重更让人仰视</p><p>你和我们一样是血肉之躯</p><p>而你却在国民危难之际</p><p>挺起钢铁般坚硬的脊梁</p><p><br></p><p>勇把共和国高高的举起</p><p>渡尽劫波必定浴火重生</p><p>道一声 &nbsp;“ 可敬的白衣天使”</p><p><br></p><p>愿你平安</p><p>愿你珍重</p><p>愿你凯旋而归</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教师评语:现代诗歌的特点有:1.形式自由;2.内涵开放;3.意象经营重于修辞;4.有高度的概括性、鲜明的形象性、浓烈的抒情性以及和谐的音乐性,小作者能冲破各种禁固,用自己最美的言辞来讴歌最可爱的人。</b></p><p><b> 指导教师:魏祥荣</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最美逆行者</b></p><p><b> 503班 郑少诺</b></p><p>举国冰封,街巷沉默 </p><p>是什么没收了繁华</p><p>是什么拦截了欢乐</p><p>是什么阻挡了人们奔赴春天的脚步</p><p><br></p><p>疫本无情,人间有爱</p><p>是谁,迎着风刀霜剑逆流而上</p><p>是谁,在最美的年华剃去秀发</p><p>是谁,用血肉之躯构筑一道道生命的墙</p><p><br></p><p>病毒肆虐,临危不惧</p><p>他们,与时间赛跑</p><p>他们,与病魔较量</p><p>他们,把爱和温暖传递</p><p>他们,把生与希望抓牢</p><p><br></p><p>他们是——</p><p>最美逆行者</p><p>在雷神山,在火神山,在方舱</p><p>没日没夜,无怨无悔</p><p>手已肿、身疲倦、心坚定</p><p>口罩下的勒痕就是最美的勋章</p><p><br></p><p>感恩——</p><p>最美逆行者</p><p>幸得有你们,山河已无恙</p><p>幸得有你们,国泰而民安</p><p>幸得有你们,春花又烂漫</p><p> </p><p><br></p><p> </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教师评语:这是一首抗疫诗歌。小诗人分五节来写,通过自己的观察与思考,把视点聚焦在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身上,主要运用排比与设问的修进,抒发了对逆行者的由衷赞美之情,感情热烈而真挚。</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指导教师:林敏</b></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感谢有你</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501班 陈铭浩</b></p><p>是什么让您冲锋在前</p><p>不顾已过八旬的高龄</p><p>是什么让您勠力奋战</p><p>不顾那被感染的风险</p><p>噢——</p><p>是您那医者的仁心大爱</p><p>是您那永不言弃的精神</p><p>是您那国士的担当战士的勇敢</p><p><br></p><p>我想为您高歌一曲</p><p>感谢有你</p><p>高举抗疫大旗</p><p>争分夺秒对抗病毒</p><p>感谢有你</p><p>化身亿万民众的“定海神针”</p><p>散去心空厚重的阴霾</p><p>感谢有你</p><p>最美的天使——钟南山院士</p><p>感谢有你</p><p>我最敬爱的——钟南山爷爷</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教师评语:诗歌是真情实感的表达,更是时代精神的象征。小作者以当下疫情为背景,讴歌了钟南山院士,敬仰之情溢于言表。虽初尝诗歌创作,但可圈可点,望再接再厉再创佳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指导教师:李晓玲</b></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致亲爱的母亲 </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605班 林锦程</b></p><p>母亲</p><p>您像冬日里升起的暖阳</p><p>在我遭遇挫折,伤心哭泣时</p><p>您总会安慰我,鼓励我 </p><p>让我心里充满温暖,重拾信心</p><p><br></p><p> 母亲</p><p>您像黑夜里的一盏指明灯</p><p>在我迷失方向时</p><p>您总会指引我,照亮我</p><p>让我走向充满无限光明的未来 </p><p><br></p><p>母亲</p><p>您像一团炙热的火焰</p><p>在我疲惫,劳累时</p><p>您总会唤醒我,温暖我</p><p>让我点燃继续奋斗的热情</p><p><br></p><p> 母亲</p><p>您像一棵茂盛的大树</p><p>在我弱小、无助时</p><p>您总会精心呵护我,照顾我</p><p>让我在您的庇护下茁壮成长</p><p><br></p><p> 母亲</p><p>您一天到晚为了我而忙碌</p><p>不辞辛苦,无怨无悔</p><p>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p><p>我要对您说</p><p>祝您生日快乐!我永远爱您</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教师评语 :这首儿童诗饱含了小作者对母亲无限的感激和深深的爱,能通过丰富的想象,运用比喻的手法细腻地写出了母亲哺育他的辛劳,体现了母爱的伟大,使读者获得共鸣,让下文的情感表达更加真切感人。在诗歌的表达上文笔流畅、语言优美,句式错落有致,富有韵律美,读起来琅琅上口。</b><b> </b></p><p><b> 指导教师:翁钦莹 </b> </p><p><br></p><p><br></p><p><br></p><p></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献给爸爸的一首诗</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507班 叶云天 </b></p><p>您就像一棵大树</p><p>我就是一只小鸟</p><p>天天在大树中飞来飞去</p><p>您伴着我,我陪着您</p><p>自由自在,乐不知疲</p><p> 嘀嗒,嘀嗒</p><p>时间是一个跳动的格子</p><p>我要去寻找那美丽的森林</p><p>一路上,狂风暴雨,电闪雷鸣</p><p>——但我不怕</p><p>因为</p><p>我身上流淌着您爱的血液</p><p>我带着爱越过了万水千山</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教师评语:本篇诗歌切温馨隽永,于平常亲情中寄托一番深意。字里行间清新活泼欢快,跳动着的童心使诗歌有了生命力。作者凭着丰富的想象、多彩的语言将对爸爸的爱呈现在读者面前,表达了对爸爸的由衷赞美。</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指导教师:王颖婷</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的最美老师</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506 班 杨焌</b></p><p>她们是大树</p><p>我们是树上的一片片叶子</p><p>他们时时刻刻教我们知识</p><p>做人的道理</p><p><br></p><p>她们是天空</p><p>我们是天上的一只只小鸟</p><p>她们每时每刻告诉我们飞翔时不要太快</p><p>否则会遍体鳞伤</p><p><br></p><p>她们是大爱的践行者</p><p>她们是责任担当者</p><p>只为不让疫情干扰我们的学习</p><p>她们早已为我们准备好了一切</p><p><br></p><p>她们是奋战者</p><p>她们争分夺秒、夜以继日</p><p>积极备课成为“最美主播”</p><p>全力以赴做好线上教学</p><p><br></p><p>她们无怨无悔</p><p>认真批改我们的作业</p><p>耐心指导我们科学应对疫情</p><p>她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p><p><br></p><p>众志成城</p><p>携手战疫</p><p>寒冬过后必是春暖花开</p><p>我们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p><p>——我的最美老师</p><p><br></p><p>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教师评语:本首小诗语言朴实自然,情感真挚。小作者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老师的工作细致入微,在小作者的眼里,已然是最美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老师的感恩之情!</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指导教师:黄小梅</b></p><p><br></p> <p><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悦读悦写】</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春天来了,就在我们身边!孩子们,在这个特别的春天,让我们把最美的诗献给最爱的人,是多么有意义的事!</b></p><p><br></p><p><b> 这期的八首小诗,有的表达了对父母的爱之情,有的表达了对老师的敬之意,更多的是歌颂了抗疫天使无私无畏的精神。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抒发了自己真挚热忱的情感,都非常棒!</b></p><p><br></p><p><b> 今天,林老师想跟大家说说如何才能把诗写好:</b></p><p><br></p><p><b> 第一,要有诗心。诗心,首先是你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心。因为热爱生活,你才会去认真对待生活;因为热爱自然,你才会去观察自然。所有诗歌里的意象、情感就蕴藏在生活中、自然里。其次,是要培养自己拥有一颗敏感、丰富且细腻的心。生活里发生的一些事,自然中观察到的一些现象,往往会给人瞬间的灵感或写作的冲动,对于一个心灵粗糙的人来说,可能就视若无睹;倘若你心思敏感,就会发现诗意无处不在,捕捉住瞬间的感动,就可能写就一篇好诗文。</b></p><p><br></p><p><b> 第二,平时要多积累。积累的作用不言而喻,用几个成语来说就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厚积薄发。古人也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关于积累,林老师提两个建议:</b></p><p><br></p><p><b> 一、多读多背优秀诗文。我们中华民族本来就是一个爱诗的民族,从《诗经》起源至今,近三千年来,祖祖辈辈留下了无数优秀的诗歌作品,它们就像夜空里璀璨的星星,闪耀在历史的天空。那就让我们摘下其中的一颗、两颗、三颗,乃至无数颗,让这些闪耀的星星照亮我们幼小心灵的天空吧!</b></p><p><br></p><p><b> 二、要勤于练笔。不要把练笔看做天大的难事,只要在学习或生活中有所感悟,有所触动,那就用笔记录下来,哪怕只是一两句。你们知道吗?史上最短的古诗是《吴越春秋》里的一首,只有8字的短诗:“断竹,续竹,飞土,逐肉。”寥寥8字,即活现了一幅古代狩猎图。最短的现代诗更夸张,有一首题为“生活”的现代诗,通篇只有一个字“网”,即把生活中错综复杂的关系表现了出来。可见,诗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精当。如果能坚持练笔,随着能力增长,由短到长 ,可长可短的时候,你就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小诗人了。</b></p><p><br></p><p><b> 最后,林老师还是用那句话送给大家吧:孩子们,希望你们——从此爱上写诗!</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指导老师:林敏</b></p><p><br></p>